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恐难定论病毒起源 点出对中国提出新的要求

美国总统拜登下令对新冠病毒起源进行的90天调查在周二(8月24日)到期。路透社指出,美国情报机构提交的调查报告可能仍无法针对病毒在中国的起源给出答案。

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说,要将调查结果解密公开可能还需几天时间。路透社24日引述三位美国政府官员和第四位熟悉调查情况的人士说,先前中国阻挠了国际专家在中国当地搜集关键资料的努力,因此他们并不期望这次审查会得出确切结论。

不过,一名官员告诉路透社,报告可能点出可进行的其他调查线索,包括对中国提出新的要求,但这可能会在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点时,进一步加剧双方的紧张。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国政府通过情报机构搞所谓溯源报告,不是为了寻找新冠病毒起源的事实真相,也不可能是一份基于事实和科学方法的科学报告,而是为了推卸美国自身抗疫失败责任、向中国甩锅推责,这样一份栽赃报告只会对国际溯源和全球抗疫合作造成干扰和破坏。

汪文斌说,美方声称缺乏来自中国的信息,是美方掩饰情报溯源失败的借口。他强调,中国和世卫组织专家已经发布联合溯源研究报告,里面有充分的权威、有价值的信息。他又说,美方作贼心虚,关心的不是如何找到病毒来源,而是如何借溯源打压别国、服务一己私利。

据路透社的统计,新冠肺炎已经在全球造成460万人死亡,但其确切的来源仍然笼罩笼罩在神秘当中。

2019年12月,第一批已知病例出现在中国武汉,美国机构在不久之后开始调查其来源。美国情报机构最初强烈倾向该病毒是起源于自然界的解释。

由世界卫生组织(WHO)领导的一个小组于今年1月和2月在武汉及其周边地区停留了四周,该小组表示,病毒可能是通过另一种动物从蝙蝠传播给人类的。他们在今年3月与中国科学家共同撰写的报告认为,实验室泄漏的理论“极其不可能”。不过,他们的调查并没有让华盛顿满意。

熟悉情报调查的人士告诉路透社,最近几个月来,几乎没有确凿证据表明病毒在野生动物中广泛地自然传播。同时,中国又拒绝让美国研究人员进入武汉的实验室,也拒绝提供官员所需的考察和探访。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说,该组织并没有排除任何假设的可能性。世卫组织将成立一个新的小组,进一步研究新冠病毒起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