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董事會周五決定《蘋果日報》是否停運

壹傳媒董事會將去信保安局,申請要求解凍部分資產,以免因欠薪而違法,董事會本周五再開會決定《蘋果日報》是否停運,如果決定停運,《蘋果日報》最快於星期六凌晨停止更新網上新聞,同日出版最後一份《蘋果日報》,蘋果動新聞表示,晚上的《9點半蘋果新聞報道》播出「最終回」。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說,《蘋果日報》因資產受凍結,加上被捕管理層面對的法律程序漫長,以至無法營運,有如「自然死亡」,令當局更易說服市民屬「依法辦事」。

她認為,《蘋果日報》作為旗幟鮮明支持泛民主派及批評政府的報章,一旦結業,會削弱本港傳媒的多元化程度,但《蘋果日報》偏向煽情的報道風格,就已經傳播到網絡。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不評論《蘋果日報》的個案,但認為解凍資產的一般理據涉及凍結理據不足、違反法律原則或者不符合法律要求等,較少因為需要使用資金而解凍,他指出,如果可以使用犯罪所得的資產,就會違背法律基本原則及要求。

香港記者協會呼籲保安局從善如流,以保障數以百位壹傳媒集團員工的勞工權益。記協指出,即使警方正在調查個別人士,亦不應該影響數百名員工,以國際金融中心自居的香港,理應無法接受,數百名上市公司的員工被欠薪。
記協表示,如有會員或壹傳媒集團員工有需要求助,可聯絡記協,記協將為合資格會員,在特定條件下發放失業救濟,並呼籲社會上不同企業、公司或傳媒機構,如有合適工作崗位,聯絡記協轉介。

有員工說覺得傷感,希望盡力做好最後幾日的工作,有學者分析,如果《蘋果日報》結業,會削弱香港傳媒的多元化程度。蘋果動新聞晚上在「9點半蘋果新聞報道」的直播時段表示,是最後一晚播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