2021年10月2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香港馬拉松今天復辦 跑手遵從規定起步前戴口罩,參賽者必須已接種新冠疫苗,早前亦已接受檢測,他們報到時需量度體溫,賽事期間不用戴口罩。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24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94萬2104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4326萬998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全球疫情並未趨緩,紐西蘭23日通報新增104例,並且南島近1年出現首起社區病例;俄國病歿連5天破紀錄;德國7天發病率創5月來新高。日本東京都新增32宗確診,連續七日少過50宗,重症患者增加1人至22人。台灣再多7宗境外輸入確診個案,時隔一天再次本土零感染,沒有新增死亡病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43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本土病例佔26宗,內蒙古7宗、甘肅6宗、寧夏6宗、北京4宗、河北、湖南、陝西各有1宗;境外輸入有17宗。

另外,內地新增19宗無症狀感染個案,4宗屬本土個案,湖南及雲南各有2宗,境外輸入15宗;當日轉為確診病例9宗。

內地至今累計96758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91558人康復出院。

法新社報導,再度爆發的疫情導致中國各地學校停課及航班停飛;而北京也將針對數以萬計的民眾展開篩檢,以因應昌平區發現的4例新增確診。

●香港

香港停辦一年的「香港馬拉松」今日舉行,第一組起步的是半馬精英組於清晨5時45分開跑。署理行政長官李家超主持起步禮。

跑手都遵從大會規定,起步前配戴口罩,穿過起點的拱門後才脫下口罩,大會亦將安排人手於維園終點向跑手派發口罩。

香港23日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全為輸入個案,5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其餘1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至於初步確診有少於10宗。

新增個案涉及5男1女,年齡介乎30至69歲,全部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其中一名35歲男患者,本月17日從蒙古、韓國抵港,他是早前3宗確診輸入個案病人的密切接觸者,於公立醫院陪伴其中1人期間確診。

另一名48歲男患者是一名船員,本月19日從烏克蘭經荷蘭乘飛機抵港,於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他是早前1宗輸入個案患者的密切接觸者。

另外4人都在檢疫期間確診,其中1人在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該名女患者30歲,是一名外傭,本月19日從印尼抵港。

香港至今累計確診個案達12319宗。

● 台灣

台灣本土病例23日又見「加零」,也沒有死亡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疫情穩定,未來每週日若沒有本土病例或特殊疫情,記者會將停開。

23日新增7例境外移入個案,為5例男性、2例女性。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萬6364例確診,分別為1723例境外移入,1萬458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

● 日本

日本餐飲業為防疫,都會在餐桌上放置壓克力隔板。一家飯店業者突發奇想推出「燈籠聚餐」,讓用餐民眾各自進入透明燈籠內,兼顧防疫與用餐聊天需求,但網友對此反應兩極。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日本全境截至23日晚間23時59分止,共新增285例確診病例及5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機場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等,至今累計病例數171萬7082例,包括1萬8204例死亡病例。

● 韓國

韓國的新冠疫苗接種率達到七成,總統文在寅上星期注射加強劑。(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國的新冠疫苗接種率達到七成。韓聯社報道,是當局啟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後240天,達成有關目標,全國有超過3590萬人完成接種疫苗,超過七成九人打了第一針。

韓國執行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總理金富謙較早前表示,當局將會更側重預防嚴重住院和死亡個案,而不是一般感染病例,又稱會逐步從疫情大流行退出,受嚴格社交距離措施打擊的小型企業,將獲優先解除限制。

截至當天0時,新增1508宗確診,較前一天輕微上升,但仍是連續15天少於2000宗,其中超過1480宗是社區感染,集中在首爾、京畿道及仁川市,另外再多20人死亡。

● 菲律賓

菲律賓勞工部長貝約(Silvestre Bello III)說,政府跨部門抗疫工作小組決議,餐廳、SPA和個人護理服務業員工須全員完整接種疫苗,才能開放民眾內用消費,因此這些業者有權解僱未接種疫苗的員工。

● 新加坡

新加坡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雖然近期確診病例數居高不下,仍逐步放寬邊境管制。官員23日表示,目前情況就像在下坡路上騎腳踏車,需適時使用邊境管制、疫苗及防疫措施等煞車。

截至22日為止,人口約545萬的新加坡累計16萬5663人確診,其中294人病故。

● 馬來西亞

據大馬「星報」(The Star)報導,新加坡在例行性審視疫情情況後,將馬來西亞的風險程度從第4類調降為第3類。

此舉將使所有來自大馬的旅客自10月27日起,可在他們通報的新加坡居住地或住所居家隔離10天。

● 印度

孟買是印度商業大城也是享譽全球的「寶萊塢」(Bollywood)影業重鎮。法新社報導,當地的戲院即將重新開張,業者期盼下月開始上映的賣座鉅片能吸引影迷回籠。

今日印度報(India Today)報導,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官網23日資訊顯示,境內新增1萬6326人確診,總數來到3415萬9562例,而24小時期間新增666人病故。

