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國際辭賦學學術研討會 澳門開幕

台灣新生報2021年8月9日第二版下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文學與國家形象建構暨第十四屆國際辭賦學學術研討會今(九)日上午於澳門大學劉少榮樓演講廳開幕,由中國賦學會與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主辦,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進行。澳門大學中文系系主任朱壽桐主持開幕,該校人文學院院長徐傑、中國賦學會會長許結、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孫少華致辭,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黃水雲受邀做主題發言。

黃水雲表示,此次參與的論文主題為「論陶淵明賦作中的生命困境及其面對困境的態度」,與輔導的學生李俊賢共同完成。論文為中國文化大學補助教師指導學生創作計劃之一,並在去年獲得臺灣科技部補助大專生研究計劃,希望推展的活動能帶動研究風氣,鼓勵大四同學報考中文研究所,同時也藉由國際學術研討會,拓展辭賦之研究園地。

國際辭賦學學術研討會,主要由中國辭賦學會與各地知名大學聯合承辦,並在世界「辭賦漢學」範圍內邀請學者參加的「國際型學術會議」。辭賦文學理論研究,著重探討辭賦的基本原理和一般規律,闡述辭賦形式、辭賦內容、辭賦思潮以及辭賦流派產生、發展演化,總結辭賦發展的規律,對各個時代的重要辭賦家作品在辭賦文學發展中的歷史地位和作用做出評述等等。

此次研討會議為期兩天,將有超過六十篇的有關學術論文發表,澳門大學、臺灣中國文化大學、輔仁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大阪大學、南京大學、湖北大學、山東大學、上海復旦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四川師範大學、長江大學、湖南大學、中南大學、南通大學、安慶師範大學、湖南理工學院、西北師範大學等高校參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