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英國首相約翰遜視察倫敦一間疫苗接種中心。(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23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2日10時(香港22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92萬6579人死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2億4239萬3310例確診。

主持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財長會的紐西蘭在聲明中說,各國財長22日會談,同意加緊努力擴大COVID-19疫苗製造和供應,並支持全球疫苗分享。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5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38宗屬本土感染。

在本土個案當中,甘肅佔17宗、內蒙古11宗。北京亦新增6宗與京外有關連的確診個案,全部在昌平區發現。北京市衛健委發布健康提醒,呼籲民眾近期到過陝西、甘肅、內蒙古等地後,回京時必須進行核酸檢測篩查,近期非必要不要離開北京、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遊、出差等。

中國內地至今累計96715宗確診,4636人死亡,91500多人康復出院。

●香港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兩宗新型肺炎確診,均屬輸入個案,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的感染。初步確診少於10宗。

其中一名確診者為31歲女子,本月13日從馬爾代夫經多哈抵港,曾在馬爾代夫接種兩劑阿斯利康疫苗。她是早前一名確診5歲女童的密切接觸者,於公立醫院陪伴女童期間確診,該名女童同樣屬輸入個案。

另一宗個案涉及43歲女子,是一名外傭,本月18日由菲律賓抵港,入住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期間確診,她曾在菲律賓打了兩針科興疫苗。

香港截至10月22日晚上8時的過去24小時,約15000人接種新冠疫苗。香港至今超過458萬人已接種首劑疫苗,超過437萬人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海洋光譜號」10月21日香港出發航次,有船員檢測初步呈陽性。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檢視個案的流行病學資料和化驗結果後,認為個案與復陽個案吻合。為謹慎起見,當局已要求該郵輪暫停航程21日,在下月11日可重新接待乘客。

泰國下月1日起容許包括香港、中國等46個地區或國家 ,已接種新冠疫苗旅客,入境泰國後毋須隔離檢疫。有香港旅遊界表示,由於港人返港後仍要在指定酒店隔離檢疫21日,措施吸引力不大。

政府要求所有政府員工和市民,下月開始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才可以進入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不接受個別人士以不願意使用為由而豁免,12歲以下和65歲或以上人士,以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可獲豁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說,雖然現時有500多萬人已下載「安心出行」,但政府希望更多地方會使用,認為相關措施對整體防疫工作有效,市民可以透過「安心出行」紀錄自己去過甚麼地方,若某個處所有人確診,曾到訪的市民亦會馬上收到通知。

對於有露宿者表示,沒有智能手機使用「安心出行」,陳肇始說,不同政府部門正研究執行細節。

●澳門

澳門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宣布,因應疫情防控需要,明日零時開始,經香港入境人士,完成14日指定地點醫學觀察後的7日內,不能經澳門前往內地。

●台灣

指揮中心22日公布新增6例境外移入個案,其中一名本國籍60多歲、自南非入境的男子,為國內首例混打莫德納與BNT疫苗仍發生突破性感染的個案,但迄今無症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新增6例境外移入個案為2男4女,年齡介於10多歲至60多歲,分別自緬甸、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及南非入境,入境日介於10月7日至10月20日。

●日本

日本東京都22日新增COVID-19確診26例,成為今年以來單日新增最少確診病例紀錄。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今年最低紀錄原本是本月18日的新增29例。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澳洲和新加坡可能會在下星期內建立「旅遊氣泡」,雙方正進行最後階段的討論。他表示,首先將容許完成接種疫苗的學生和商務旅客入境,然後再向遊客開放。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很高興聽到有關消息,期待兩國恢復密切聯繫。

世界上防疫封鎖時間最長的城市之一澳洲墨爾本22日解封開放,終於重獲自由的居民在酒吧和餐廳縱情暢飲,或是為了亟須理髮而排隊等候。

民眾為了慶祝8月初實施的封鎖結束,從21日晚間11時59分狂按汽車喇叭,當地居民也在陽台上高聲歡呼、大力鼓掌。

餐廳和理髮店等許多場所都在非正常營業時間開門,迎接客人到來。

澳洲墨爾本22日解封開放。(安納杜魯新聞社)

● 新西蘭

阿德恩說,她的目標已從消除疫情,轉移到增加疫苗接種率降低社區傳播。(美聯社)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說,若果有90%合資格人口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將會結束嚴格的封鎖措施,恢復更多自由。

阿德恩說,她的目標已從消除疫情,轉移到增加疫苗接種率,降低社區傳播的策略。她說,假如民眾完成接種疫苗,就不必受到居家防疫與強制商店關門的限制約束,認為不可能要求已經打針的民眾,永遠留在家中。

