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國內地新增兩宗本土確診都來自西安。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10月18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8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89萬7797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4063萬839人確診。

各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發展不一,俄羅斯新增確診再創新高,澳洲墨爾本(Melbourne)將解除居家防疫令,日本則在積極備戰「第6波」疫情。福奇料美國當局將考慮安排「溝針」接種加強劑,沙特阿拉伯取消多項防疫規定。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新增2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兩宗是本土病例,均來自西安。新增9宗無症狀感染病例,其中兩宗是本土個案,均來自雲南。內地累計96546宗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91394人康復出院。

香港

香港10月17日新增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分別來自菲律賓及吉爾吉斯,全部被驗出帶有L452R變種病毒,沒有病徵,其中兩人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

其中由菲律賓抵港的兩名男子,同樣在本月13日乘坐航班CX906抵港,之後分別入住赤鱲角富豪機場酒店及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檢疫期間檢測確診。兩人6月及7月先後在當地接種兩劑科興疫苗。

另一宗個案涉及一名17歲女子,由B組指明地區、即中風險地區吉爾吉斯坦抵港,在機場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她無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至今累計12294宗確診。

政府表示,截至10月17日晚上8時的過去24小時,共有大約8200人接種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以來,累計已經接種了合共超過890萬劑疫苗,當中456萬1400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接獲國家防疫部門通知,不批准出席稍後在北京舉行的人大常委會會議。譚耀宗說,不獲批准的原因是因為本港疫情,包括最近出現一宗源頭不明個案,認為有風險。

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他與專家亦商討過,看不到今次中央的決定是否純粹從衛生角度看。他說今次會議商討的事情雖然不太與香港有關,但在6月及8月的例會,人大常委亦有獲邀出席。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7日公布新增一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17日新增境外個案是一名30多歲印尼籍女性,檢疫期間無接觸者。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累計1萬6337例確診,分別為1699例境外移入,1萬4584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46例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834例本土,另12例為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宣布,全國疫情警戒持續維持第二級至11月1日,自10月19日起戶外運動,或特定對象在室內外拍照,都可免戴口罩,但要隨身攜帶口罩。

● 日本

日本在今年夏天到秋天的第5波疫情侵襲期間,由於來不及確保足夠病床數,相繼出現必須住院的染疫患者被迫待在家中等待住院的情況。

現在日本第5波疫情迅速降溫,面對時序將入冬,日本政府正積極備戰「第6波」疫情。官方推估,第6波疫情若來襲,住院人數可能多達3萬4135人,17都府縣將不足約5000張病床。

另外,美國默沙東集團(Merck & Co.)的COVID-19抗病毒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近期內將向日本提出申請藥事核准。日本政府目標今年之內讓COVID-19抗病毒口服藥上市,日本製藥大廠鹽野義製藥也正積極研發COVID-19抗病毒口服藥。

● 韓國

韓國新增1050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是7月7日以來的新低;另外多8 人死亡。全國累計34萬3400多人確診,2668人死亡。

韓聯社報導,韓國下月可能邁出「與COVID-19共存」的第一步。這將是政府自去年1月20日國內出現首例確診病例以來,時隔1年9個多月啟動防疫體系轉型,將防疫工作的重點轉向死亡和重症患者管理,放寬對公眾設施運營和私人聚會的限制,分階段恢復日常秩序。

韓國經歷持續的高強度防疫響應措施,在遏制確診病例發生和降低死亡率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截至本月11日,韓國每100萬人中有6466人確診,死亡率為0.8%,這與美國(13.2302萬人,1.6%)、英國(11.9623萬人,1.7%)、德國(5.1827萬人,2.2%)、日本(1.3523萬人,1.1%)等已開發國家相比算得上成績優異。

然而,防疫措施也給個體工商戶帶來了不可挽回的損失,國民其間累積的疲勞感導致防疫措施效果日益下降,醫療界也因在疫情方面投入過多資源而筋疲力盡。

政府預計最早將於11月1日開啟分階段恢復日常秩序的模式。截至本週末,國內COVID-19疫苗全程接種率已達70%,滿足防疫體系轉型的核心條件。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7日通報境內COVID-19單日新增確診跌至100例以下,為疫情去年爆發以來首次。

