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以色列930萬人口中,逾540萬人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另有120萬人施打了第3劑。(安納杜魯新聞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8月23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2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42萬3173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1130萬7660例確診。

為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台灣開打台產的高端疫苗;以色列開始追加第3劑疫苗。土耳其則規定,下月6日起未打疫苗者若想城際移動,必須出示PCR檢測陰性證明。

澳洲的新型肺炎疫情惡化,再創單日新高。新西蘭的疫情亦未有緩和跡象,面對高傳染性的Delta變種病毒蔓延,抗疫部門亦承認以往追求確診個案「清零」的抗疫策略,可能不再可行。為紓緩目前醫療壓力,日本東京都政府正考慮將部分奧運場地,改建為臨時醫療設施。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21日新增32例COVID-19,其中境外移入病例28例,本土病例4例,分別為上海3例、江蘇1例。

截至21日24時,中國大陸現有確診病例1748例,累計出院病例8萬8247例,累計死亡病例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萬4631例,無現有疑似病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15萬7386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3 萬7918人。

● 香港

香港昨日新增5宗新型肺炎確診,全部為輸入個案,其中4人帶L452R變異病毒株。其中一名56歲帶有變異病毒株的確診男子,從迪拜抵港,已接種2劑科興疫苗。他曾居住的荃灣沙咀道寶石大廈第1座,晚上7時被列為「受限區域」,受檢人士須於明日凌晨零時前接受強制檢測。

香港政府表示,昨日在荃灣沙咀道328號寶石大廈第1座列為「受限區域」,設立臨時採樣站,並要求受檢人士在今日凌晨零時前到採樣站進行病毒檢測,截至今日凌晨零時,約57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

自早上約六時四十五分起,荃灣指明「受限區域」內已進行檢測的人士,如能出示陰性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佩戴手環以證明接受強制檢測,可在向訂明人員提供個人資料後,經由指定出口離開「受限區域」。

政府亦在「受限區域」內派員到訪約200戶,當中八戶在過程中沒人應門,包括可能已經接受檢疫或隔離的住戶,亦有可能部分單位是空置,政府會採取措施跟進。

菲律賓勞工部長貝洛宣布,香港特區政府已經同意,在菲律賓接種新冠疫苗的傭工,如果能夠出示菲律賓檢疫局簽發的疫苗接種證明,由本月30日起,可以入境香港並工作,大約3000人將會受惠。菲律賓當局說,來港傭工要在指定酒店接受隔離,費用由僱主承擔,又說香港特區政府正與酒店方面協調。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團隊研究發現,意外靜脈注射mRNA新冠疫苗,可能會導致心肌炎和心包炎,但強調接種mRNA疫苗,即bioNTech/輝瑞或莫德納疫苗,非常安全,死於新型冠狀病毒的風險明顯大於疫苗的副作用,所以不應阻止市民接種疫苗。

● 台灣

指揮中心22日公布,國內新增6例COVID-19本土病例及4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本土個案中,雲林縣時隔兩個月出現1名個案,初步研判對地區影響非常低。

國內22日新增4例境外移入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個案皆打過疫苗,但僅2人屬於突破性感染,分別是接種AZ疫苗及BNT疫苗。

國產的高端COVID-19疫苗23日首次開打。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2日說,經維安團隊及台大醫院協調,為降低對其他民眾影響,總統蔡英文將於23日早上7時30分至預約地點「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接種高端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高端疫苗是一劑成型,沒有殘劑問題,但若爽約劑數量多,不排除再次開放預約。

● 日本

日本全境COVID-19疫情延燒,最嚴峻的東京都22日新增4392例確診病例,大阪府也新增2221例,同創週日新高紀錄。日本醫療系統面臨極嚴峻的狀況,政府下令成立氧氣站,東京成立的氧氣站23日啟用。

根據東京都政府最近一個月自行統計得知,一個月內新增的96例死亡病例中,至少7成未接種疫苗。

東京帕運將於24日開幕,22日已知包括2名海外選手共新增30人感染COVID-19,這是與帕運相關的單日新高紀錄。組織委員會22日表示,將把防疫規定升級,包括加強篩檢與限制行動。

組委會從本月12日開始公布與帕運相關染疫數,至今累計131例。

日媒報導,東京都面對疫情快速擴大造成醫療量能受到壓迫,已開始朝設置臨時醫療設施進行研議。目前可能方案之一,就是將東奧及帕運場館等相關設施,暫時轉供醫療使用。

東京疫情嚴峻,近一個月內新增的96例死亡病例中,至少7成未接種疫苗。圖為東京一處疫苗接種站。(共同社)
● 韓國 
韓國目前的社交距離措施延長至下月5日。(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國新增141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時隔6天降至1500宗以下,再多7名患者死亡,累積23萬7782人確診,2222人死亡。

