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墨爾本和悉尼反封城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 逾2百人被捕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8月22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442萬1958病逝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2億1129萬745例確診。

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加劇全球疫情,各國因此格外重視疫苗接種,像是美國維吉尼亞大學238名學生因不打疫苗被註銷學籍;印度批准全球首款號稱能對抗變種病毒的DNA疫苗。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32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其中4宗是本土病例,上海有3宗,江蘇1宗。境外輸入病例28宗,分佈在上海,雲南,廣東,湖北,北京,天津,河南以及四川。並無新增死亡病例或疑似病例。內地累計有94631人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超過88000人康復出院。

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再爆本土疫情,已有5名境外貨運人員確診,官方為此暫停所有貨運航線與貨物收發,並稱客運航班仍正常運行。但零容忍防疫措施恐將衝擊全球空運。

人民日報App報導,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20日報告1例由台灣境外移入的陰轉陽病例。這名婦人5月在台確診,之後2度治癒,近日接受解封採檢又呈陽性。

●香港

香港過去一日新增三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屬輸入病例,其中一人已接種兩劑國藥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就預計,到21日香港疫苗的接種總劑次將超過700萬劑,下周後期第一劑接種率有機會達到六成。

對於早前有個案懷疑被轉機人士傳染,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說,當局已同機管局商討,收緊轉機人士安排。

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接種總劑次突破700萬劑。政府表示,自接種計劃開展以來,到21日為止,政府已為參與計劃的人士接種共約700萬3800劑疫苗,當中接種首劑疫苗的總數為390萬6900劑,而已接種第二劑疫苗總數為309萬6900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預計,下周後期第一劑接種率有機會達到六成。

20日共有12宗由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醫管局轄下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送院的個案,他們因接種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情況穩定,其中9人已經出院,2人留院觀察,1人未經診症自行離開醫院。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1日公布,台灣新增10例確診,分別為2例本土及8例境外移入;另增1例死亡。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萬5916例確診,分別為1367例境外移入,1萬449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2020年起累計828例死亡病例,其中820例本土,另8例為境外移入。

陳時中另指出,延長疫情警戒標準第二級至9月6日,集會活動人數上限放寬,改為室內80人,室外300人,若超額則向地方主管機關提報防疫計畫。

● 日本

日本21日新增確診2萬5492例確診病例,連3天單日新增逾2萬5000例,山形、群馬、愛知等8縣創當地新增新高記錄,並通報染疫死亡者34人。

東京都則是新增5074例確診,雖較上週6減20例,卻是首度連續4天單日新增逾5000例。

至今,日本境內包括機場檢疫等查到的確診病例為128萬3102例,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乘客及船員712例,總計128萬3814例。染疫死亡者在日本境內1萬5614人、鑽石公主號乘客13人,共1萬5627人。

日本全境疫情延燒,至今共13都府縣實施「緊急事態宣言」,仍無法遏止疫情快速擴大;因此,日本政府最快下週商議是否再度擴增宣言適用地區。

日本福岡一名50多歲男子去年染疫後,因重症化必須靠葉克膜維持生命,結果在189天後不僅創造奇蹟,移除葉克膜轉院復健,也寫下染疫者使用葉克膜最長天數的日本紀錄。

日本疫情嚴峻,已知有居家療養患者出現「隱形缺氧」(日本稱幸福缺氧)。專家呼籲,患者應經常確認血氧濃度,一旦出現異常必須立即求助。

日本連日確診COVID-19病例突破2萬5000例,醫療系統面臨極嚴峻的狀況,東京成立的氧氣站23日啟用。(共同社)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1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境內確診病例新增1880例,累計確診23萬4739例。

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減少172例,時隔兩天降至2000例以下。

當天新增病例中社區感染病例1814例,其中首都圈1193例(65.8%),非首都圈621例(34.2%)。境外移入性病例66例。

當天新增5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2202例,平均致死率0.94%。

● 菲律賓

菲律賓放寬首都馬尼拉封城令重啟更多經濟活動之際,20日通報新增1萬7231人確診感染再創單日新高,21通報新增1萬6694例確診則是史上次高衛生部門警告,未來幾天確診恐進一步攀升;衛生部門資料顯示,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確診人數超過180萬。

衛生部21日並證實新增398例死亡,僅次於今年4月9日創下的單日401人病故紀錄,累計死亡人數來到3萬1596人。

● 越南

越南商業大城胡志明市將從23日起實施禁足封城令,引起當地物資搶購現象。胡志明市是越南疫情最嚴重地區。

越南衛生部統計,越南累計確診病例已達到32萬3000例,死亡人數7540名,胡志明市的確診及死亡病例就分別占有其中的半數以上及80%。

● 汶萊

汶萊疫情升溫,連日來新增確診人數不斷創新高。新加坡21日宣布,捐贈1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協助汶萊抗疫。