衛生部通報新增99人染疫,遠低於1月高峰時的近4000例;境內累計死亡病例則有2120例。

阿聯擁有全球最高的疫苗接種免疫率之一,粗略1000萬人口中約96%已接種至少一劑,86%已完整接種疫苗。

● 沙烏地阿拉伯

伊斯蘭聖城麥加的大清真寺圍繞天房而建,這一穆斯林必訪之地17日鬆綁防疫規範,工人們拆除了指示民眾保持社交距離的地板標記,信徒摩肩接踵祈禱的場面得以再現。

當地17日早上的照片和影片顯示,大清真寺(Grand Mosque)有一排排信徒並肩祈禱,這是自去年COVID-19疫情以來首見。

雖然取消了社交距離規範,當局表示,訪客必須完整接種疫苗,在清真寺內得戴著口罩,天房(Kaaba)則仍不對外開放。

※大洋洲

● 澳洲

全世界為COVID-19封城最久的澳洲墨爾本,根據官員表示,將於本週內解除居家防疫令。

墨爾本在22日之前將解除一些限制。這個擁有500萬人口的城市,自2020年3月以來,歷經6次封鎖,總計將達262天,亦即近9個月都在防疫限制措施之下。

澳洲等媒體報導,墨爾本寫下全世界最長的封城紀錄,超越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的234天。

以墨爾本為首府的維多利亞州17日通報新增1838例確診,7人病故;上週走出百日封鎖的新南威爾斯州,17日通報新增301例確診,10人病歿;新州有8成民眾已完整接種。

澳洲墨爾本自2020年3月以來,歷經6次封鎖,總計將達262天,預計本週內解除居家防疫令,寫下全世界最長的封城紀錄。圖為墨爾本街頭民眾戴口罩防疫。(安納杜魯新聞社)

● 紐西蘭

紐西蘭17日通報,新增確診51例,其中47例都在最大城奧克蘭(Auckland);奧克蘭自8月中旬封城至今。

根據衛生部初步資料顯示,16日紐西蘭在一天之內施打疫苗人數,至少達總人口數的2.5%。

※歐洲

● 俄羅斯

俄羅斯疫情持續延燒,當局17日通報,俄國過去24小時新增3萬4303例COVID-19確診病例,再度創下疫情以來新高。

俄國17日通報997人染疫死亡,僅略低於16日創紀錄的1002人;最新疫情數據使俄羅斯總病歿數來到22萬3312人,總確診數將近800萬。

俄羅斯當局將確診和染疫身亡數飆升歸咎於疫苗施打速度緩慢,迫使衛生部門要求已接種疫苗的退休醫生重返崗位。

● 英國

根據英國官方數據,英國17日通報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4萬5140人染疫,為7月中旬以來最高的單日確診病例數,總數來到844萬9165例,為全球第4高,僅次於美國、印度和巴西。

官方數據同時顯示,新增57人於確診染疫28天之內病故,自疫情爆發迄今死亡病例累計13萬8584例。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17日表示,境內新增24人因COVID-19病故,高於前1天的14人;單日新增確診2437例,低於前1天的2983例。

義大利自去年2月確診境內首起病例以來共13萬1541人病故,在歐洲是僅次於俄羅斯和英國的第3高,在全球則是位居第9。

義大利COVID-19住院患者(不含加護病房重症患者)有2386人,高於1天的2371人。

送進加護病房的COVID-19重症患者則有349人,低於1天的352人。

※美洲

● 美國

COVID-19大流行期間,美國數以萬計的護士、勞工和娛樂工作者因長時間工作而精疲力竭,加上部分老闆拒絕分享更多利潤,導致近來各地罷工事件頻傳。

如果國際戲劇舞台從業人員聯盟(IATSE)與好萊塢製片公司無法就新的團體協約達成協議,聯盟的6萬名成員計劃自18日開始罷工。IATSE成員包括攝影師、美髮師、化妝師、音效師等。

位於西部加州和俄勒岡州的凱薩醫療機構(Kaiser Permanente)也有約3萬1000名員工,準備在近期內展開罷工。

自14日以來,約翰迪爾農機公司(John Deere)的1萬名員工即持續罷工;5日,家樂氏穀物公司(Kellogg’s)也有1400名工人罷工;紐約州水牛城(Buffalo)慈愛醫院(Mercy Hospital)的2000多名員工則自本月1日就開始罷工。

● 巴西

巴西衛生部17日通報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5738人染疫,130人病故。

根據衛生部數據,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巴西記錄到超過2100萬起確診病例,官方死亡病例則升至60萬3282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