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世衛專家組成員早前視察華南海鮮市場,當局派出便衣保安員在市場外戒備。(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20日香港綜合報導)法新社匯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9日11時(香港19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244萬1926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至少1億1026萬2590例確診。疫情從2019年12月在中國爆發,迄今全球至少有6766萬6600人被認為已康復。

《華爾街日報》報道,世衛專家組鎖定曾經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出售的鼬獾和兔子,可能是把新型冠狀病毒傳給人類的動物,並認為病毒溯源工作應該擴大至東南亞國家。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19日舉行高峰會,七大工業國表明,加強與二十國集團及其他國際組織的合作,應對全球事務,包括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氣候變化及遵守多邊貿易規則等。七大工業國的領袖召開視像會議,由英國首相約翰遜主持。同意就疫情加強合作,並承諾對世界最貧窮國家接種疫苗的援助資金增至75億美元。

香港下星期開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工作,不少國家或地區早前已展開接種計劃。到目前為止,以色列的接種率全球最高,還提供寶貴的接種者數據。

以色列政府希望,通過大規模接種計劃,逐步令民眾恢復正常生活,但根據政府計劃,好多場所或活動只開放給已接種人士或康復者,引來道德倫理、個人選擇和私隱問題的關注。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19日宣布新增1起境外移入病例,為印尼籍20多歲男性漁工,今年2月4日持檢驗陰性報告入境,檢疫期滿前採檢確診,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941例確診,分別為825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9人死亡、888人解除隔離、44人住院隔離中。

另外,台灣首批新冠肺炎疫苗最快下週抵達,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9日表示,全台維持醫療量能的33.2萬名醫事人員將優先施打,第二順位為防疫重要官員、第一線防疫人員等。

● 香港

香港今日新增約15宗新型肺炎確診。

香港衛生部門19日通報新增13起確診病例,其中12 起為本土病例,有8例感染源頭不明。

由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生產的100萬劑滅活疫苗(克爾來福)19日傍晚抵達香港,預定26日展開接種。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巿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會有實體針卡,相關電子記錄亦可儲存在「智方便」應用程式,市民日後如果出境,他認為這些電子記錄會是基礎。巿民下星期五起可接種科興新冠病毒疫苗,下星期二開始會接受五個優先組別網上預約,聶德權表示,除昨日到港的100萬劑科興疫苗之外,100萬劑復星BioNtech疫苗亦預計於下星期較後時間到港。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接種第一代疫苗主要是減低有徵狀的風險,並非防止感染新型肺炎,不過打針後的病情會相對輕微,也可減少併發症,社區感染會低一些。他指,以色列有不少人已接種疫苗,確診個案「跳水」式下跌,很明顯是疫苗發揮效用。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由境外輸入,廣東有3宗,上海2宗,遼寧、湖南和四川各有1宗,沒新增死亡及疑似病例。新增的13宗無症狀感染個案,亦由境外輸入。內地至今共89824人確診,84700多人康復出院。

● 日本

日本發現新型肺炎變異病毒,病毒表面名為E484K的蛋白質發生變異,與既存的英國、南非與巴西變異病毒株不同。新變異病毒傳染力沒有已知變異病毒強,但可能會降低疫苗免疫效果。

目前東京都疫情稍微趨緩,19日新增353例確診病例,連續13天單日新增病例少於500例,另新增11例死亡病例。東京都至今累計病例數10萬9135例,累計死亡病例數1221例;重症病患數跟18日一樣,同為84人。

大阪府疫情也漸趨緩,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有意籲請中央政府在2月底解除大阪府的「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行政改革大臣兼疫苗協調大臣河野太郎19日表示,第二批疫苗21日將從歐洲聯盟(EU)運到日本,數量7萬多瓶,約23萬人份。首批與第二批疫苗的劑量共約可施打84萬次(約42萬人份)。

另外,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19日在國會表示,若因施打疫苗而產生副作用等致死,政府將給遺族4420萬日圓。

● 韓國

韓國春節連假過後,確診病例18日、19日各新增621、561例,防疫當局表示,將視未來幾天狀況判斷是否提升社交距離規範等級。

韓國至今累積確診8萬6128例,1550例病歿,近一週日均確診人數增至444.7例。

● 越南

越南本土疫情持續延燒,越南衛生部長阮清龍(Nguyen Thanh Long)19日說,防疫之戰不會在前6個月就結束,甚至要對抗一整年。他並提到,越南要在今年取得6000萬劑疫苗,而整個越南則需要1.5億劑的疫苗。