● 伊朗

法新社報導,中斷將近20個月後,伊朗當局允許穆斯林參加在德黑蘭大學(University of Tehran)的祈禱,這是伊朗首都德黑蘭每週最主要的膜拜。

※ 大洋洲

● 紐西蘭

紐西蘭衛生官員23日表示,通報新增104人感染COVID-19,其中包括南島(South Island)近一年來的首起社區病例。

目前這一波疫情的確診病例總數已達2492例。自紐國去年首度傳出確診以來,迄今有5554人確診,28人病故。

※ 歐洲

● 英國

英國過去一周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人數,較前一周上升15%,是7月以來來最高數字。(美聯社資料圖片)

英國過去一周約有33萬3465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較前一周上升15%,是7月以來最高數字。

過去一周染疫死亡人數上升12%,累計13萬9461人不治,在歐洲屬第二高,僅次於俄羅斯。

單日數據則顯示,周六新增44985宗確診,較前一天回落,再多135人不治。

英國現時的新冠死亡率遠高於很多歐洲其他國家。

政府衛生顧問周五表示,應該要為可能恢復防疫措施以減慢疫情擴散做好準備,例如在家工作等。顧問認為,及早採取行動可以避免日後採取更嚴格措施的需要。

首相約翰遜周五表示,沒有跡象顯示要再次實施封鎖措施。

● 俄羅斯

在俄羅斯莫斯科一間醫院,穿上全套保護裝備的醫護人員照顧病人。(美聯社資料圖片)

俄國23日回報1075例病歿,連續5天破單日紀錄,並且新增3萬7678例確診也創單日新高。當局準備關閉全國工作場所,並封閉首都莫斯科。

● 德國

德國設立戶外檢測站方便民眾進行病毒檢測。(美聯社資料圖片)

德國新增1萬5千多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多86名患者死亡。根據疾控機構公布的最新資料,當地7日內每10萬人發病率自5月以來首次超過100。

在各聯邦州中,圖林根州目前的7天發病率最高,其次是巴伐利亞州。除發病率外,德國每10萬人住院率也上升。

目前是否應該在11月25日結束全國疫情緊急狀態在全國引起廣泛討論。衛生部長施潘說,由於疫苗接種計劃,德國現時能更好地應對疫情,但一些措施,例如戴口罩以及對未打疫苗人士在室內活動設立限制,將會持續至明年春季。

德國目前有大約66%人口已完成接種疫苗。

● 希臘

法新社報導,希臘央行的統計數據顯示,外國旅客造訪希臘的人數今年驟增80%,來到860多萬人,遊客今年前8個月的支出同樣大幅飆升135%,來到近66億歐元。

不過這些數據仍遠低於疫情爆發前,也就是2019年的水準,當時遊客人數約達2180萬,支出多達132億歐元。

● 烏克蘭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首都基輔將再度實施嚴格的防疫管制,因為烏克蘭染疫死亡人數連續第2日創紀錄,達到614人。

● 英國政府數據顯示,英國過去一週約33萬3465人確診感染COVID-19,較前一週攀升15%,也是截至7月21日為止當週以來的最高數字。

單日染疫數據則顯示,23日新增4萬4985人確診,低於前一天的4萬9298人染疫。單日染疫病故只有英格蘭的數據,共135人於確診28天內不治。

過去一週染疫病故人數攀升12%,累計病故人數增至13萬9461例,高居歐洲第2高,僅次於俄羅斯。

※ 美洲

● 美國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科學家表示,針對5歲到11歲孩童施打輝瑞藥廠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潛在好處明顯大於罹患心肌炎的少數病例風險。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截至23日早上,美國已施打4億1285萬6169劑COVID-19疫苗,並配送5億352萬1625劑疫苗。

CDC表示,截至美東時間23日上午6時,2億2014萬5796人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約占總人口的66.3%;同時有1億9040萬2262人已完整接種疫苗,覆蓋率約達57.4%。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3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318人不治,累計病故增至60萬5457例,排名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

南美最大國家巴西23日通報新增1萬1716人染疫,累計確診攀升至2172萬3559例,排名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

● 墨西哥

衛生部23日資料顯示,境內新增306人染疫不治,累計病故增至28萬6259例,排名全球第4高,僅次於美國、巴西和印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