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東京都政府透露,奧運火炬進入東京後幾天的傳遞,將避開公共道路,改在封閉場所內舉行點火儀式,避免人群聚集,導致新冠病毒傳播。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6月30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3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393萬2989人病逝,至少1億8160萬3820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Delta變異病毒擴散,俄羅斯單日652死創新高;澳洲憂Delta蔓延,4大城封鎖1000萬人;英國無懼於Delta,將於7月19日全面解封。

二十國集團外長在意大利馬泰拉舉行會議。多個國家關注疫苗分配,及非洲面對的各種懸殊。主持的意大利外長迪馬約認為,非洲國家正處困難時期,除了疫苗外,二十國集團有責任協助非洲可持續發展,避免當地陷入飢荒。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要疫情完結,必須將疫苗送至更多地方,美國已向世衛推動的全球疫苗獲取機制交付5億劑輝瑞及8000萬劑其他疫苗。中國外長王毅透露,中國已向近100個國家提供超過4億5千萬劑疫苗。二十國集團應弘揚夥伴精神,團結合作,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支持,為消除免疫鴻溝作出應有貢獻。德國外長馬斯不滿中俄推動疫苗外交。

美國及台灣的代表,今日召開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委員會視像會議,雙方預計就知識產權、數碼貿易、醫療物資、投資、金融服務、環保及勞工權益等11項議題展開對話。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否認美國以向台灣提供新冠疫苗,換取台灣提供半導體作為交換條件,普薩基表示,不應這樣揣測,她表示,注意到台灣無法取得疫苗,所以這是一個因素。普薩基強調,美台貿易投資關係十分重要,美國會持續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根據法新社29日統計的官方來源數據,全球已接種超過30億劑疫苗。

※ 亞洲

● 台灣

指揮中心29日公布新增54例本土確定病例;另新增8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說,與前段時間相比,疫情已來到相對低點,但不排除與週日採檢量低有關。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4748例確診,分別為1170例境外移入,1萬352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個案中累計102例移除為空號。自2020年起累計643例COVID-19死亡病例。

● 中國

王毅於G20外長會稱中國向近百國家供逾4億劑疫苗。(新華社)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王毅表示,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復蘇分化明顯。二十國集團應弘揚夥伴精神,團結合作,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支持,為消除免疫鴻溝作出應有貢獻。他透露,中國已向近100個國家提供超過4.5億劑疫苗。另外,應堅持多邊主義同開放融合,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推動力,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避免自身舉措的負面效應外溢,包容共享,以問題導向,增強全球治理體系的應變力。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9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屬境外輸入病例,分別在福建、湖北、雲南、湖南、廣東及四川。另外,新增9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均為境外輸入,當日轉為確診病例1宗,屬境外輸入。內地至今累計91780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86689人康復出院。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反駁《紐約時報》近日提到,中國向智利提供的新冠疫苗效力不足的說法,純屬歪曲、炒作。

● 日本

日本國會眾議院28日表示,自民黨眾議員、前財務大臣額賀福志郎確診,是第15名確診的國會議員;他6月20日打完第1劑疫苗,8天後確診。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數據顯示,29日截至日本時間晚間23時59分止,單日新增1381例確診病例及30例死亡病例。

日本全境包括邊境檢疫及鑽石公主號郵輪,至今累計病例數已達79萬8693例;至今累計死亡病例數1萬4756例。

● 韓國

韓國國務總理金富謙29日表示,政府明年將以mRNA疫苗為主,確保取得全國國民每人至少可打一劑的份量,視疫情及國內疫苗開發狀況檢討是否追加訂購。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9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境內新增確診病例595例,累計確診15萬6167例。

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增加94例,連續兩天超過500例。當天新增病例中社區感染病例560例,其中首都圈446例(79.6%),非首都圈114例(20.4%)。

另外,當天新增2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2017例,平均致死率1.29%。

●北韓

北韓領袖金正恩訓斥部分幹部,防疫工作怠慢。

韓聯社引述北韓朝中社報道,金正恩昨日主持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擴大會議,批評責任幹部在落實國家緊急防疫工作作出的重要決定時,消極不作為,對國家和人民安全造成嚴重危機。

