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足跡─法國藝術展」亮相香江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二日)出席「光的足跡」法國藝術展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四)和一眾主禮嘉賓在開幕典禮上合照。

中華時報訊)由香港天趣國際藝術主辦的「光的足跡─法國藝術展」於於8月10至16日於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舉行,並於8月12日舉行開幕典禮。此次展出了法國當代藝術家Pierre Carron、Rémy Aron、Marc Tanguy、Natalie Miel,同時展出中國第三及第四代旅法藝術家林鳴崗、藏淵的創作。分別以他們的個人經歷和所處於不同年代的時代氣息,在作品中呈現出不同的主題思想和特殊風貌,構成香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具學術水準的油畫藝術盛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二日)出席「光的足跡」法國藝術展開幕典禮。圖示參展藝術家代表林鳴崗(左)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中)天趣國際藝術總裁兼策展人張朱宇博士(右)介紹其作品《艱難歲月》。

開幕典禮主禮嘉賓之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致辭中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重視促進與世界各地在文化藝術方面的交流,而法國有豐富的文化底蘊,自然成為重點交流對象。今明兩年,多個重要藝術場所的開幕,和已擴建重開的香港藝術館,將更進一步豐富市民的藝術和文化生活體驗,為香港帶來文化藝術的新氣象。皮埃爾.卡隆 Pierre Carron :「童戲無忌」。法國著名油畫家、雕塑家,大師背後的超級大師。這位此次畫展年紀最大的藝術家,卻以最小的畫幅、充滿童稚纯真的主調,為觀者帶來「本然」的趣味。卡隆擅長的小幅畫作,筆觸極具韻味,色彩的純度、濃度和灰度都富於均衡感,造型誇張有趣,與一些超大畫幅但內容卻空洞無物的畫作不可同日而語。

皮埃爾.卡隆《木馬》2

「那些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帶有戰鬥場景或宗教場景的繪畫帶給我創作的靈感。我讓這些畫上演了孩子們之間的遊戲,這就像一場比賽,是成年人制作的戲劇。在這些畫裏,我讓孩子們變為戰士,讓孩子們之間的遊戲模擬了戰鬥。」也許正因為他已看透世俗之繁複,厭倦了对社會万象之描繪,故而進入如此天真超脫之境地。

皮埃爾.卡隆《孩子們的戰鬥》2019

雷米 · 艾融 Rémy Aron: 「直覺與推論之間」。多年來致力於架上繪畫的探索和創作,並為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得主。「自然是我靈感的源泉。是光賦予了事物形狀。大自然為我們提供了在三維世界中漫遊的體驗。這是一種抽象的體驗,我每天早上都樂此不疲地探索。」

雷米 · 艾融 《鉛垂線》2021

馬克 · 坦吉 Marc Tanguy :「景緻中的平衡」。他的畫作在具象和抽象之間取得平衡。它來源於大自然,貫穿於景致之中,由形狀和材料、呼吸和動作組成。這種對平衡的追求是馬克 · 坦吉繪畫的一部分–因為繪畫並不是任何的「快餐」圖像。

      馬克 · 坦吉《林中空地》2020

娜塔莉 · 蜜艾  Natalie Miel:「東方景緻」。「我經常在我的創作中冒險。我創造了一個個虛擬世界,而靈感來自我的身邊以及我在許多旅行中發現的一切。我將所有這些自然景觀和人性帶入了我的創作中,繪製成夢幻的畫作,為那些將它們放在牆上的人們帶來快樂。」

娜塔莉 · 蜜艾 《和平鴿子》2019

林鳴崗  Lam Man Kong:「 繪畫心語」。「我喜歡畫我眼睛看到的,心中領略到的美好景物。我喜歡東南西北,踏遍青山,用眼睛去思考,用色彩去捕捉,用敬畏和虔誠的心靈去感悟這片生我育我的神奇大地。」

旅居法國多年,精於風景、人物畫的林鳴崗老師,此次其中一幅《艱難歲月》亮相展覽,引發矚目。藝術家將不同時代的歷史人物組織在同一畫面中,群像的塑造,畫面時空的錯位,地理場景的構建……,歷時三年多,林鳴崗將眼睛所看到的,以及生於這個時代的觀察與思考,都融合匯聚在這幅主題性作品中,引領觀者至藝術家所特設的意境中,跟隨人物的命運共赴思考,一同悲喜。

林鳴崗與他的作品《艱難歲月》2019

藏淵  Cang Yuan:「 懷思」。第四代留法藝術家。兒時/故鄉的感覺讓他著迷。「我不止一次的想回到我童年時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所有的憧憬,所有的情緒,來自於哪裏?……我並不在乎他們來自哪裏。我只想一件事,就是把他們安放在哪裏。紫色。紅色。還是綠色。」「 我能感受到某種意義。但是我不能用語言表達。」

藏淵《生命是一陣微風》

六位仍活躍於油畫界的傑出藝術家,緊緊地把握住了時代的脈絡,都具有捕捉廣義的「光」的天賦。也許他們的取材並不都是驚世駭俗的宏大敘事,但是我們欣喜地看到明亮,平衡,健康,心情愉悅的藝術。

出席開幕禮的嘉賓還有立法會議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塗輝龍,香港婦女基金會會長費斐,天趣國際藝術總裁兼策展人張朱宇,法國駐港澳副總領事Benoit Cormier,芬蘭駐港澳領事Mari Koukonen,澳洲駐港副領事Ryan Neelam,加拿大駐港澳副總領事Benoit Girouard,德國駐港副總領事David Schmidt等。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