新西蘭目前有約86%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接種首劑疫苗,68%完成兩劑接種。

※歐洲

受到政治和經濟因素影響,中東歐是歐洲聯盟(EU)境內COVID-19疫苗覆蓋率最低的地區,落差程度不令人樂見。較致命的變異病毒株正在當地迅速擴散。

中東歐國家COVID-19疫情發燒,拉脫維亞恢復防疫封鎖,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的醫院不堪負荷,波蘭卻要出售過剩疫苗。

歐盟向阿富汗提供超過28噸醫療援助物資,並計劃在未來數星期追加援助。

●英國

英國10月22日(星期五)新增49298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較前一天超過5萬宗,稍為回落,再多180名患者死亡,累計13萬9千多人不治。

首相約翰遜視察倫敦一間疫苗接種中心時,被問到冬天是否需要再次封城時說,目前絕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有這個可能。他說,目前的感染水平未超出預測範圍,他提醒民眾,憑常識採取防疫措施,例如在密閉空間,尤其與陌生人接觸時戴口罩,以及如果符合資格,應該接種疫苗加強劑。

英國過去7天,每天平均新增4萬7千宗確診,較上星期上升18%,平均每日有135名患者死亡,上升16%。英國緊急衛生科學顧問小組本月中在會議表示,若政府及早介入,採取行動,可以減低日後要實施嚴格防疫限制的需要。

● 德國

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22日警告,經歷幾個月疫情降溫後,COVID-19確診再次急遽攀升,秋冬恐現另一波疫情升溫;各邦盼聯邦政府不要鬆綁防疫限制。

德國截至22日的7天發病率為每10萬人確診85.6例,明顯高於一週前的67例。儘管健康者與接種疫苗者染疫住院人數相對仍偏低,還不到能打疫苗年齡的幼童確診卻越來越多。

德國16個邦的總理正舉行年度的邦總理會議,他們在會議期間呼籲聯邦政府採取更多行動,嚴防再出現疫情失控。

● 比利時

比利時COVID-19案例近期快速增加,每日新增案例增至逾3600例。官員表示,必須做好應對第4波疫情的準備,除使用口罩外,也擬恢復強制遠程辦公。

● 保加利亞

保加利亞是歐盟最貧窮國家,根據「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的資料,當地染疫致死率目前高居全球第3,而成年人口完整接種疫苗比率僅1/4,遠低於愛爾蘭、葡萄牙和馬爾他等其他歐盟國的90%以上。

過去一個月,保加利亞染疫住院人數激增30%,首都索菲亞(Sofia)的醫院已暫停非必要手術。保加利亞21日開始實施疫苗接種證明規定,許多室內公共場所必須持證才能進入,但先前在首都及其他城市已出現數百民眾示威抗議。

● 拉脫維亞

拉脫維亞今年夏天鬆綁防疫限令後,21日成為再度實施封鎖措施的歐洲首個國家。當地近半數成年人口未接種疫苗。

● 波蘭

波蘭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已攀升至5月以來新高。但在保守派心臟地帶,疫苗接種率仍格外低落,這些地方的選民往往支持民族主義執政黨法律正義黨(Law and Justice, PiS)。波蘭因此面臨疫苗過剩,導致政府必須捐出或賣給外國。

● 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的染疫致死率已衝上全球第2高,本週單日新增確診數激增至接近1萬9000例。但當地成人疫苗接種率僅1/3,在歐盟名列倒數第二;民眾對公共衛生醫療體系的不信任度則高達40%,居歐盟之首。

俄羅斯

俄羅斯當局重新實施嚴格限制,並再次呼籲民眾接種新冠疫苗。(美聯社)

俄羅斯在24小時內,新增37141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連續2日創新高;再多1064人死亡,連續4日創新高。

當地傳染病專家預計,發病率高的情況,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當局重新實施嚴格限制,並再次呼籲民眾接種新冠疫苗。

總統普京日前批准於下月第一個星期,在全國範圍關閉工作場所,首都莫斯科將從本月28日起,重新實施部分封鎖措施,只允許藥房及超市等基本商店繼續營業。

※美洲

● 美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顧問小組21日一致支持施打莫德納和嬌生COVID-19疫苗的人可接種追加劑,且可選擇追加與先前接種廠牌不同的疫苗。

美國疾管中心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21日晚已簽署這項建議,如此一來,疾管中心的建議就與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0日批准施打追加劑並支持混打的意見一致。

白宮首席醫療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22日表示,美國民眾在接種COVID-19疫苗追加劑時,可選擇與原先接種疫苗不同廠牌的產品,但他仍建議在可得的情況下接種一開始施打的疫苗種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