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6月18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7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383萬5238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7696萬6040 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印尼確診死亡數激增,WHO呼籲大規模管制;韓國8月開放所有年齡預約接種;日本擬7月發疫苗護照,東京9地20日解除緊急事態,疫情若反彈擬再發布。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指揮中心17日公布新增175起本土確定病例,其中31例為京元電子廠2次篩檢才變為陽性確診、新竹縣則有10例長照機構住民染疫,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9例死亡。

繼2款居家快篩產品獲准專案進口,食藥署17日宣布核准首款國產居家快篩試劑的專案製造,此產品為抗原快篩試劑,與PCR檢驗的陽性一致率達94%,待完成前置作業後即可開賣。

● 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1宗屬本土病例,來自廣東,其餘22宗屬境外輸入病例,分別在廣東、福建、上海、浙江、雲南及天津。另外,內地新增25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全屬境外輸入,5宗當日轉為確診。內地至今累計91534人確診,4636人不治,86397人康復出院。

廣東衛健委公布,廣東過去一日新增1宗本土確診新型肺炎病例,來自佛山。

廣東昨日新增8宗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廣州2宗,全部來自日本;深圳4宗,2宗來自南非、1宗剛果民主共和國、1宗印尼;佛山2宗,分別來自加納和柬埔寨。新增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個案有4宗。

一架由南非飛往深圳的中國國際航空班機,10日入境中國時機上乘客確診達32例,並導致深圳海關一名疫調人員確診。中國民航局16日對此航班發出熔斷指令,暫停其運行4週。

據報導,中國一款採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的COVID-19疫苗,正在海外多國啟動三期臨床試驗,力拚成為中國首款獲准上市生產的mRNA疫苗。

●香港

香港政府表示,截至昨晚8時,過去一日有38800人接種了新冠疫苗,另有27300人預約了接種時間。

截至星期四凌晨,過去一日有9宗由社區接種中心或醫管局轄下指定普通科診所送院的個案,他們因接種後出現常見副作用而送院,情況穩定,其中6人已經出院,2人留院觀察,1人不遵從醫生勸告自行出院。

接種計劃開展以來,政府已為參與計劃的人士接種共約308萬600劑疫苗。

香港總商會公布大抽獎活動,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獎品總值3000萬元。由7月22日至9月30日,共有7輪抽獎。市民可於下月2日起登入專頁www.hkgccluckydraw.com登記參加,參與資格為年滿18歲、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並已在香港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人士。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表示,香港新冠疫苗接種率未如理想,商界能夠有效協助提高疫苗接種率,是社會責任及自求良方。他在廠商會一個活動上致辭時表示,廠商會早前公布疫苗獎賞計劃,計劃明日正式展開,希望藉此為接種疫苗提供誘因,又說只有大規模接種疫苗,才能突破困局,為經濟帶來「活水」。

今年2月投入服務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截至上月底,中心共接收650名患者,當中611人已康復出院。對於近期接收的不少是帶變種病毒的確診病人,駐院醫生陳文俊強調,醫護都經過專業訓練,並無因此而加重心理負擔。

●澳門

澳門新增一宗新型肺炎輸入確診個案,患者是59歲台灣旅客,昨日坐飛機到澳門,入境後的病毒和血清抗體檢測呈陽性,是澳門第53宗確診病例。

這名台灣男子,持有病毒檢測陰性證明登機,他說無接種過新冠疫苗,在台灣無接觸過確診者,亦無去過人多擠迫的地方,同住家人無確診。患者暫時無發燒、咳嗽或呼吸困難等症狀,送到路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一步治療。

另外,澳門今日開始將復必泰疫苗的接種適用年齡下調至12歲,12至15歲人士即日起可以預約打針,18歲以下人士如果要接種,可以由父母或監護人陪同和簽署同意書,到指定地點打針。

● 日本

東京都17日新增452例確診病例,較10日增加13例,且鬧區外出人潮已連續5週增加,讓專家憂慮有可能出現超過第3波疫情的急速疫情擴大。

日本政府17日宣布將如期讓東京都等9地在6月20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首相菅義偉說,政府將全力在防止感染及疫苗接種兩方面進行作戰,希望早日讓民眾重拾正常生活。

日本自衛隊設置在東京都及大阪府的大規模疫苗接種中心,因為65歲以上高齡者預約情況不如預期踴躍,造成接種中心出現施打空窗,因此,自衛隊從17日開始將年齡放寬到18歲以上。

日本政府正研擬發行證明已接種疫苗的「疫苗護照」,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17日上午說,擬從7月下旬起發行紙本證明,對象為有出國需求者。

日本政府17日表示,日本從今年2月開打疫苗以來,至今已有2003萬1055人完成首劑接種,歷時約4個月。其中約1/4是醫療從業人員,另外約3/4是65歲以上高齡者等。

共同社報導,多名外交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擬針對各國駐日大使館人員每館10人以內,從本月21日起開始施打COVID-19疫苗。

日本東京都鬧區外出人潮已連續5週增加,讓專家憂慮有可能出現超過第3波疫情的急速疫情擴大。圖為17日新宿街頭。(共同社)

● 韓國

韓國已接種首劑疫苗人數17日突破1400萬人。當局公布第3季接種計畫,8月起將開放所有年齡預約,目標在9月底前完成3600萬人接種。

韓國政府公布,截至15日全國已有1300多萬人接種首劑疫苗,累計261人在接種後死亡,其中施打輝瑞疫苗者占159人,施打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占101人。

