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新德里會晤達賴喇嘛代表和印度官員

外交部強調,美方應停止利用西藏問題、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港台圖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星期三(7月28日)在新德里會晤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一位代表。引述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的話說,布林肯是在新德里與西藏流亡政府,即藏人行政中央的代表仲瓊歐珠(Dongchung Ngodup)舉行了一次簡短的會晤。

去年年底,美國國會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Tibet Policy and Support Act)”,強調藏人有權選擇達賴喇嘛的接班人,同時指示美國國務院在拉薩設立美國領事館。

布林肯與仲瓊歐珠的會晤被視為自2016年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在白宮會晤達賴喇嘛以來,美國政府與藏人行政中央之間最重要的一次接觸。

布林肯星期三在新德里除了會晤達賴喇嘛的代表外,還與多位印度政府高層官員舉行了會晤。在會晤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之前,布林肯先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舉行閉門會晤,然後與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舉行會談。

隨著經濟力量的快速發展,中國在國際上的姿態正在變得更加強勢,對美印兩國都構成了挑戰,因此如何有效應對中國構成的挑戰成為美印雙邊會談的重點之一。

在北京,外交部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印度新德里會見達賴喇嘛的代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的官方人士同達賴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美方同達賴集團進行接觸,採取甚麼形式都違反美方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藏獨」,不支持分裂中國活動的承諾。

趙立堅強調,美方應重信守諾,停止利用西藏問題、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對「藏獨」勢力從事反華活動提供任何支持。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自身權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