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在英國北愛爾蘭,醫護人員準備為民眾接種疫苗。(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8月24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43萬9161人病逝於COVID-19,至少2億1240萬1184人確診。

中國寧波港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局部封港,衝擊中歐之間的航運。德國專家指出,塞港的情況如果沒有好轉,歐洲商店到了耶誕節旺季將面臨無貨可賣的窘境。

正在匈牙利訪問的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一些國家只有1%至2%人口接種新冠疫苗,應該優先提高這些國家的接種率,呼籲有意為民眾接種加強劑的國家,推遲計劃。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由於阿富汗喀布爾機場暫停商業航班升降,原定本周向阿富汗運送的500多噸醫療物資受阻,包括手術設備和應對嚴重營養不良的醫療包。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表示,總統拜登尋求對新型冠狀病毒起源的調查,預料會在當地星期二的限期前完成,但需要幾天時間才能完成對外發布的非機密版本。拜登今年5月要求情報人員在90天內,查清新冠病毒起源,包括探尋在中國實驗室發生事故的可能性。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強烈譴責英國播放的病毒溯源專題片影射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35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宗是河南的本土病例,其餘都由境外輸入,上海佔9宗,廣東8宗、浙江7宗,雲南、福建和四川等地亦有個案。上海再多1宗境外輸入的疑似病例。

另外,新增的9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全部由境外輸入。內地至今94687人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88417人康復出院。

● 香港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5宗輸入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4名患者已接種新冠疫苗,全部無病徵。另外初步確診少於10宗。

有4名確診患者帶有L452R 變種病毒株,包括一名本月17日乘搭QR818航班,從尼日利亞抵港的9歲女童。另一名38歲男子於本月19日乘搭QR818 航班從土耳其抵港,與女童一樣住在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這名男患者在6月及7月於巴基斯坦接種兩劑科興疫苗。

帶有L452R 變種病毒株還包括一名於本月21日乘搭CX746航班從巴基斯坦抵港的22歲男子,他在3月及4月在香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一名37歲外傭本月21日由印尼抵港,於5月及6月在本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             

另一名本月19日乘坐CX845航班由美國來港的19歲男子,他住在黃竹坑奧華酒店‧南岸。他在5月在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7月初在香港血液樣本檢測對新型冠
狀病毒刺突蛋白抗體呈陽性,未確定是否帶有變種病毒株。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本周內將會公布,與菲律賓及印尼、已商討如何確保外傭在當地接種疫苗紀錄可以獲得本港認可,再有序來港的安排。這些外傭必須接受21天檢疫隔離後,才可到僱主家工作。

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目前選到一間檢疫酒店,願意特別接待來港外傭,可提供約400間房間。外傭必須在這特定酒店預訂21天房間才能上機。

● 台灣

總統蔡英文(左)23日一早前往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捲起衣袖,率先完成接種高端疫苗。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0年8月23日

蔡英文23日一早率先完成台灣產高端疫苗接種,她晚間透過臉書分享施打過程說,接種的時候不會痛,一下子就結束了。「接種後,我一整天的工作行程,完全沒有受到影響」。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台灣新增6例確診,分別為4例本土病例及2例境外移入,本土2例關聯不明;另無新增死亡個案。

● 日本

日本境內疫情延燒,神奈川縣23日新增2579例確診,連續11天單日新增逾2000例,甚至超越東京都23日新增的2447例,居日本全境之冠。

受疫情持續擴大影響,日本政府正協調最快25日決定擴大「緊急事態宣言」適用地區,可能新增北海道、愛知縣、三重縣及岐阜縣。

日本23日開打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首先開始的大阪市從20日上午10時起施打,本週預計施打3780劑已全部預約額滿。有民眾說,能打到疫苗終於比較安心了。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在跟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會談後確認,將基於修正後的傳染病法,聯名籲請東京醫療機構盡力收治染疫患者。這是中央政府首度基於此法提出籲請。