汶萊8月初曾通報數起社區感染,是自去年5月以來首度出現本土病例,隨後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不斷升高。據汶萊媒體報導,汶萊20日新增197人確診感染COVID-19,創下當地單日新增確診人數紀錄,接著21日又新增122例,全國累計1455起確診案例。

● 印度

印度當局21日批准第2款國產疫苗ZyCoV-D緊急使用授權,並將首次開放給國內12歲以上孩童接種;此外,ZyCoV-D也是全球第一款DNA疫苗。

印度13億人口中已有超過3200萬例COVID-19確診個案、43萬3589人染疫病逝;全國各地過去幾週疫苗接種率有所提升,目前已施打超過5億7400萬劑。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21日通報COVID-19疫情爆發迄今最高單日新增染疫人數,同日墨爾本和雪梨街頭出現數百名反封城示威民眾,部分抗議群眾還與警方爆發衝突。

澳洲21日通報的894例確診大多集中在雪梨。擁有逾500萬人口的雪梨實施嚴格封城措施已超過2個月,不過主要由Delta變異株引發的當地疫情仍未獲控制,病毒穿越州界,甚至跨越國境,傳播至鄰國紐西蘭。

澳洲迄今累計逾4萬3000例確診、978例死亡。

●新西蘭

阿德恩呼籲民眾進一步減少接觸。(美聯社)

新西蘭新增2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18宗來自奧克蘭、3宗來自惠靈頓,令當地在社區爆發、涉及Delta變種病毒感染個案增至51宗。

當局在周五宣布延長封城措施至下周二。總理阿德恩警告,未來數日確診數字會進一步上升,又表示從澳洲新南威爾士州的防疫工作來看,即使實施封城措施,病毒仍會繼續傳播,強調不會有人想延長封城,呼籲民眾進一步減少接觸。

※ 歐洲

● 意大利

意大利新增7470人確診,較前一日多246人,累計有448萬宗確診個案,重症患者增加11人,達到466人。另有45名患者死亡,累計超過12萬8千人死亡,是歐洲第二多。

● 法國

法國連續第六個周末有民眾示威,反對推行健康通行證。(美聯社)

法國單日新增超過2萬2千宗確診,累計超過660萬宗,目前有2106名重症患者。當地有七成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六成已完成接種兩劑。

超過17萬法國民眾21日連續第6個週末走上街頭,抗議必須持有COVID-19健康通行證才能從事日常活動。

雖然法國境內大多數人都已接種COVID-19疫苗,但抗議民眾堅稱,健康通行證歧視未接種疫苗者,且侵害人民的自由。

法國確診病例新增2萬2636例,累計達660萬2311例;另新增68人在醫院內病故,累計死亡達約11萬例。

● 德國

由於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肆虐,過去1個月德國疫情有升溫跡象,開始進入第4波,政府正規劃讓全民追加施打第3劑疫苗。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21日通報,境內確診新增8092例,總數來到386萬1147例;死亡新增17例,累計達9萬1973例。

● 英國

英國新增超過3萬2千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較之前一日少約5千人,累計646萬人確診。

根據官方20日公布的資料,英格蘭和義大利的2020 歐洲國家盃足球賽(Euro 2020)冠軍戰是COVID-19「超級傳播」事件,因為當天倫敦溫布利球場內部和周圍地區染疫程度高。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表示,2295人很可能在7 月11日舉行2020歐洲國家盃決賽時染疫;另有3404人可能在活動前後感染。

● 俄羅斯

俄羅斯21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797人病故,死亡病例累計17萬5282例;另新增2萬1000人染疫,確診病例累計達672萬6523例。俄國COVID-19死亡和確診數據均高居歐洲第一。

路透社報導,俄國夏季確診病例激增,7月來到高峰。有關單位將此歸咎於Delta變異株肆虐以及接種速度過慢。

俄羅斯人口1.44億,目前接種疫苗人數逾4300萬。

※ 美洲

● 美國

加州6月解封,經過兩個月放牛吃草,隨著染疫人數再衝高,地方政府逐步找回先前已經取消的防疫規定,新一波規定是1萬人以上大型活動全面要求戴口罩。

洛杉磯郡宣布從20日起,超過1萬人參與的大型戶外活動,無論是否接種疫苗,所有人都必須戴上口罩,實施範圍包括了園遊會、演唱會、運動賽事等,唯一例外是參與者在飲食過程中允許暫時拿下口罩。

「紐約時報」20日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預計23日全面批准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的COVID-19疫苗。

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發言人表示,已有238名學生因違反校內的COVID-19疫苗強制接種政策,而被註銷秋季入學學籍。

美國近期COVID-19病例激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追蹤網站數據顯示,美國確診病例累計達3766萬7103例,死亡累計達62萬8272例,雙雙高居全球第一。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1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698人確診感染COVID-19不治,累計病故增至57萬4209例,排名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

路透社報導,南美最大國家巴西新增2萬8388人染疫,累計確診攀升至2055萬6487例,排名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印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