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七國領袖同意致力於新計劃防止再出現疫情大流行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6月13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13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378萬7766人病逝,至少1億7541萬8349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英國可能延後解除英格蘭目前存留的防疫限制措施;墨西哥1/4人口染疫;日本6月20日能否解除「緊急事態宣言」有變數。

在英國舉行峰會的七國集團領袖同意,致力於一項新計劃,防止重演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人道和經濟災難。這些措施包括,日後出現疾病時,把研發、批准疫苗、診斷和治療方法所需的時間,縮短至100 天以下,並加強全球監察網絡、加強基因組測序能力,以及支持改革世衛。 計劃將於周日與峰會公報一併公布。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台灣12日新增250例COVID-19本土病例,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疫情沒有很大的變化,也沒有突發惡化,但仍應謹慎以對。

個案分布以新北市133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65例,基隆市16例、桃園市13例、苗栗縣9例、花蓮縣3例,宜蘭縣、新竹市、彰化縣及台中市各2例,高雄市、雲林縣、新竹縣各1例。其中雙北地區以外縣市52例中,45例為已知感染源,7例關聯不明,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台灣13日新增17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174宗本土病例,再多26名患者死亡。

新增確診個案以新北和台北市佔最多,分別有81宗和62宗,雙北地區以外縣市的31宗個案當中,有7宗源頭不明。
疫情指揮中心說,新增個案確實逐漸減少,對此感到高興,但提醒目前未是放鬆的時候,提醒民眾繼續提高警覺。

● 日本

日本東京都12日新增467例確診病例,令人關注能否如期在20日解除「緊急事態宣言」。疫情同樣嚴峻的大阪府則認為,即使大阪府屆時能解除宣言,還是應維持一定強度的防疫對策。

日本政府目前共對東京都等10都道府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除了較晚被納入的沖繩縣原本就將實施到6月20日,其餘9地原本預計5月31日解除;但這9地疫情未見明顯改善,日本政府決定延長到6月20日。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12日新增467例確診病例,較上週六增加31例,中斷連續29天低於上週同日(例如本週六低於上週六)的趨勢。

另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11日公布一項試算,在東奧及帕運舉行期間,來自海外的選手及相關人士,平均每天會有7.7人染疫。

● 韓國

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2日通報,境內確診病例新增565例,累計14萬7422例。

當天新增病例中社區感染病例525例,其中首都圈394例(75%),非首都圈131例(25%)。境外輸入性病例40例,其中9例在入境檢疫過程中確診,31例在入境後隔離期內確診。另外,當天新增1例死亡病例,累計死亡1982例,平均致死率1.34%。

● 中國

中國官方13日通報內地單日新增34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當中6宗是本土病例,都在廣東。餘下的28宗病例,都是境外輸入。另外,內地新增18名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境外輸入;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一宗疑似病例,在上海發現,估計是境外輸入個案。

中國官方12日通報,新增35例確診,其中境外移入占27例,本土8起病例則出現在廣州市。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11日零至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5例,其中境外移入27例(上海8例,雲南6例,江蘇4例,廣東4例,北京1例,天津1例,福建1例,四川1例,陜西1例),本土病例8例(均在廣東);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為境外移入病例(在上海)。

另據廣東衛健委網站消息,廣東省新增的8例本土確診,均為廣州市所報告。

截至11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446例(其中重症12例),累計治癒出院8萬6312例,累計死亡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萬1394例,現有疑似病例10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03萬6547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萬1166人。

● 香港

消息指,香港今日沒有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香港至今累計 11877宗確診。 另外,初步確診個案少於5宗。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透露,由香港大學、廈門大學和北京萬泰公司研製的疫苗已經完成了一、二期臨床試驗,目前正在申請境外的三期臨床試驗,以驗證疫苗的有效性。

醫管局策略及發展總監李夏茵表示,計劃本月25日起為普通科門診病人提供接種新冠疫苗諮詢,預計最快本月22日接受預約。

● 越南

越共政治局要求有關單位試行COVID-19疫苗護照,好讓外國旅客可以造訪一些疫情控制得當的景點,像是南部的富國島(Phu Quoc)。

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11日主持越共政治局會議,並發布這項命令,期盼透過這項措施能推進越南的「雙重目標」,即有效防控疫情和維持經濟發展。

根據越南衛生部網站,越南自4月下旬發生新一波本土疫情以來,短短一個多月疫情已肆虐39省市、共約7000人染疫。另外,越南自去年1月發現首例確診病例以來,迄今共1萬241人確診、58人死亡。