金正恩表示,妨礙貫徹重大決定的重要因素,是由於幹部的無能和不負責任,認為全黨將與幹部思想不端正和種種負面因素,展開更激烈的鬥爭。

● 菲律賓

菲律賓官員29日表示,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將首都和鄰近省分的旅行和商業活動限制延至7月中旬,並在中部和南部地區維持更嚴格的防疫措施。

菲律賓迄今超過140萬人感染與2萬4456人病故,染疫和病歿人數都是亞洲最高的國家之一。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機場公司29日表示,7月將於吉隆坡國際機場設立新的COVID-19篩檢設施,其中5個篩檢站將設於主要航廈,另3個設在第二國際機場;預計未來每天可檢測4萬名入境旅客。

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網站,自疫情爆發以來,馬來西亞累計有74萬5703人確診,5108人過世。

● 印尼

在雅加達,大批民眾排隊輪候氧氣供應補充。(美聯社)

Delta變種病毒傳入,加上穆斯林齋戒月過後人流增加,印尼的新型肺炎疫情反彈,星期二新增20400多宗確診個案,醫療系統承受極大壓力。當地紅十字會表示,Delta病毒將印尼推向災難邊緣。

在首都雅加達,多間醫院爆滿,拒絕接收新患者,醫療用氧氣供應短缺,民眾四處奔走,為染疫家人尋求氧氣供應。有供應商表示,一罐氧氣價格由50美元上升至140美元,但當地衛生官員強調醫院氧氣短缺只是暫時性,警方及紅十字會將協助運送氧氣。

當局期望以大規模疫苗接種控制疫情,但在約1億8100萬目標接種群組中,只有1330萬人注射了所需的兩劑疫苗,外長表示,日本下月將向印尼提供2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

印尼疫情延燒,各地醫院人滿為患,有患者得不到治療即病逝,有醫院關閉急診。醫師會再度呼籲封城兩週,讓醫院減壓,避免疫情拖好幾個月而無法改善,癱瘓更多醫院。紅十字會表示,這波爆發狀況已瀕臨「災難」邊緣。

印尼觀光部長桑迪阿加(Sandiaga Uno)受訪時說,印尼政府將等到確診病例大幅下降後,再開放外國旅客到峇里島觀光。

印尼29日通報新增2萬467例確診,過去6天有5天單日超過2萬人確診。29日新增463人不治,是疫情後次高紀錄,死亡人數累計5萬8024人。印尼目前有22萬8835人在治療或隔離中,累計確診數為215萬6465人。

● 印度

印度29日核准緊急使用美國製藥廠莫德納(Moderna)研發的疫苗,試圖在一波確診和病故人數刷新紀錄的疫情高峰後,加速國內的疫苗接種速度。

印度政府29日公布數據顯示,印度在過去兩週施打疫苗人數,超過這個期間報名接種人數,顯示疫苗在普遍短缺後,供應有所改善。

路透社報導,印度衛生部29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3萬7566例確診,累計3031萬人染疫,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2高;另新增907例死亡,總計39萬7637人病故,高居全球第3,僅次於美國和巴西。

● 土耳其

土耳其疫情好轉,近59%人口已至少接種一劑COVID-19疫苗。但是變異病毒來勢洶洶,疫苗保護力是否足夠、防疫解禁會不會成為第4波疫情的開端,令人擔心。

衛生部29日公布的疫情通報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5846起確診病例、53例病歿;累計542萬156例確診、4萬9687例病故。

相較於4月時連續數日逾6萬例確診、近400例死亡的高峰階段,土耳其疫情已顯著趨緩,7月1日並將解除包括各式宵禁在內的大部分防疫措施。

※ 大洋洲

● 澳洲

具高度傳染力的Delta變異株擴散,澳洲西部城市伯斯(Perth)居民29日一起床面對的就是4天封鎖防疫狀態,而東部布里斯本(Brisbane)也跟進,加上先前已採取類似措施的雪梨(Sydney)和達爾文(Darwin),全國如今有4個城市約1000萬人受到封城影響。

澳洲自疫情爆發以來,境內確診累計破3萬例,死亡病例有910例。

澳洲當局29日表示,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因為在加油站付油錢時沒戴口罩,違反防疫規定而遭罰款;他是澳洲至今因不守防疫規定而受罰的人物中,位階最高的一位。