雖然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減少,但韓聯社報道,只是因為周末檢測數量減少,不意味著疫情好轉。由於暑期出遊旺季和光復節小長假人口流動的增加可能持續影響疫情,加上傳播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株蔓延至全國,單日新增病例隨時可能進一步增加。

● 越南

各地新型肺炎疫情嚴重,越南已連續4天單日新增確診人數超過一萬宗。(美聯社)

重災區胡志明市實施居家令超過一個月,但全國每日新增個案仍居高不下,星期日再增加1萬1千宗本土病例,是第2高單日紀錄。過去兩日多737人死亡。
胡志明市把防疫管制升級,星期一起禁止民眾離家,並安排軍隊協助發配食物與其他生活必需品給居民。很多人在禁令生效前到超市搶購糧食,擔心派發的食物不足。

越南先前宣布,接種足夠疫苗劑量的旅客持有接種證明入境集中隔離可減半至7天。越方近日已採認台灣的疫苗接種證明,只要是注射世界衛生組織(WHO)或越南核准的疫苗廠牌皆適用上述新規。

※ 中東

● 以色列

以色列注射第三劑輝瑞疫苗,預防感染及嚴重病徵有改善。(Shutterstock)

以色列衛生部說,六十歲或以上人士注射第三針輝瑞新冠疫苗後,在預防感染及出現嚴重病徵有明顯改善。

衛生部說這個年齡組別注射第三針十日後,預防感染的效用比只打兩針的人高四倍,防止出現嚴重病徵的效用高五至六倍。以色列政府日前已宣布擴大加強劑計劃,把合資格人士降至四十歲或以上,另外孕婦,教師及醫護人員年齡不足四十歲亦可打第三針。

另外以色列接種疫苗年齡暫時限於12歲或以上,估計有150萬學童不合資格注射,當局會在新學年開始前,為三歲或以上的兒童進行大規模抗體測試,評估有多少學童未接種疫苗、但體內已有抗體。當局指如果兒童體內有足夠抗體,即使接觸到確診者,也不須強制隔離,避免要停學。

● 土耳其

土耳其逾3500萬人完成兩劑COVID-19疫苗接種。為催促民眾接種,尚未施打疫苗者9月6日起須出示兩天內PCR檢測陰性證明才可城際移動和參加公共活動。

※ 大洋洲

● 澳洲

悉尼及墨爾本昨日有民眾示威,反對封鎖措施,超過200人被捕。總理莫里森承認,不能夠永遠實施封鎖,但暗示措施可能要持續到七成人口完成接種疫苗。

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州22日通報新增830起COVID-19本土病例,創單日新高紀錄;人口第2多的維多利亞州也因確診增加,原本在墨爾本實施的封鎖令,擴大至全州實施。

衛生部數據顯示,澳洲16歲以上民眾的完整接種覆蓋率約30%。目前全國確診總數不到4.4萬例,981人病故。

● 紐西蘭

紐西蘭22日通報新增21例COVID-19確診,讓境內這波Delta變異株疫情累計染疫人數增至72人。紐西蘭政府承認,由於當前疫情難以遏制,先前訂下的「清零」目標可能無望實現。

根據紐西蘭衛生部提供的數據,自從COVID-19疫情去年爆發至今,紐國累計僅2660人染疫、26人病故。

紐西蘭22日新增21例本土個案,境內Delta變異株疫情累計染疫人數增至72人。政府承認當前疫情難以遏制,先前訂下的「清零」目標可能無望實現。圖為奧克蘭民眾17日因應封城排隊上賣場。(美聯社)
紐西蘭22日新增21例本土個案,境內Delta變異株疫情累計染疫人數增至72人。政府承認當前疫情難以遏制,先前訂下的「清零」目標可能無望實現。圖為奧克蘭民眾17日因應封城排隊上賣場。(美聯社)

※ 歐洲

● 法國

光之城巴黎的旅遊業仍籠罩在疫情的陰影之下。根據觀光局數字,6月到8月間,巴黎湧進360萬到470萬名遊客,較疫情爆發並重創國際旅遊前的1000萬名遊客大幅銳減。去年造訪巴黎的遊客數量更只有260萬。

※ 美洲

● 美國

美國民權領袖、前民主黨政治人物傑西傑克遜(Jesse Jackson)與妻子賈桂琳(Jacqueline)採檢COVID-19呈陽性反應,雙雙住院治療。兩人都已接種過疫苗,卻仍然確診。

美國目前正因高傳染力的Delta變異株肆虐而出現新一波疫情,全國單日確診數突破7萬,掀起疫苗效力下滑的隱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