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王毅(左)在金邊與賀南洪會面。王毅說,中方願意加強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機制建設。(新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9月14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公布彙整官方的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3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62萬7854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2455萬8780例確診。

日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覆蓋率急起直追,至少施打一劑的人口比率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已超越如今墊底的美國。「中國鞋都」福建莆田市陷入嚴峻疫情,鞋廠多已停工。

頂尖科學家在「刺胳針」(The Lancet)雜誌刊登的文章中說,完整接種疫苗即已足夠,一般民眾不需要再打追加劑。這些科學家包括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高級官員和世界衛生組織人員。

訪問新加坡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副總理王瑞傑會面,並與外長維文舉行會談。王毅提到,將病毒溯源政治化、搞甩鍋推責有損國際抗疫合作大局。中方願意同新方在藥物研發、病毒研究等方面開展合作,共同反對「疫苗民族主義」。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福建省多地醫療衛生機構緊急組織醫務人員前往莆田仙遊縣,支援開展核酸採樣、檢測等工作。(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9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59宗本土病例均在福建。

在這59宗本土病例中,廈門市佔32宗、莆田市24宗、泉州市有3宗,包含12宗由無症狀感染,轉為確診病例。過去一天並無新增死亡及疑似病例。

內地累積報告確診病例95340宗,4636名患者不治,89894人康復出院。

福建廈門出現確診本土新型肺炎病例,全市的居民小區實行閉環管理。廈門官方昨晚發出通告,要求減少人員流動,封控區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管控區又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

國家衛健委派往福建的工作組專家表示,目前莆田疫情形勢嚴峻複雜,後續在社區、學校、工廠等人群中繼續發現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風險;莆田市有「中國鞋都」之稱,受到最新本土疫情影響,當地鞋廠多已停工。業者表示,若疫情持續,不確定能撐多久。

全運會明日在西安開幕,國家體育總局表示,與陝西省政府及國家衛健委等部門,借鑒東京奧運會防疫經驗,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措施,包括強化關口防控、嚴格落實各個單位赴陝西前的健康監測、疫苗接種及核酸檢測要求等。

●香港

香港竹篙灣檢疫中心下周起提供800個單位予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抵港外傭檢疫,今早9時起,僱主及外傭中介可透過勞工處網站的系統預訂。

13日再多一名新型肺炎確診患者死亡,至今累計有213名確診病人離世。共有4名確診患者出院,至13日共有11850名確診或疑似病人康復出院。

一男一女因違反強制檢疫規例,在觀塘裁判法院分別被判處監禁14日,緩刑12個月。

政府公布,粵港兩地政府共同認可在廣東省內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數目,將由後日起由54間增加至超過700間。擴展後的檢測機構名單適用於現時的「回港易」計劃及將於後日推出的「來港易」計劃。

13日共有約3萬6千多人接種新冠疫苗,當中約1萬3千多人接種科興,約2萬3千多人接種復必泰,另有約5800人預約接種。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病例及3例境外移入;另無新增死亡。13日本土個案分別為幼兒園群聚童母親桃園同事的妻子,及松山某確診國中生的祖母。

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中秋連假將至,北市河濱公園禁止烤肉,中秋聯歡相關活動不供餐,且要落實室內80人、戶外300人上限;用餐仍需梅花座、隔板等。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日本全境13日新增COVID-19確診4171例、死亡50例。厚生勞動省並表示,目前使用呼吸器或在加護病房治療的重症患者有1975例,比12日減少35例。

包含機場檢疫與鑽石公主號等病例,日本累計確診164萬5852例,死亡1萬6868例。

東京都13日新增611例確診,新增確診病例數持續下降,已連續22天比上週同天減少。

另根據日本首相官邸網站公布的資料,截至9月12日止,日本已有6447萬6713人完成接種2劑COVID-19疫苗,超過總人口的一半,比率約為50.9%。

日本厚生勞動省13日召開審查小組會,討論因打COVID-19疫苗導致健康出狀況者申請救濟補助的案例,結果決定對所有37名因過敏反應申請救濟補助者,都將給予醫療費等補助金。

日本境內COVID-19疫情漸趨緩,專家指出疫苗接種是原因之一。圖為青少年在大阪大規模接種中心等待施打疫苗。(共同社)
●韓國

新增1497宗新型肺炎,累計確診超過27萬宗。

新增個案連續兩天保持在1500宗以下,但相信主要是受周末檢測人數減少影響,仍然難以確定疫情轉趨和。

另外,韓新增7宗死亡病例,累計2367宗死亡病例。

● 新加坡

新加坡連日來本土案例不斷攀升,13日已連續第3天確診破500例,重症人數也從原本20多至30多人增至54人,大多數是60歲以上長者。專家呼籲,由於情況令人擔憂,長者應盡快接種疫苗追加劑。