Delta變異株擴散,澳洲雪梨、達爾文、伯斯、布里斯本相繼採取防疫居家令,如今有約1000萬人受到封城影響。圖為26日警察在雪梨歌劇院外巡邏。(安納杜魯新聞社)
Delta變異株擴散,澳洲雪梨、達爾文、伯斯、布里斯本相繼採取防疫居家令,如今有約1000萬人受到封城影響。圖為26日警察在雪梨歌劇院外巡邏。(安納杜魯新聞社)

※ 歐洲

代表歐洲最大航空公司與機場的團體警告,除非各國更妥善協調歐盟推出的COVID-19數位憑證並確保在乘客抵達機場前已處理完資料,否則機場將陷入混亂並出現長排數小時的隊伍。

● 英國

不畏Delta變異病毒,英國政府28日表示,將於7月19日解除現行多數的防疫限制,並稱這一天為「自由日」。

路透社報導,英國29日通報新增確診2萬479例,有23人於篩檢陽性28天內過世。英國一度為全球疫情重災區,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約477萬人染疫,超過12萬8000人病亡。

英國牛津大學28日發表的研究顯示,先打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4週後,再打輝瑞(Pfizer)疫苗,會比施打兩劑AZ疫苗產生更有效的免疫反應。

● 法國

法國製藥巨擘賽諾菲(Sanofi)29日宣布,計畫投資20億歐元(新台幣665億元)研發mRNA疫苗,以跟上競爭對手輝瑞/BNT(Pfizer/BioNTech)、莫德納(Moderna)等藥廠腳步。

Worldometer網站顯示,法國29日通報新增2314例確診,累計577萬2844人染疫,為歐洲第4高;另新增33人染疫病故,死亡累計11萬1057例,同樣高居歐洲第4。

● 德國

媒體引述高層衛生官員報導,德國一週內新增的確診病例中,感染Delta變異病毒所占比率增至兩倍以上,此病毒株似比其他變異株更具傳染力。

另外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29日通報,境內新增404例確診,累計達372萬7333例;另新增57例死亡,總計9萬819人病故。

● 俄羅斯

俄羅斯29日通報過去24小時有652人染疫死亡,創下自疫情爆發以來單日不治人數新高。

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研發俄羅斯「衛星-V」疫苗的加馬利亞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副所長洛古諾夫29日表示,衛星-V對抗Delta變異株的效力高達約90%。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29日通報單日新增2萬616人染疫,全國累計確診數達549萬3557例;另外,過去24小時有652人病故,疫情爆發以來死亡總數達13萬4545例。

俄羅斯29日通報單日新增2萬616人染疫,652人染疫死亡,創下自疫情爆發以來單日不治人數新高。圖為俄羅斯民眾29日在莫斯科一間商場排隊接種「衛星-V」疫苗。(法新社)

● 希臘

希臘政府為衝高年輕人接種第一劑疫苗覆蓋率,不惜提供150歐元現金卡(約新台幣5000元)及一個月的免費手機上網服務。

根據希臘政府數據,全國約1100萬人口中,已約1/3完整接種兩劑疫苗。

希臘自疫情發生以來,累計42萬1266人感染、1萬2682人病故。

※ 美洲

● 美國

美國如今的COVID-19死亡病例中,幾乎全數都是無接種疫苗民眾,凸顯疫苗在避免死亡上的效果。美國單日死亡病例已降至300以下,如果符合條件的民眾皆打疫苗,數字有機會降至零。

美聯社根據5月政府數據顯示,完整接種疫苗者仍染疫的個案,在10.7萬住院患者中占不到1200例,比率約為1.1%。此外,5月1.8萬多名死者中,完整接種者僅約150例,相當於0.8%。

● 巴西

巴西國會COVID-19疫情真調會調查涉及購買印度疫苗Covaxin的合約爭議後,衛生部長奎洛加(Marcelo Queiroga)29日表示,進口印度製造的COVID-19疫苗Covaxin已不適當。

巴西衛生部29日通報,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6萬4903例確診,自疫情爆發以來超過1851萬人染疫,為全球第3高;衛生部另通報新增1893人病故,累計死亡逾51萬例。

※ 非洲

● 南非

非洲大陸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南非,染疫過世人數29日跨越6萬大關。為防範Delta變異株病例激增,南非前一天剛恢復2週的防疫限制措施。

衛生當局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萬2222起病例,陽性率達28.3%。

南非COVID-19染疫過世人數28日跨越6萬大關。圖為4月南非衛生部對民眾大規模篩查。(圖取自南非衛生部網頁www.health.gov.za)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