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3月20日香港綜合報導)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0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69萬6513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1億2210萬1187例確診。

約翰遜(左)接受疫苗注射的地方,是大約一年前他染病後接受治療的醫院。(美聯社)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歐洲染疫病故人數累計破100萬人,世衛專家再度表態支持AZ疫苗,英國首相約翰遜親自上陣注射第一劑,法國總理卡斯泰法國總理卡斯泰接種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過程由電視直播,報道說是要挽回民眾對這款疫苗的信心,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表示準備接種。

世界衛生組織(WHO)疫苗安全專家19日再度表態,支持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研發的COVID-19疫苗,並審查有關潛在血栓的安全數據。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昨日新增13宗新型肺炎確診,10宗屬本地個案,當中4宗源頭不明。另外,有不超過10宗初步確診個案。

一名日前曾接種復必泰疫苗的66歲長期病患男子昨日在車內暈倒,送院後死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一個電台節目回應說,自從當局交代接種疫苗的異常個案後,市民是「小心了」,有些人需要考慮是否打針。她說,已有超過30萬名市民接種第一針疫苗,其中21萬人打科興,9萬人打復必泰。另外,近日有大約8成人按預約時間接種科興疫苗,9成多人按預約打復必泰疫苗。

政府在早上約七時三十分完成將軍澳日出康城領凱第9座的強制檢測行動,截至凌晨二時,1235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有小部分樣本仍待測試結果。

政府在「受限區域」內派員到訪約450戶,當中約60戶在過程中沒人應門,包括一些確診個案和可能已經接受隔離的住戶,亦有可能部分單位是空置,政府會採取措施跟進。

政府在昨晚宣布強檢行動,居民檢測後,獲發物資包,包內有罐頭食品和消毒用品等,有居民表示滿意當局安排,早前已接受檢測,會配合政府;亦有居民批評當局安排混亂,形容封區消息突如其來,沒有預先通知。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9日新增6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自菲律賓、美國、巴拉圭及印尼入境,累計確診個案共1004例,突破千例大關。

不過在本土病例方面,自2月9日的案934之後,已經連續38天沒有出現本土病例。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8萬3386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8萬1364例排除),其中1004例確診,分別為888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959人解除隔離、35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中國官方19日通報,新增11例確診,其中1例本土病例來自陝西省,這是中國大陸時隔1個多月,再次出現本土疫情。

截至18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164例(無重症病例),累計治癒出院8萬5283例,累計死亡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9萬83例,現有疑似病例4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98萬4534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3552人。

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首發COVID-19疫情的中國武漢市,估計去年4月當地6.9%的民眾體內已有抗體。

中國官方19日通報1例本土病例來自陝西省,這是中國時隔1個多月,再次出現本土疫情。圖為部分北京延慶冬奧賽區的工程建設者3月初到八達嶺國際會展中心接種疫苗。(中新社)
● 韓國

韓國首爾市政府日前發文要求所有外籍勞工在3月底前接受篩檢,引發侵害人權疑慮。市府19日撤回這項行政命令,改為「勸告」外籍人士主動篩檢。

● 泰國

當局指目前泰國大部分地區的疫情,已經紓緩。圖為曼谷民眾等候接種疫苗的情況。(美聯社資料圖片)

泰國政府19日宣布,4月中旬的宋干節(Songkran,俗稱潑水節)將如期舉行慶祝活動,但禁止舉行潑水活動和泡沫派對,只能進行傳統的浴佛儀式。

泰國決定下月1日起,縮短入境泰國的隔離期。疫情管理中心發言人說,目前泰國大部分地區的新型肺炎疫情已經紓緩,為進一步振興經濟,推動旅遊業,疫情管理中心開會後決定,下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入境泰國人士的隔離期,從原先的14日縮短至10日,仍需接受兩次病毒核酸檢測。

發言人又表示,疫情管理中心考慮從今年10月1日起,對來自疫情風險低,而且不存在變種病毒的國家或地區的人士,免除隔離;會議亦決定將抗疫緊急狀態法的有效期截止日,從3月31日延長到5月31日,允許在下月中旬如期舉行傳統節慶活動,但禁止舉辦大規模潑水活動。

● 菲律賓

菲律賓19日新增7103例確診病例,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新高。參眾兩院和好幾個政府部門因多起確診病例而封鎖;原本為拚經濟而開放的戲院、電子遊樂場等再度暫停營業。

過去兩週來,菲律賓確診病例幾乎以倍數攀升,從10日的2886例、13日的5000例、15日的5404例,19日暴增到7103例確診、13人不治,累計確診病例達64萬8066 例,已有1萬2900人病逝。