韓國當局日前宣布,7月1日起將允許部分於海外接種疫苗的入境者申請免除隔離,但本月17日強調尚不開放純粹觀光旅遊者申請。

韓國已接種首劑COVID-19疫苗人數17日突破1400萬人。8月起將開放所有年齡預約。(韓聯社)

● 印尼

印尼疫情愈趨嚴峻,全國17日新增逾1.2萬例確診;其中雅加達新增4144例,創疫情以來次高紀錄。世界衛生組織近日指出,印尼病床不足令人憂心,呼籲實施大規模社交限制。

印尼17日死亡人數新增277人,是4月5日後的新高,累計5萬3753人不治。

● 新加坡

新加坡17日新增20起社區案例,是2週以來的新高;官員指出,有地方可能已出現非常大的感染群,當局正評估下階段放寬措施時機。原定下週起開放餐廳內用等措施恐因此生變。

新加坡紅山景市場與熟食中心(Bukit Merah View Market & Hawker Center)近期出現感染群,該地點已關閉進行徹底清潔。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攝

● 越南

越南17日單日新增503例COVID-19本土病例,寫下自去年1月疫情爆發以來的單日新高紀錄。

越南疫苗接種率與東南亞各國相較偏低,當局近來不斷設法為疫苗開源。越南媒體報導,越南將與古巴合作生產古巴的COVID-19疫苗。

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越南的代表浦里西諾說,越南自購的3100萬劑輝瑞&BNT疫苗首批預計將於7月交付。

● 泰國

泰國公共衛生部門發現,最初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病毒感染病例持續增加,憂心這種變異病毒恐怕會成為未來2到3個月泰國疫情的主要趨勢。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媒體辦公室表示,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家族部分成員,正參加中國國藥集團針對3到17歲兒童的疫苗試驗。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17日建議不要給60歲以下的人接種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疫苗,這對疫苗施打進度緩慢的澳洲帶來新打擊。

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表示,AZ疫苗可能和血栓有關聯的疑慮,意味著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現在成為60歲以下所有人的「首選疫苗」。

繼日本宣布將捐贈AZ疫苗給菲律賓後,澳洲駐菲大使羅賓遜17日宣布,澳洲將捐出4億8020萬披索(約新台幣2億7565萬元),用於購買COVID-19疫苗給菲國。

※ 歐洲

● 英國

英國新增確診數字持續回升。(法新社資料圖片)

受變種新冠病毒影響的英國,新增確診病例回升至超過1萬宗,單日再多11007人確診,較前一日上升近2000宗,是近四個月以來最多,死亡人數亦由前一日的9人增至19人。

有專家說,數據顯示英格蘭的疫情正在升溫,主要是由尚未接種疫苗的年輕人驅動,認為向年輕人提供疫苗,是減少病毒傳播的關鍵。

研究又顯示,最先在印度被發現的變種病毒Delta,已經成為英國目前流行的主要病毒株,估計有九成新增病例屬於Delta變種病毒。

英格蘭首席醫學顧問克里斯惠蒂警告,未來幾星期的新增確診數字會繼續上升,到冬季更可能會激增,民眾未來兩至三年可能要接種加強劑或再次打針,以應對變種病毒。

● 德國

德國生技公司CureVac在16日表示,其研發的COVID-19疫苗在晚期試驗效力僅47%,未達研究主要目標,令人質疑向歐洲聯盟配送數以億計疫苗劑量的可能性。

●法國

法國巴黎迪士尼樂園因應疫情,關閉接近8個月後重開。入場人數受限制。所有年滿6歲的遊客,必須佩戴口罩。

樂園更新防疫守則,列明遊客與工作人員及卡通角色,必須保持距離,暫時禁止包括擁抱在內的親密互動。

樂園去年10月底關閉,樂園度假區的會議中心,過去數個星期被用作疫苗接種中心。目前全球全部6個迪士尼樂園已先後重開。

● 義大利

義大利COVID-19重症患者16日降至471例新低點,有3個行政區的加護病房甚至已無收治任何確診患者,統計顯示染疫後需住院者多未接種疫苗。

4月中旬義大利仍有超過3000人因染疫在加護病房治療,16日降到471人,是義大利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重症患者首度跌破500例,重症患者目前僅占全國ICU床位使用量5%。

●俄羅斯

莫斯科近期疫情反彈。(美聯社資料圖片)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表示,當地的新型肺炎疫情出乎意料地急劇惡化,預料星期五的新增確診數字將超越9000宗,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可能與更具侵略性和傳染力的變種新冠病毒有關。

索比亞寧未有宣布新的防疫限制措施,只是說當局正增加醫院病床數目,以治療更多患者,目前亦有足夠床位,官員將密切注視疫情發展。

※ 美洲

● 美國

美國國務院一名高層官員表示,美台正密切合作,確保美方捐贈的75萬劑疫苗符合台灣規範,預期疫苗很快能送達。至於台灣代工疫苗可能,費德瑋透露,雙方有在談合作。

華府早前承諾,會向台灣捐贈75萬劑疫苗。美國國務院負責中國、蒙古和台灣事務協調的副助理國務卿弗里茨在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說,希望在很短的時間內,將疫苗運往台灣。

中國多次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敦促美方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又說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

● 巴西

巴西COVID-19疫情仍然嚴峻,全國疫苗接種正如火如荼進行,但因為發燒等疫苗副作用,傳出民眾排斥AZ疫苗。專家建議可使用退燒藥和止痛藥緩解副作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