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東奧組委透露有殘奧運動員因感染新型肺炎而住院。(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9月3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公布彙整官方的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日10時(香港台灣2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52萬9715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1833萬9530例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日本重症病例數再創新高;Mu變異株在39國現蹤,美國2065例最多;挪威開放12到15歲者接種BNT疫苗;加拿大透過COVAX捐130萬劑AZ疫苗給非洲3國。

東京奧組委透露,一名來自海外的殘奧運動員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發言人高谷正哲強調不是重症,東京奧運期間曾有運動員因疫情以外的理由住院,而殘奧會運動員住院屬首例。另外,與殘奧會相關的感染個案已累計282宗。

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顯示,可能對COVID-19疫苗有抗藥性的Mu變異株至今已在39國現蹤,其中又以美國最多,記錄到2065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9月2日)新增2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均為境外輸入病例,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兩宗疑似病例,均為境外輸入。內地至今有94954人確診,4636人死亡,89383人康復出院。

中國由南京祿口機場散播的本土疫情已進入尾聲,新華網2日報導,主管此機場的東部機場集團董事長馮軍和總經理徐勇都被免職。

● 香港

今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香港本港今早在香港大會堂紀念花園舉行紀念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出席人士於早上近8時前,陸續進場。現場先進行升國旗、奏國歌,之後由警察步槍儀仗隊鳴槍21響,向抗戰勝利作出貢獻的英烈致敬,出席儀式的全體人士默哀兩分鐘。

香港過去一日(9月2日)沒有錄得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過去一個月以來首次,至今累計確診有12113宗。另外,初步確診個案約有5宗。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過去14天累計錄得71宗確診,全屬輸入個案。

香港政府要求在指定期間,曾身處14個指明地方的人士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包括機場一號客運大樓登機閘口國泰貴賓室寰宇堂、路線S65和N64的龍運巴士、逸東商場大家樂、逸東商場潮東廊、東涌站恒生銀行和東薈城等。

政府表示,因應早前一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的本地個案,於指定期間曾身處有關指明地方的人士需要再次檢測,為謹慎起見,已經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士,也須接受強制檢測。

● 台灣

台北市民戴口罩出行防疫。(美聯社資料圖片)

首批93.3萬劑BNT疫苗2日上午抵台,衛福部食藥署下午5時已完成數量清點與冷鏈查核,將進行後續檢驗與審查,最快於16日完成,檢驗審查合格即可核發封緘放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國內新增5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1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

新增4例境外移入病例中,有2例為突破性感染,一人接種過1劑AZ、2劑BNT疫苗,另一人接種2劑俄羅斯衛星-V疫苗,為首見打俄國疫苗突破性感染病例。

● 日本

東京都新增309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美聯社)

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等單位分析國內1130名發燒病患,1日在厚生勞動省的會議上發表暫定分析報告指出,接種2劑COVID-19疫苗的有效性達90%以上,與國外報告大致相同。

日本大型保險公司「第一生命」的子公司今年4月開賣防疫險,確診COVID-19可獲10萬日圓(約新台幣2.5萬元)理賠,但因日本疫情蔓延超出預期,1日宣布停售防疫險。

日本截至2日晚間9時30分已知新增COVID-19確診1萬8228例、65人染疫死亡。重症者2158人再創新高,重症人數有持續增加的趨勢。

日本陸上自衛隊大津駐屯地(位於滋賀縣大津市)的教育部隊發生大規模群聚感染COVID-19,截至1日共有135名隊員確診,這些隊員幾乎都沒施打疫苗。

● 韓國

韓國將現行防疫措施延長至10月3日。

總理金富謙說,首都圈繼續實施最高級別防疫,但為減輕民生負擔,餐廳、咖啡室晚間限時營業,由原來9時放寬至10時。餐廳和咖啡室也放寬限制,允許6人聚集,但部分人要完成疫苗接種。

對於非首都圈防疫,金富謙說,聚集人數放寬至8人,但其中4人以上須完成疫苗接種。至於婚禮,若不舉行酒宴,參加人數可擴至99人。包括中秋節在內的一周,可允許8人家庭聚會,其中4人要完成接種。

另外,韓國新增1709宗新型肺炎確診,累計超過25萬宗個案。

● 新加坡

新加坡近來確診案例激增,2日新增187起本土案例,創下連月來的新高,其中113人目前感染源不明,另有4起境外移入。全國累計6萬7991人確診,目前病故人數維持55人。

專家分析,隨著檢測增加及自我篩檢普及,發現更多病例是正常現象。

● 印度

路透社報導,印度政府2日聲明說,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4萬7092例確診,為2個月來單日新高。印度目前累計約3290萬例確診,僅次於美國。死亡病例新增509例,累計43萬9529例,有專家認為病故人數被嚴重低估。

※ 歐洲

● 挪威

挪威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2日表示,將開放12到15歲青少年施打COVID-19疫苗。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長史伯蘭沙(Roberto Speranza)2日表示,義大利政府將打算在本月稍後開始為免疫系統最弱的族群施打第3劑疫苗。

※ 美洲

● 美國

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民調發現,已接種COVID-19疫苗的美國民眾中,多數擔心高傳染力的Delta變異株對疫情的影響,因而希望追加一劑疫苗。

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1日宣布實驗顯示第3劑大幅增加抗體,將申請授權施打。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日宣布,將於17日召開會議,評估是否授權施打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的COVID-19疫苗第3劑追加劑。

根據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美國從3月1日起已經丟棄至少1510萬劑COVID-19疫苗。NBC引述請求公開數據的回應指出,這個數字遠遠高出原先預期,且仍有可能被低估,因為這是來自藥局、各州和其他供應商自主通報的數據。

● 加拿大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2日表示,加拿大將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捐出130多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COVID-19疫苗給3個非洲國家。

● 巴西

巴西聖保羅州將從6日起為60歲以上長者和18歲以上免疫抑制患者追加接種COVID-19疫苗,州衛生廳長葛林斯坦說,最理想狀況是採用不同技術的疫苗混打,以提高保護效力。

※ 非洲

● 埃及

埃及1日表示,計劃每年生產10億劑中國科興(Sinovac)疫苗,將成為中東與非洲的「最大疫苗生產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