 印尼

印尼同意讓民間企業購買疫苗替員工及家屬施打,目前正研擬相關規定,以3月初實施為目標。據統計,超過5000家企業已登記購買。

印尼自一月中起率先對醫護人員施打疫苗,日前展開第二階段的接種,對象是公務員、軍警等從事公共服務業的人員,以及60歲以上的年長者;全民接種預計自5月開始,預計在15個月內讓1億8000萬人(占全國人口的66%)完成接種。

● 印度

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19日表示,印度展開新冠肺炎疫苗接種34天,已達成逾1000萬人接種疫苗的里程碑,全球第2快,僅次於美國。

※ 歐洲

● 法國

阿斯特捷利康疫苗(AstraZeneca,AZ疫苗)的副作用導致醫院職員和第一線工作人員請病假,此類症狀可能包括發高燒或頭痛,及身體產生免疫反應等正常現象,相關症狀通常約一天之內就會消退。但法國衛生當局已發布指令暫緩施打。

● 瑞典

在瑞典21個醫護地區中,有兩區因施打AZ疫苗之後,有1/4的人請病假,因此在上週暫停接種。但兩區都說,他們會恢復施打,瑞典醫藥局(Swedish Medical Products Agency)沒理由改變其疫苗施打指導原則。

● 芬蘭

芬蘭南部研究人員近日發現一種新的新型冠狀病毒「獨特」病毒株,可能無法以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測有效篩檢出來。

這個稱為Fin-796H的變異病毒,展現一部分和英國及南非變異病毒株相同的變異,卻是兩者混合的「獨特」變種。關於其傳染性以及對疫苗的可能抗性,目前還不清楚。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到輝瑞藥廠位於密歇根州的廠房參觀,呼籲民眾積極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拜登表示,雖然最近的大雪天氣阻礙了疫苗分發,但仍會確保可以在7月底之前,為美國民眾提供6億劑疫苗,足夠全美的民眾接種。他重申疫苗安全,工作人員檢查疫苗安全所花的時間,比製造疫苗更長,鼓勵民眾積極接種。

輝瑞目前每星期向美國政府提供大約500萬劑疫苗,公司表示,期望在未來幾星期內,將產量增加一倍以上。

輝瑞疫苗儲存在攝氏零下60至80度,穩定性可維持半年。公司較早時時向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提交新數據,指疫苗在攝氏零下15至25度,可以儲存兩星期,意味將更易於使用。

法新社截至台灣19日晚間7時統計,美國仍是目前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累計49萬3119人病故、2789萬5990例確診。

● 巴西

法新社截至19日晚間7時統計,巴西累計已24萬3457人喪生、1003萬626例確診。

儘管巴西今年取消12至17日的傳統嘉年華狂歡節慶,仍頻傳非法派對和群聚案例。專家預測,未來兩週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數可能大幅增加。

另外,巴西生物醫學研究中心「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引用在中國的試驗數據表示,北京科興(Sinovac)研發的疫苗能有效應付英國與南非的變異病毒。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18日表示,他93歲的母親接種第1劑英國研發的疫苗後,護理人員撕毀她的疫苗接種卡,替換為接種中國製疫苗的接種卡。言論一出引發爭議。

● 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18日藉俄羅斯製「衛星-V」(Sputnik-V)疫苗,對醫護展開接種,政府表示目標是年底前為國內7成人口完成施打。

第一批接種者包括醫護、軍警、國會議員與其他公務機關人員,但像年長者這類特別脆弱的族群卻不在18 日宣布的首批接種名單裡。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表示,一般公眾的接種將於4月展開。

※ 非洲

截至18日晚間,非洲確診病例累計370萬例,其中330多萬人康復,10萬人不治身亡。

● 史瓦帝尼

史瓦帝尼王國的國王恩史瓦帝三世19日表示,他在1月使用了台灣贈送的抗病毒藥物後,染患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已痊癒。

● 南非

在非洲各國疫情中,南非以149萬8766例確診居冠,4萬8708人不治。日前南非已開始第一批疫苗接種工作,醫護人員優先,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與衛生部長姆希齊(Zweli Mkhize)也率先接種。

● 摩洛哥

摩洛哥目前疫情以將近50萬確診病例位居北非第一、非洲第二,有8524人不治。政府在收到第一批中國疫苗後,已於1月底開始施打疫苗。

● 突尼西亞

突尼西亞過去幾週因為新型變異病毒帶來的第二波疫情使確診人數激增,讓原已脆弱的醫療衛生系統雪上加霜。官員表示原定4月起接種疫苗,但因感染情況嚴重將提前於未來幾週內開始。

● 埃及

埃及人口約1億300萬,累計17萬5677例確診,1萬150人不治。政府已設法與國際藥廠達成協議,將於今年內進口1億劑疫苗。

● 衣索比亞

東非的衣索比亞人口約1億1000萬,以15萬179例確診名列非洲第5,其中2249人不治。政府計劃今年底以前為20%人口接種疫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