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英格蘭的防疫限制措施按原定計劃將於本月21日撤銷,但疫情反彈可能影響解封計劃。(美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香港6月5日綜合報導)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4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370萬4003人死於COVID-19,至少1億7207萬1490例確診。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美日馳援台灣疫苗,日本捐贈124萬劑AZ疫苗已抵台,白宮說將公告交送日期;美國務院說將運100萬劑强生疫苗給韓國;IMF和世銀籲G7釋出過剩疫苗。英國星期五新增6238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是自3月底以來新高,再多11名患者死亡。

美國白宮首席防疫顧問、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據報希望中國公開9名人士的病歷,認為他們的疾病可能提供重要線索,以了解新型冠狀病毒最初出現,是否涉及實驗室洩漏。

尼泊爾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緊急使用中國科興新冠疫苗。尼泊爾傳媒報道,尼泊爾一間生物醫學公司已經啟動進口科興疫苗的申請工作。公司負責人表示,將盡快完成中國科興疫苗的進口、運輸和分發工作,與尼泊爾政府及民眾攜手抗擊疫情。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4日新增474例確診,其中339例本土、133例校正回歸,另有2例境外移入病例,累計病例破萬例;新增21例死亡個案,累計死亡人數達187例。

日本提供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已經抵台,將儘速展開檢驗封緘,這批效期可到10月14日,未來將由食藥署盡快進行檢驗封緘,儘早提供全民施打。

蔡英文總統感謝日本捐贈新冠疫苗,認為是再次讓人見證到基於共享價值、互相扶持的台日友好真諦,會持續與相關國家溝通,確保疫苗穩定供應。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說311大地震時,台灣為日本提供很多支援,認為今次是體現日本與台灣之間的友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批評民進黨當局,為了政治私利,持續在抗疫合作上,大搞政治操弄,百般阻撓大陸疫苗輸台,甚至謊稱大陸阻礙台灣採購疫苗,漠視台灣同胞的生命健康,有違基本人道主義精神。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就反問民進黨當局,早一日建立島內民眾免疫屏障重要,還是繼續玩弄兩岸政治對抗的把戲重要。

●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4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11宗屬本土病例,全部來自廣東,13宗屬境外輸入病例,廣東5宗、福建3宗、北京2宗,上海、四川及雲南各1宗。另外,內地新增28宗無症狀感染個案,3宗屬本土個案,全部來自廣東,25宗屬境外輸入病例;當日轉為確診有6宗,3宗屬境外輸入。內地累計91218宗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86197人康復出院。

廣東省衛健委公布,廣東過去一日新增8宗本土確診病例,廣州6宗、佛山2宗,另有3宗本土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病例,廣州2宗,佛山1宗。全省新增3宗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廣州2宗,分別來自孟加拉和印尼;肇慶報告1宗,來自摩洛哥。另有2宗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的個案,新增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有10宗。廣東至今累計2525宗確診病例。

廣州市疫情持續發展,官方使用嚴格封閉式管理的方式,要求特定區域內居民「嚴格居家、足不出戶」,納管人口達18萬人;區內有居民反映物資不足、價格太貴等問題。

科興董事長尹衛東表示,國家已經批准科興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的年齡範圍擴大到3歲以上,但疫苗什麼時候在更低的年齡組使用,將由國家衛健委組織有關專家,根據中國現在疫情需要和人群構成,有秩序推動不同年齡組的疫苗使用。

● 香港

香港新增一宗確診,患者為染變種病毒17歲女生,昨晚在銅鑼灣,街上有市民亮起手機電筒或手持電子蠟燭悼念64。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的團隊指出,最新病毒基因排序結果發現,初步確診的17歲女學生,她的病毒基因屬於「B.1.1.7」英國變種病毒N501Y Alpha,與早前第4波流行的病毒株、以及4月印度商人與菲傭群組的南非變種病毒株不同,是首次在本地源頭不明個案中發現英國變種病毒。

這名女學生住在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政府昨晚將有關大廈列為「受限區域」,相關人士需接受強制檢測,行動上午約10時15分完結。

政府已檢查超過330名受檢人士的檢測報告,未發現有人沒有強檢;而截至凌晨2時,約85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無發現確診個案,政府希望無應門的約20戶居民盡快聯絡當局。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4日零時零分,正調查1例確診,至今累計1萬1851例確診。新增1例為境外移入確診病例。

過去14天(5月21日至6月3日)累計報告21例確診,全部均為境外移入個案。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4日表示,鑒於廣東近期確診案例增加,將緊縮邊境管制,禁止過去21天內曾到中國廣東、持有航空通行證的短期旅客入境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4日表示,當地私人醫療機構可在特別採用程序下,向政府申請提供中國科興疫苗;不適合接種信使核糖酸(mRNA)疫苗的民眾,可到這些診所免費接種科興疫苗。

