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為到訪法國參議員李察授勳 感謝李察持續為臺法交流開疆闢土

法國前國防部長和在任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不顧中國壓力訪問台灣,10月7日李察一行人會晤台灣總統蔡英文並獲贈榮譽勳章。蔡英文保證,台灣會持續善盡國際成員的責任,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總統頒授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李察主席「特種大綬卿雲勳章」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參議員卡迪克(Olivier Cadic)再次訪問台灣,也特別歡迎第一次來訪的副主席布依松(Max Brisson)及喬瑟芙(Else Joseph)。

蔡英文致詞時回憶說,“我還記得上次與李察見面,是在2018年花蓮震災發生兩個多月後”,蔡英文說,在她印象中非常深刻的是,李察那次還特別到花蓮一趟,了解震災重建的情形,非常關心台灣人民遇到的挑戰。這幾年來,李察不僅持續關心台灣,這次更不畏壓力,同時配合嚴格的防疫措施,“第三次率團訪問台灣,真的讓我們非常感動”。

蔡英文指出,“回想多年來李察為台灣所做一切,他是台法關係的開拓者,不斷在雙邊交流上開疆闢土。像2019年5月法國參議院正式邀請中華民國立法委員訪法;還有5月在李察及在場友台小組參議員努力下,法國參議院史上第一次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這些都是台法深化關係,持續創下的里程碑”。

蔡英文說,透過頒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除了表彰李察對台法關係的貢獻,也是表達台灣最深的感謝。她要對李察說,這次他來訪,“就像在法國的家人回來看我們,再一次歡迎您!”

蔡英文也指出,“這幾年來,台灣和法國在經貿、科技等領域交流非常密切,也一起對抗疫情。”去年,“我駐法大使吳志中受邀在法國參議院,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

蔡英文期待未來在雙方的產業發展上,能夠有更密切的合作。她並藉此機會感謝法國在國際場域關注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且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台灣會持續善盡國際成員的責任,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也希望跟法國一起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認為,台灣和法國可以合作的面向多元而廣闊,在促進台法交流上,法國國會向來是最有力的動能,這次現場參議員的來訪就是最好的證明。她要再次感謝李察和所有訪賓,透過這個意義非凡的訪問,給台灣最大的支持。

最後,她說,未來,台灣也歡迎更多法國政界及各領域人士來訪,像李察一樣,做台法關係的開拓者,“我們一起繼續努力”,拓展更多的台法交流。

隨後,李察致詞時表示,非常感動收到蔡總統頒贈如此崇高的榮譽,這對於台法雙邊友誼是一項非常大的鼓舞。他也要將此殊榮獻給法國參議院全體同仁,是他們批准這次的行程,也是他們在友台小組的建議下,於5月6日一致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專門組織。

李察說,法國跟世界上許多其它國家一樣,都是採取支持台灣的立場,因為台灣在許多領域上,都有極大的貢獻,包括台灣在經濟上的發展,高科技在健康領域的高效性,以及對國際和諧的貢獻,都是法國支持台灣的重要理由。

最後,李察感謝台灣政府、立法院、駐法國代表處,以及法國在台協會所有朋友為雙邊交流所做的努力,他也對法國在台協會給予全然的信任。

參加這一儀式的人中還包括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執行秘書高玉笛(Judith Bout)、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副主任戴寧智(Guillaume Delvallée)、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

法國參議員代表團一行7日下午造訪台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蘇貞昌代表台灣政府與民眾誠摯歡迎李察造訪台灣,盼未來持續增進台、法兩國友誼,並深化交流及互動關係。蘇貞昌說,李察曾任法國國防部長要職,在法國是備受敬重的政治家,且李察促成的友台提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在5月獲得法國參議院高票通過,創下法國國會首次紀錄。這彰顯李察的影響力,以及對台、法兩國關係的重視,同時也是對雙方堅守的民主價值與自由最大的支持。

蘇貞昌也說,台、法兩國關係經由長年互動,已十分密切,法國是台灣在歐洲第4大的貿易國,也是台灣全球第2大科學研究的協力夥伴,此次李察來台,相信能從訪程中看見台灣社會的活力、經貿蓬勃發展,並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有助於增進未來兩國互動與情誼。

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5日透露,法國來訪團於8日拜訪立法院,會盡最大努力來盡地主之誼。另外,根據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雖然法國參議員們將在10月11日才離開台灣,但他們將不會參加10月10日台灣紀念雙十國慶日的儀式。李察表示,他訪問台灣“曾與法國外交部密切協商”,但他並未透露是否帶有法國政府的訊息。不過上述內容並未得到證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