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稱夏寶龍指國安法立竿見影 美國將宣布制裁七名中聯辦官員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7月16日綜合報導)全國港澳研究會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北京、香港和澳門舉行專題研討會。據了解,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北京出席會議和發表講話,主題關於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在北京的會場國二招賓館外,早上陸續有車輛駛入。

本港方面,研討會在金鐘一間酒店舉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部分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等出席會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研討會後,引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講話內容,表示國安法在香港實施一年,起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又擲地有聲反駁西方政客和媒體有關香港國安法的誤導及謬論,並讚揚國安委履職盡責,高度評價警隊的執法工作。

林鄭月娥又提到,夏寶龍指出,2019年的修例風波,大家上了寶貴一課,令整個社會明白,不能再容忍國家安全的缺口、不能對社會存在危害國家安全風險視而不見、社會各界的團體及組織不能對長期潛伏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掉以輕心。

她認為,相關講話帶出《香港國安法》是止暴制亂的定海神針,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成效。

林鄭月娥說,講話內容亦談及對香港的展望,希望特區政府可以肩負更大責任,在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做好審查工作。

她認為,未來有五方面的工作要做,首要深化《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完善香港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包括籌備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處理好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案件;加強指導、督促及管理學校、大學、傳媒及社交媒體等機構;推動全社會認識國家安全;以及做好未來三場選舉。

在北京與會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引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七一」的講話,強調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發展的利益。他又總結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周年,認為有多個成就。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有了國安法,香港社會就進入了一個穩定發展的階段,同時國安法也進一步強化了特區政府施政的能力,有了國安法實際上是迅速的恢復了法治秩序、法治環境,讓人們在法治的框架內能夠自由地享受基本法規定的權利和自由。」

美國將宣布制裁七名中聯辦官員

路透社報道指,美國將在今日稍後宣布制裁多名香港中聯辦官員,並同時向在港的美國企業發出警告,美國總統拜登指香港的情況正在惡化,又批評中國未有遵守對香港所作的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讓我先回應(對商界)的警告,香港的情況正在惡化,中國政府未有遵守在香港事務上所作的承諾,這將是關於香港可能發生的事,就是這樣簡單,亦同樣複雜。」

路透社的報道指,美國的制裁名單將涉及七名中聯辦官員,指他們要為中國政府打壓香港的民主負責。

至於對在港美國企業的警告,報道指它將強調美國政府對中國實施港區國安法的關注,彭博社的報道則指有關警告不會下令公司減少或撤走在香港的投資。

路透社又引述美國官員指,白宮正研究透過行政命令重新審議涉及香港的入境措施,但未肯定會否實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