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中創造轉機 迎接挑戰把握機遇

專家學者:尹寶虎、劉國深、楊明傑、楊毅周、趙建民、周志懷、鄭劍、戚嘉林、黎建南。

【記者王輝丹/南寧報導】中國法學會法治研究所所長尹寶虎在大會發言時說,近幾年美國密集出臺一系列涉臺法案,力度之大實屬罕見。但國際社會對這件事的反應相對要平靜得多,並沒有興起多少漣漪。

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創中心主任劉國深:中共對臺大政方針是指中共涉臺重大政策文獻提出的重大政策措施、或中共領導人闡述的解決臺灣問題的重要政治論述,這些政策措施和論述在相當長時期內具有廣泛性的指導作用。

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兩條相互對立的路線:一條是大陸提出的兩岸融合發展路線,以兩岸融合發展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另一條是民進黨當局推行的分裂對抗路線,以分裂對抗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當前是兩岸關係七十年來最關鍵時刻,儘管面臨一些挑戰,但也有諸多機會。

趙建民指出,美國總統拜登上臺以後推動了兩個政策:一是強調從實力出發,來面對中國大陸的競爭;二是在國際上發動其它的國家和地區來介入臺海問題,如日本和歐洲等。

而美國政策變化對兩岸局勢造成以下影響,一是讓民進黨當局中的一些人誤認為當前國際上出現「反中聯盟」,臺灣可在其中扮演若干角色;二是民進黨當局的大陸政策出現很大變化,此前一直在島內進行「去中國化」操作,而去年新冠疫情以來,不斷進行「反中」操作。三是面對美國地緣政治的挑戰,大陸在主權核心利益方面立場更為堅定。

華中師範大學臺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制」臺灣方案的基礎。要以融合發展推進兩岸交流合作。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鄭劍:以往兩岸關係史上,兩岸雙方的重大自然災害或人道危機,往往發揮著緩和、改善和推進兩岸關係的正面作用。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沒有使兩岸關係因之而回暖,反而雪上加霜,給人以嚴冬、極寒之感。

臺灣時事評論員黎建南:不論是人生、民族、國家,在發展過程中都會碰到危機和轉機。碰到危機時需要沉著冷靜,瞭解相關情況,碰到轉機時就需要思考如何趁勢而起。面對如今世界之大變局,兩岸關係如何才能走上正確道路,相信這次研討活動會對這個問題展開廣泛討論。

中國臺灣網評論員李忠傑表示,研討會百位資深專家學者集思廣益,帶來的觀點飽含真知灼見!兩岸經歷了七十餘年的風風雨雨,既有劍拔弩張的緊張時刻,又有親情互動的美好時光,但兩岸同胞渴望和平、期盼復興的民意不會變,兩岸交流融合的大勢不會變。我們相信,兩岸專家學者定能為兩岸關係開出良方,在應對危機中創造轉機,在迎接挑戰中把握機遇。

轉載台灣新生報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