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政府昨晚將4個地方列為「受限區域」,分別位於尖沙咀、元朗、紅磡及油麻地,受限區域內合共約170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4個「受限區域」已於今早約6時半至7時左右,完成強制檢測行動.

中華時報/華聞社2月2日香港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未歇,香港政府昨晚圍封全港4個地方列為「受限區域」,今早完成強制檢測,沒有發現確診個案。江蘇、北京、山東等地公安機關,近日成功偵破製造及銷售假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案件,拘捕80多名疑犯,檢獲3000多支假疫苗,已斬斷犯罪鏈。

葡萄牙染疫驟升,1月31日開始實施兩週出國旅行禁令;歐盟目標夏天結束前達成群體免疫,德國不排除使用俄羅斯及中國疫苗。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香港2月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223萬5401人染疫死亡,至少1億333萬3479人確診。

全球可能有數百萬人在染疫康復後,仍飽受長期後遺症折磨,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針對這些長期症狀首度召開全球性研討會,以期找出解決之道。

美國輝瑞與德國夥伴BioNTech表示,將會在今年第二季向歐盟額外供應7500萬劑新型冠狀病毒疫苗。

美國官員稱近期新增確診及住院人數下跌。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指揮中心2月1日宣布,增一例境外移入,從日本入境;個案曾在日本確診,已解隔離出院,採檢多次陰性,返台後自主健康管理期有症狀,再被確診。本土無新增個案。

指揮中心統計,累計912例確診,分別為798例境外移入,7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8 人死亡、830人解除隔離、74人住院隔離中。

● 中國

中國內地昨日新增3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12宗本土個案,黑龍江佔8宗,吉林佔4宗,其餘為境外輸入個案,分布在上海、江蘇及遼寧等地。內地過去一日亦新增15宗無症狀感染個案,其中8宗是境外輸入。內地至今一共有89594宗確診病例,4636人死亡,83376人康復出院。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在最新一期《求是》雜誌撰文表示,當前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做好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深化改革開放,科學精準實施宏觀政策,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江蘇、北京、山東等地公安機關,近日成功偵破製造及銷售假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案件,拘捕80多名疑犯,檢獲3000多支假疫苗,已斬斷犯罪鏈。經審訊發現,去年9月以來,疑犯為牟取暴利,通過向預灌封注射器組合件注入生理鹽水,加工製作假疫苗,並層層加價銷售,目前已查出假疫苗的流向,又強調製造及銷售假疫苗,犯罪性質惡劣,危害嚴重。

● 香港

政府昨晚將4個地方列為「受限區域」,分別位於尖沙咀、元朗、紅磡及油麻地,受限區域內合共約1700名居民接受檢測,當中沒有發現確診個案。4個「受限區域」已於今早約6時半至7時左右,完成強制檢測行動,區域內人士可憑陰性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配戴手環證明已接受強檢,向人員提供個人資料後,經指定出口離開「受限區域」。

綜合港媒報導,衛生官員2月1日通報,香港新增34例確診;此外再添一名患者死亡,累計182人病故。

香港當局決定延長正在實施的防疫措施兩週,至農曆年初六,期間餐館依然不能在晚上提供堂食(內用),各類娛樂場所須關閉。

政府昨晚圍封全港4個地方列為「受限區域」,今早完成強制檢測,沒有發現確診個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行動的準則主要考慮三方面因素,大廈出現幾多宗確診,並非唯一標準,強調是基於科學及判斷,不認為勞民傷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則表示,檢測要走在疫情之前,當局會全面加強檢測和追蹤。
被問到是否最大得益是檢測公司,林鄭月娥不認同,她說這些檢測公司是全心全力協助,每宗個案檢測收費240元,是遠遠不能歸本,又說要還這些私營化驗所公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規定本月4日至25日期間,在機場受僱於政府、法定組織、機場業務夥伴、承辦商及分判商等公司,或在外聘服務合約提供服務,並打算於下月繼續於機場區通常工作或提供服務的人士,就要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政府預計接近7萬人要接受強制檢測。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當局昨晚的封區行動,與跟進機場三跑群組爆發有關,建議當局考慮將有爆疫的地盤,列作受限區域,進行強制檢測,相信更有效阻截病毒的傳播。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地盤等工地是醞釀傳播病毒的地點,有機會透過工人帶到社區,但政府現時圍封大廈的策略,只是針對傳播鏈下游的做法會滯後,認為當局應考慮為全港的工地做強檢,否則無法阻截傳播鏈。

●澳門

澳門政府宣布,第一批由國藥集團生產的10萬劑滅活疫苗,將於本周五運抵澳門,預計農曆新年前後,可以優先安排包括醫護人員、各口岸前線人員、賭場莊荷、教學人員、司機或急需往外地的人士接種。

至於復星醫藥同德國BioNTech合資的10萬劑疫苗,則預料本月26日前運抵澳門。當局表示,獲安排優先接種的人士,仍然可以選擇是否接種、接種時間、地點和疫苗種類,當局無任何方案強迫前線人員或居民必須接種疫苗。