● 印尼

印尼近來多項血清檢測研究顯示,曾染疫人數遠高於官方統計,包括一項全國性調查及針對雅加達北區、峇里島的調查。印尼官方仍在了解疫情升溫是否與變種病毒有關。

印尼時代報(Tempo)英文網站12日報導,印尼策略發展倡議中心(CISDI)在2月針對雅加達北部丹絨普瑞區(Tanjung Priok)的3196名民眾進行血清抗體檢測,發現29.9%的人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是官方統計數字的12倍。

近來印尼疫情升溫,官方統計,12日增加7465例確診,累計確診數約190萬例,約5.2萬人病故,約174萬人治癒,約10.8萬人在治療中。

※ 歐洲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11日增列另一罕見血液疾病-毛細血管滲漏症候群(CLS),為施打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COVID-19疫苗的副作用之一。

歐盟藥管局同時表示,他們也正深入了解注射各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引發心肌炎的病例。

● 義大利

義大利衛生部11日更改疫苗施打原則,AZ疫苗將僅供60歲以上族群施打,未滿60歲且目前已施打第一劑AZ疫苗者,第二劑將改接種輝瑞(Pfizer)疫苗。

負責疫苗政策審議的義大利科技委員會(CTS)經過長時間討論,11日正式做出此項決議,主要導火線是18歲義大利女孩卡蜜拉(Camilla Canepa)5月25日接種AZ疫苗後引發嚴重血栓,6月10日死亡。此一不幸消息引起義大利民情憤怒,許多專家認為歐盟藥物局原本就建議AZ疫苗不適合年輕族群施打,義大利政府不應讓人民冒險。

義大利衛生部長史伯蘭沙(Roberto Speranza)表示,衛生部將依照義大利科技委員會的最新決議,將AZ 疫苗限定提供給60歲以上族群施打。

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網站顯示,義大利自疫情爆發以來有424萬3482人染疫,高居歐洲第4;有12萬6976人身亡,為全歐第2,僅次於英國。

● 英國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數據顯示,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病例數進一步增加,首相強生很可能會延後解除英格蘭目前存留的防疫限制措施。

由於最初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迅速蔓延,使原定解除限制的計畫不保,可能會延後1個月實施,也就是延後到7月19日。

英國12日通報,COVID-19檢測結果呈陽性後28天內死亡的人數新增12人,累計病故12萬7896人,為歐洲最多;並新增7738人染疫,確診累計達455萬8494例,位居歐洲第3,僅次於法國與俄羅斯。

● 法國

法國政府12日宣布,已達成3000萬法國人接種第一劑COVID-19疫苗目標,比預期還早3天,目前第一劑覆蓋率為45%。

以年齡層區分,75歲以上長者施打率最高,71%已完成接種,83%部分接種;65-74歲第二,31%完全接種,68%部分接種。施打率排名最後的是18-29歲年齡層,7%完全接種,33%部分接種。

另外,法國疫苗時程也將啟動下一階段,就是從6月15日開始,施打對象將擴大至12-17歲年齡層,有意願的未成年人可以在家長同意下施打輝瑞疫苗。

法國12日通報新增3972人確診,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有573萬7810人染疫;院內死亡新增34人,總數來到8 萬3944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1日表示,由於可能有汙染問題,已通知嬌生公司,美國巴爾的摩一處工廠所生產數以百萬計COVID-19疫苗不能使用。

美國食藥局聲明表示,在Emergent BioSolutions製藥公司巴爾的摩廠製造的「數批」疫苗,並不適合使用。每一批疫苗都包含數百萬劑。

美國疫苗充足,地方政府和企業合作用疫苗刺激觀光,主題樂園「好萊塢環球影城」近日以快閃店的方式設立疫苗站,提供遊客免費施打輝瑞和嬌生兩種疫苗。

好萊塢環球影城周圍的商店街Universal CityWalk Hollywood於6月10日到13日,6月18日到24日共11天設立臨時的疫苗施打處,供應輝瑞、嬌生兩種COVID-19疫苗。

遊客除了可以免費施打洛杉磯郡衛生局提供的疫苗,只要上網預約就能享有免費停車,省下25美元(約台幣700元)停車費,同時還可以憑疫苗卡兌換甜甜圈。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11日表示,墨國1億2600萬人口中,估計約有1/4已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遠超過官方統計的確診人數。

路透社報導,墨國衛生部發表聲明,引述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官員巴利安托斯(Tonatiuh Barrientos)說法,指2020年國民健康營養調查顯示,全國約有3110萬人染疫。

墨國衛生部發表上述聲明的同一天,全墨新增3282人確診,243人病故。墨西哥迄今累計244萬8820人確診,22萬9823人病歿。

墨國當局先前即已表示,實際染疫人數可能遠高於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