新加坡人口約570萬,自去年底啟動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以來,據衛生部統計,截至11日為止,星國81%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種,84%人口至少接種一劑。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總監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13日表示,境內新增1萬6073人確診,全國累計199萬5771人染疫。

截至12日為止,馬來西亞染疫病故人數累計2萬711人。此外,大馬65.4%人口已接種一劑疫苗,52.6%已完整接種2劑。

人口約3270萬的馬來西亞自6月起實施全國封鎖,但單日新增確診人數至今未明顯下降,已連續2個月每天都破萬,有時甚至還超過2萬例。

● 越南

越南國營媒體13日報導,疫情重災區胡志明市將延長防疫限制。但首都河內及若干省分尋求鬆綁防疫限制,航空當局建議恢復國內航班。

胡志明市當局指出,在這座人口900萬的城市,有必要將防疫限制延長至9月底,以隔絕群聚、加速疫苗接種及避免市內醫院不堪負荷。

越南已通報逾61萬例確診及1萬5000起死亡病例,今年5月以來的病例占其中大部分。商業中心胡志明市確診病例占上述的一半,死亡病例占其中的80%。

● 菲律賓

菲律賓疫情延燒,去年3月10日以來,政府就禁止學生到校上課,造成菲律賓學生已經500多天無法進校園學習。菲律賓多個團體近日號召學生和家長走上街頭,要求政府兼顧防疫需求下,逐步開放實體課程。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13日表示,雖然第一劑疫苗施打率將近80%,但速度慢了下來,尚未接種疫苗的人應趕緊接種。澳洲政府也宣布,從13日起擴大讓100萬名12至15歲孩童接種疫苗。

澳洲正急切控制傳染力極強的Delta變異株疫情。疫情在6月從雪梨爆發,蔓延至墨爾本與坎培拉,迫使全國2500萬人口裡有近半必須面對封城。但在澳洲其他州的首府僅有極少確診案例,甚至零確診。

新南威爾斯州13日新增1257例確診,隔壁的維多利亞州有473例,是2021年至今確診人數最高的一天。澳洲目前累計約7萬5300例確診病例,當中1098人病故,但最近一波疫情的死亡率較去年降低。

● 新西蘭

新西蘭新增33宗涉及Delta變種新冠病毒的確診個案,全部來自奧克蘭。

總理阿德恩表示,病毒未有在奧克蘭廣泛傳播,但只要有新病例出現,就存在風險,因此決定將當地的封鎖措施延長至本月21日,之後會將警戒級別下調一級,意味會有限度解除防疫限制,但辦公室、學校和公共場所仍會關閉。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新增1257宗確診,鄰近的昆士蘭州再多473人受感染,創今年單日新高。新州州長表示,疫苗接種率有所放緩,呼籲未接種的人盡快打針,否則在放寬限制措施時,這些人將會失去一些自由。

※ 歐洲

●英國

英國4個地區的首席醫療官建議,為所有12至15歲兒童接種第一劑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預料當局將擴大接種計劃至這個組別。

「疫苗接種與免疫聯合委員會」本月初不支持為這個組別的兒童接種,但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地區的首席醫療官認為,考慮到這個年齡組別兒童的身心健康和長期前景,接種新冠疫苗可減低疫情對教育的不利影響。

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蒂在記者會表示,疫苗不是靈丹妙藥,但就是重要和有用的額外工具,可減低疫情對教育中斷的影響。

英國星期一通報新增30825宗確診個案,較前一天增加,再多61名患者死亡,全國累計725萬多宗病例,13萬3千多人死亡。

※ 美洲

● 美國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的COVID-19疫苗覆蓋率原本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墊底,但一番急起直追後,至少施打一劑的人口比率現已超越美國。

目前美國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口比率為52.76%,在G7國家中排名老6,落後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和義大利,僅略高於日本的50.04%。但以日本拚完整接種率的迅速程度來看,美國幾乎確定會在不久後墊底。

今年上半年疫苗開始廣泛供應後,美國施打率一度飆高,但後來接種曲線就開始大幅趨緩。總統拜登(Joe Biden)積極催促約8000萬名有資格卻尚未接種的美國人接種,9日更強制要求2/3的勞動人口接種疫苗,包括醫療照護工作者與大部分聯邦政府雇員。

※ 非洲

● 南非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宣布13日開始放寬防疫限制,縮短全國宵禁時間,並將於2週內公布「疫苗通行證」計畫。然而,南非民眾至今仍對COVID-19疫苗抱持懷疑態度。

自疫情爆發以來,南非已通報超過280萬例確診病例,至少8萬4877人病故,是非洲疫情最嚴峻的國家。但南非政府採購疫苗進度緩慢,加上延遲推出疫苗接種計畫,導致國內接種率不佳,特別是男性人口。

在南非6000多萬人口中,僅約700萬人已完整接種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