澳門政府目前正積極準備疫苗抵達後,如何接受預約、接種地點分流,以及保險細節等,有決定會另行公布;而阿斯利康的疫苗則預計最快今年第3季才會抵達澳門。當局表示,已訂購足夠疫苗,市民毋須擔憂。

● 日本

日本東京2月1日新增393例確診,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低於500例為去年12月28日以來首見,低於400例是去年12月21日以來首見。東京都迄今累計逾10萬例確診。

日本疫情不樂觀,東京、大阪、名古屋、福岡四個都會區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到2月7日為止,醫療資源緊迫情況仍未緩解,日本媒體報導,政府預定2月2日決定是否延長宣言。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與日本財相麻生太郎昨晚舉行上任後首次的電話會談,共同社報道,麻生太郎在會談後表示,日美雙方同意將緊密合作,擺脫新型肺炎疫情蔓延帶來的經濟危機。

報道指,耶倫強調,在應對疫情上,有必要落實巨額財政措施,並在匯率政策方面不傾向於美元貶值。耶倫預計美方將會在貿易政策等領域上,對中國維持強硬立場。對於中國準備引入數碼化人民幣,麻生指出將以日美為核心,七國集團有必要攜手應對。

● 新加坡

疫情重創旅遊業,新加坡2020年訪客量驟減85.7%,僅有270萬人次,創下近40年最低紀錄。

● 印度

印度財政部長希塔拉曼2月1日向國會報告2021財年新預算案,醫療預算翻倍,其中編列3500億盧比(約新台幣1344億元)用於武漢肺炎疫苗開發,並推動稅制和公營銀行民營化等改革。

● 澳洲

澳洲網球公開賽即將開打,因應防疫措施,運動員得先接受14天隔離檢疫,為了排解隔離期間的苦悶,球員們提出千奇百怪的要求,包括要求提供小貓小狗作陪。

※ 歐洲

相較於英國和以色列,歐盟疫苗接種進度緩慢。歐盟承諾加快速度,目標夏天結束前實現群體免疫,德國表示不排除使用俄羅斯和中國疫苗。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公司上週宣布,今年第一季配送給歐盟的疫苗劑量只能達到原先承諾的1/4,引發歐盟抨擊。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1月31日表示,經協商後,阿斯特捷利康配送給歐盟的疫苗將增加30%。

美國輝瑞藥廠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表示,將加速向歐盟配送疫苗,並承諾再額外提供高達7500萬劑的疫苗給歐盟。

● 德國

德國化學及製藥公司拜耳集團(Bayer)2月1日宣布,將從2022年起生產疫苗,德國CureVac藥廠正在研發疫苗。

● 奧地利

奧地利首都維也納1月31日有數以千計民眾無視遊行禁令,上街抗議政府的防疫宵禁與封鎖措施,其中包括一些新納粹分子。

● 葡萄牙

葡萄牙近來確診增幅堪稱全球最嚴重,1月31日開始實施兩週的出國旅行禁令。

根據法新社彙整資料,人口約1000萬的葡萄牙近來感染和病故人數占人口比例高於全球任何國家。

葡萄牙累計約1萬2000人病歿,其中將近一半發生在1月,面對第3波疫情來勢洶洶,葡萄牙1月15日第2度全國封鎖。

● 意大利

羅馬鬥獸場重開。(路透社)

意大利新增近800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數字較前一日減少超過3300宗,再多329名患者死亡。

全國大部分區域星期一起放寬防疫限制,餐廳和酒吧可以恢復在日間營業,博物館和羅馬鬥獸場亦可以重開,部分學生可以重返校園恢復有限度面授課程。

不過,民眾仍要遵守很多出行限制,在室內和戶外都要戴口罩,宵禁令亦會繼續生效。

※ 美洲

● 美國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美國累計超過2623萬人確診新型肺炎,44萬多人死亡,兩個數字繼續是全球最多。

疾控中心總監瓦倫斯基在白宮的疫情發布會上表示,最近幾星期的新增確診病例及住院人數,都有所下跌,但至今發現三種令人關注的變種病毒,涉及幾十宗病例,大部分屬於英國出現的變種病毒,涉及南非和巴西的變種病毒,分別有3宗和1宗。

瓦倫斯基呼籲國民盡快接種疫苗,亦要做好戴口罩等基本防疫措施。

美國芝加哥市長萊特夫特說,芝加哥公立學校「安全無虞」,2月1日起將全面復課,但由於疫情未歇,教師工會呼籲他們繼續從事遠端教學。

芝加哥公立學校共計有35萬5000名學生,為全美第3大學區,僅次於紐約和洛杉磯。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月1日通報新增2萬4591例確診,另新增595人死亡,境內迄今累計922萬9322人染疫、22萬5099人病故。

巴西各地1月31日又有數百人走上街頭,抗議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對疫情處理不當,許多人要求他辭職或遭彈劾。 疫情已在巴西奪走超過22萬3000條人命,僅次於超過44萬人病逝的美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