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增17宗新型肺炎確診 政府計劃讓不宜打疫苗飲食業員工填表申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 香港4月16日綜合報導)香港新增1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地個案佔6宗,均與早前個案相關,沒有源頭不明個案,其餘11宗屬輸入個案,至今累計確診11635宗個案。

6宗本地個案患者年齡14至64歲,5人住在元朗菁雅居,當中2人住在第19座,3人住在第11座。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在記者會公布5宗初步確診個案,表示他們是一名確診女患者同住的父母,以及3名曾到他們家中聚會的表親。

至於另1名患者是住在屯門友愛邨愛暉樓3座。

輸入個案方面,患者分別來自印尼、巴基斯坦、菲律賓和法國。

飲食業界下午與食物及衞生局開會,討論食肆防疫措施安排,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說,政府正計劃讓不適宜接種疫苗的飲食業員工填寫申報表,表明因為身體狀況等特殊因素而未能接種疫苗,但個人意願並不能作為不接種疫苗的理由。

黃家和又說,政府正計劃在「安心出行」以外推出一個新的手機應用程式,讓巿民證明已經接種疫苗,他說創科局已經完成製作,現時正等待批准推出巿場,業界下星期會再與政府開會商討細節。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政府將接種疫苗年齡下調是合理,因為學生復課有一定傳播風險,檢測或檢疫安排都好花時間。

梁子超在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政府應鼓勵市民以家庭來做「疫苗氣泡」措施的基礎,因為接種後可減少家庭內傳播,比在食肆這類場所做疫苗氣泡措施好,因為食店顧客多,亦難以分隔不同地方進食,卻引來勞資糾紛。

他又說,目前仍有感染源頭不明的新型肺炎患者,而由發病至確診的時間滯後,例如有患者是發病6至14日才確定染疫,對切斷傳播鏈造成很大挑戰。如果診斷滯後,患者繼續在社區活動,追蹤工作很難跑贏疫情傳播,很難做到清零。

梁子超認為,政府如果未有深思熟慮便推出政策,會影響個案的發現,令防控出問題,例如某些行業要14日一檢,這種定期檢測的防疫成效不及有病徵者看醫生求醫,但卻增加取樽檢測人數,令部分想願檢盡檢的人士不易取到檢測樽,只會先行服藥,最終拖延診斷時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