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依法禁止腾讯申报的虎牙与斗鱼合并案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周六(7月10日)宣布,将禁止由科技巨头腾讯主导的两家顶级游戏直播网站“虎牙”和“斗鱼”之间的合并案,防止出现新的网络垄断。

据中国媒体公布的数据,腾讯目前在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所占份额超过40%,排名第一。而虎牙和斗鱼在下游游戏直播市场所占份额分别超过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70%。双方合并后的实体如果由腾讯单独控制,那么腾讯将取得对网络游戏和游戏直播两个市场的强大支配地位。

腾讯目前是虎牙和斗鱼两家公司的最大股东,手中握有虎牙37%的股份和斗鱼1/3以上的股份。这两家公司都在美国上市,市值合计为53亿美元。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公告中说,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和《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第三十五条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决定依法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

对于市场监管总局的这个决定,腾讯发布公告表示,将认真遵守审查决定,积极配合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斗鱼公司也表示充分尊重监管部门的决定,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要求,遵守相关法律和条例。但是,现在还没有看到虎牙公司的反应。

美国知名财经媒体彭博社指出,中国监管部门的这个决定标志着中国当局开启了封杀网络公司并购投资交易的先例,对于腾讯公司来说是一个打击。

观察人士指出,虎牙与斗鱼合并案被封杀无疑对腾讯寻找扩大盈利的努力是一个重大挫败,但这应该不会影响到腾讯在网络游戏行业的主导地位。腾讯依然是这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控制着游戏行业的话语权。

从去年10月中国监管当局拿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以及蚂蚁金服开刀,高调展开网络科技行业的反垄断调查以来,当局已经对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的网银业务进行了深度重组,并对包括阿里、蚂蚁、腾讯、百度等一众网络巨头开出巨额罚款。

最近两个星期,监管当局矛头转向了刚刚完成在美国上市的滴滴出行公司,以保护国家数据安全的名义向滴滴发难。观察人士表示,滴滴的命运如何现在还不得知晓,但中国企业自主选择海外上市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今后企业到海外上市都必须获得政府批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