新加坡4日新增13人確診,其中包括7起社區病例,是3週多以來最低的單日新增本土案例數,另有6起境外移入;全國累計確診案例為6萬2158例,其中33人病故。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4日發布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7748例確診,累計確診60萬3122例,累計治癒51萬5571例;新增86例病歿,累計3182起死亡病例。

● 日本

日媒分析日本全境武漢肺炎疫情有趨緩跡象,實施緊急事態宣言的東京、大阪等地,一週內平均新增確診病例數也下降,但沖繩縣卻逆勢持續增加,沖繩中小學將從7日起停課2週防疫。

沖繩縣4日新增247例確診,比前一週同日減少66例;總計確診1萬8055例。東京都新增確診472例,連續22 天比前一週同日減少,累計確診16萬2893例。大阪府新增確診189例、22人死亡,累計確診10萬546例。

日本沖繩縣病例數持續增加,沖繩中小學將從7日起停課2週防疫。圖為5月23日沖繩縣那霸市街頭。(共同社)
日本沖繩縣病例數持續增加,沖繩中小學將從7日起停課2週防疫。圖為5月23日沖繩縣那霸市街頭。(共同社)

● 韓國

韓國4日表示,隨著60到74歲之間有81%民眾預約施打疫苗,預期今年上半年就能讓疫苗接種目標提前達標。

韓國展開疫苗施打計畫至今,已有710萬人接種至少第一劑疫苗,相當於全國人口5200萬的13.8%。韓國的目標是這個月讓差不多相同數量的人接種疫苗。

● 越南

越南媒體報導,越南當局已核准使用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的疫苗。

這是繼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俄羅斯衛星-V(Sputnik V)之後,越南核准的第3支疫苗。

※ 歐洲

● 英國

英國星期五新增6238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是自3月底以來新高,再多11名患者死亡。

在印度最早發現的變種病毒株進一步蔓延,英格蘭的防疫限制措施按原定計劃本月21日撤銷,但疫情反彈可能影響解封計劃。當局估計,在上月29日結束的一星期,英格蘭每640人之中有1人受感染,比之前一個星期,感染率上升接近一倍。

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批准輝瑞/BioNtech疫苗,可為12至15歲人士接種。

英國至今有4分3人已接種一劑疫苗,大約一半人打了兩針。

根據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科學家針對療養院住客及工作者所做的研究,曾感染COVID-19的人,在最長10個月的時間內,再度感染的機率會明顯降低。

這項研究3日發表在「刺胳針健康長壽」(The Lancet Healthy Longevity)期刊上。研究發現,療養院住客若曾感染COVID-19,在研究時間內的染疫機率,比未曾染疫者約低85%。

● 德國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4日公布數據顯示,德國確診新增3165例確診,累計達369萬5633例;另新增86人病故,累計8萬9026人喪生。

● 俄羅斯

俄羅斯通報,4日境內新增8947人確診,其中2817例出現在莫斯科,全國累計確診數為510萬8129例。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防疫專案小組表示,全俄過去24小時新增377人染疫不治,累計病故數增至12萬3037人。

然而這項數據和聯邦統計部門有很大差距。根據俄羅斯聯邦統計局,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間,約有25萬人死於COVID-19。

● 西班牙

西班牙衛生部長德瑞亞絲(Carolina Darias)4日表示,希望在9月新學年度開始前,為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疫苗。

西班牙計劃在夏季結束前讓全國70%人口完整接種疫苗。目前有21%人口完整接種,39.5%人口至少接種第一劑。

※ 美洲

● 美國

美國政府3日宣布將釋出700萬劑疫苗到亞洲,其中包括台灣。至於疫苗的交付日期,白宮表示,會在出貨時正式公告更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4日指出,將運送100萬劑嬌生(J&J)單劑疫苗給韓國。

英國「金融時報」4日報導,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接受訪問時呼籲中國公布武漢病毒所3名人員的醫療記錄。他認為這些人的疾病可能提供關鍵線索,以確定COVID-19 最初是否因實驗室泄漏而起。

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3日敦促七大工業國集團(G7)先進經濟體盡快讓開發中國家有管道取得COVID-19疫苗,並呼籲製造商加快生產疫苗。

加州將於15日全面解封,為了在疫情後重振經濟,加州政府3日宣布,疫情期間開放的餐飲業者可在戶外區用餐與提供外賣酒類措施可持續到今年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