日本政府正協調最快25日決定擴大「緊急事態宣言」適用地區。圖為21日澀谷街頭。(共同社)

 

● 越南

越南疫苗供應量不足,許多民眾不耐久候想插隊施打,讓部分有心人士趁機牟利。有民眾靠著牽線施打COVID-19疫苗賺錢,獲利逾6000萬越南盾。

● 北韓

北韓正加緊努力要攔阻傳染力更強的COVID-19新變異株,國營媒體「勞動新聞」23日報導,北韓已自行研發出核酸檢測(PCR)設備來執行冠狀病毒篩檢工作。

● 菲律賓

菲律賓21日才從最嚴格的封城管制措施鬆綁,23日確診數就飆上疫情爆發以來新高,新增1萬8332人染疫。參謀總長佛斯蒂諾雖已完整接種兩劑疫苗,23日仍宣布確診。

菲律賓參謀總長佛斯蒂諾(Jose Faustino Jr.)雖已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8月23日仍確診。圖為時任陸軍司令的佛斯蒂諾3月2日接種科興疫苗。

● 印尼

印尼首都雅加達Delta變異株疫情延燒數週後,副省長表示首都已達「群體免疫」,但流行病學家反駁這項說法。印尼總統預定23日宣布是否延長防疫限制。

印尼前社會事務部長尤利亞里(Juliari Batubara)採購COVID-19抗疫援助品收賄數百萬美元,23日遭雅加達肅貪法庭判處12年有期徒刑。

● 以色列

以色列當局23日表示,儘管確診病例激增,下週仍將如期開學,當局也準備替學童接種疫苗。

以色列衛生部23日發布研究結果指出,60歲以上民眾施打第3劑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疫苗,比起只接種兩劑者,有明顯提升保護力,免於感染及演變成重症。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3日表示,一旦疫苗施打率提升,一定得開始鬆綁嚴格的限制措施。為遏阻Delta變異株疫情,目前逾半數澳洲人已過著封城生活好幾週。

澳洲警方23日批評雪梨一所教會公然違反封城令,在疫情熱區舉辦60人禮拜,對教會祭出5000澳元(約新台幣10萬元)罰款。

● 紐西蘭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3日宣布延長國內的四級警戒封城措施,表示目前Delta變異株疫情還沒來到高峰。

紐西蘭23日新增35人確診,使得這波Delta變異株疫情感染總人數來到107人。根據紐國衛生部,奧克蘭新增33例,首都威靈頓新增兩例。

紐西蘭23日新增35例本土個案,境內Delta變異株疫情累計染疫人數增至107人。圖為奧克蘭民眾17日因應封城排隊上賣場。(美聯社)

※ 歐洲

● 英國

英國政府23日表示,審查價格與規範後,已對82家提供旅遊篩檢,但有「價格誤導嫌疑」的私人醫事檢驗公司發出警告。

※ 美洲

● 美國

拜登敦促私人企業要求員工接種新冠疫苗。(美聯社)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全面使用授權,是首款獲藥管局全面批准的新冠疫苗。

總統拜登形容藥管局的批准是對抗疫情的重要時刻,呼籲之前聲言要等待疫苗獲全面批准後才打針的民眾,現在就去接種,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又敦促更多私人企業要求員工接種疫苗。

美國五角大樓表示,在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全面批准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後,軍方準備強制要求所有軍人包括現役及預備役部隊,接種新冠疫苗。

美媒調查發現,去年1月初,在加州、阿拉巴馬、喬治亞、堪薩斯、奧克拉荷馬和威斯康辛州已有6人染疫病故,新資料將改寫疫情抵達美國的歷史,向前推到2019年底。

美國前總統川普21日在阿拉巴馬州一場集會上建議支持者去接種疫苗,卻被台下群眾喝倒采。

美國民權領袖傑西傑克遜(Jesse Jackson)的兒子22日透過聲明對外表示,雙親在感染COVID-19後接受治療,目前「反應良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