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警告当心走向共同贫穷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9月1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发表相关文章指出,富人和企业家的创业积极性下降,会影响到工作机会、消费者和慈善事业,并导致国家重新走向贫穷。

张维迎写道:“如果我们坚定了对市场经济的信心,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中国就会走向共同富裕,如果我们失去了对市场的信念,引入越来越多的政府干预,中国只能走向共同贫穷。”

张维迎强调,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变得更平等、更公平。市场经济给普通人提供了走出贫困和发家致富的机会。市场经济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平等的一种制度”。

张维迎阐释了政府扶贫、解决贫困问题与企业家创造财富之间的关系:政府和慈善机构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可以有所作为,“但扶贫的钱形式上是政府或慈善机构给的,本质上是企业家创造出来的”。

他进一步解释:“正是企业家创造了财富,政府和慈善机构才有了可用于扶贫的钱”,如果企业家没有积极性创造财富,政府和慈善事业也无法扶贫。他指出,政府和慈善机构能做的只是把财富从一部分人手里转移到另一部分人手里,不可能无中生有。

习近平推出“共同富裕”口号,加之当局“反资本”“反垄断”遭致许多私企被整治,在中国引起担心“重新分配财产”的恐慌,不少人担心当局以共富名义 “宰肥羊”,以共同富裕为幌子来抢夺民间财富,“杀富济贫”,张维迎谨慎然而清晰地表明自己的立场相当罕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