● 印尼

印尼食品藥物管理局(BPOM)19日表示,經檢視歐洲傳出多起接種AZ疫苗出現血栓案例的報告後,仍核准使用AZ疫苗。

印尼政府防疫小組的數據顯示,新增6279起確診病例,全國確診總數達到145萬132例。再添197人病歿,全國染疫病歿總數來到3萬9339人。

● 印度

印度衛生部19日通報,新增3萬9726人確診,寫下3 個多月來最高紀錄,總確診人數超過1151萬人,成為全球染疫數第3高的國家,僅次於美國和巴西。又有154人不治,染疫死亡人數達15萬9370人。

※ 歐洲

歐洲地區染疫死亡人數19日累計超過100萬人。由於新型變異病毒掀起第3波感染,恐再度讓醫院人滿為患,加緊施打疫苗成為當務之急。

● 英國

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合作研發的AZ疫苗可能導致血栓引發爭議,英國首相約翰遜19日親身上陣接種第一劑,鼓勵民眾接種。

現年56歲的約翰遜說今次接種疫苗,並無特別感覺,接種過程很快及很好,呼籲民眾在收到通知時,為自己、家人及所有人著想,應該盡快前往接種。約翰遜接受疫苗注射的地方,是大約一年前他染病後接受治療的醫院。

根據英國政府統計,英國目前有超過2600萬人接種第一劑,約200萬人已經接種第二劑。截至18日,英格蘭地區有2233萬7590人接種第一劑,佔18歲以上民眾的50.5%。

英國蘇格蘭地區計劃下月26日開始,重新容許民眾到醫院探病。官員說新型冠狀病毒在當地的傳播情況,持續受到遏止,因此決定放寬探病限制,容許每名住院病人,每次可以有一名人士探訪。官員指新做法,雖然不是回復到正常探病安排,但就是朝著這個目標邁出重要一步,希望醫護人員、病人及他們的家人,都能歡迎新安排。官員又說政府會增撥資金,發展網上探病系統,但未有透露金額。

●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19日表示,如果輪到她注射疫苗,她準備接種AZ疫苗,以增強民眾對疫苗的信心。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數據顯示,德國境內確診案例新增1萬7482案例,累計來到262萬9750例;死亡案例新增226例,累計來到7萬4358人病故。

● 法國

卡斯泰在巴黎附近一間醫院接受注射,他說絕對沒有任何異樣感覺。(美聯社)

法國總理卡斯泰接種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過程由電視直播,報道說是要挽回民眾對這款疫苗的信心。

55歲的卡斯泰在巴黎附近一間醫院接受注射。他說自己過往對打針有一些敏感,但今次接受疫苗注射,絕對沒有任何異樣感覺。

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早前引起關注,部分國家一度暫停採用。歐洲藥品管理局較早前公布調查結果,指這款疫苗安全有效,與血栓風險上升無關。多個歐洲國家隨即表示,恢復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包括法國。

● 荷蘭

荷蘭司法部長葛拉佩浩斯(Ferd Grapperhaus)19 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約7400例確診,為1月初以來最大增幅。

荷蘭政府未來幾天內,將決定是否有空間鬆綁夜間宵禁時間、關閉全國所有酒吧和餐廳等封鎖措施。

● 俄羅斯

俄羅斯19日通報新增9699例確診病例,其中1809例在首都莫斯科,累計確診病例達443萬7938例,另新增死亡病例443例,累計死亡病例達9萬4267例。

● 波蘭

波蘭當局19日通報,境內新增2萬5998確診病例,全國確診總數累計達到201萬244例確診,並有4萬8807人染疫喪命。

● 匈牙利

匈牙利政府在疫情網站指出,境內19日新增1萬759 例確診,創單日新高紀錄,同時新增213人病逝,也創下單日新高。

匈牙利政府正加緊遏制疫情及重新開放經濟,同時持續推動疫苗接種,境內約1000萬人口中,已有近150萬人施打疫苗。

※ 美洲

● 美國

美國目前又面臨中美洲移民自美墨邊界湧入的壓力,在拜登政府悄悄施壓墨西哥協助阻擋移民之際,美國宣布提供墨西哥與加拿大數百萬AZ疫苗。

美國4000多萬人已完成疫苗接種,有人出現發燒、頭痛、酸痛和疲倦感等副作用。專家表示,曾感染COVID-19的患者,在打完第1劑後,可能出現更強烈的副作用。

● 巴西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網站「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COVID-19在巴西造成的單日死亡人數,已經連續2週在全世界居冠。

巴西新聞網站G1引述「用數據看世界」網站資料指出,巴西單日染疫死亡人數在5日超越美國後,就一直往上飆升;16日的死亡人數(2798人)甚至超越整個歐洲聯盟和北美地區。

巴西19日通報有2730人染疫病故,新增8萬9409例確診;自大流行以來,總計29萬525人死亡,1187萬7009人確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