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调: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后多数美国人希望特朗普立即下台

美国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在特朗普总统鼓励其支持者本星期游行到美国国会大厦进行抗议导致爆发美国国会大厦流血骚乱事件后,有57%的美国人希望共和党籍的特朗普总统现在立即下台。

由路透社和易普索(Ipsos) 市场调查公司于1月8日和9日所进行的民调显示,希望特朗普总统立即离职的人当中以民主党人居多,共和党人则显然希望特朗普做完他的任期。特朗普的任期在1月20日结束。

这项在星期五(1月8日)和星期六(1月9日)全国性的民意调查还显示,在去年11月总统大选中投票给特朗普的人当中,每10人中就有7人反对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冲击进入国会大厦的行为。当时国会议员们正在就民主党籍拜登胜选的确认事宜举行会议。

这项最新民调显示,将近70%的受访者不认同特朗普激化支持者攻击国会的做法。特朗普 6日当天早上在一次集会中号召数以千计他的支持者游行到国会大厦。

他在集会上向支持者喊话说“太软弱就永远夺不回我们的国家。”

国会大厦遭到围攻和破坏事件遭到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同声严厉谴责。这场骚乱导致一名警察其他四人死亡。

消息人士说,众议院民主党人打算下星期一(11日)对特朗普提出行为失当的指控,这可能导致特朗普第二次遭到弹劾。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总统不立即请辞,国会就将推进对他的弹劾程序。

美国公众的看法也因不同政党而出现分歧,这跟过去美国民众对特朗普上任后的每一个重大议题的反应相同。尽管几乎每个人都谴责暴力对峙,但要求特朗普下台的呼声大部分来自民主党人。

整体来看,过半数的美国人希望特朗普在任期结束前下台。受访者中每10个民主党人中有高达9人这么认为,但每10个共和党人只有2人持这个看法。

大约30%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援引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来免除特朗普的职务。这个修正案规定在总统丧失能力的情况下,副总统和内阁得以将总统免职。

另外有14%的受访者认为,国会应该弹劾并将特朗普免职。有13% 的人说特朗普应该直接辞职。

民调还显示,有多达79%的成年人,包括三分之二的共和党人和投票给特朗普的人说,

参与国会骚乱事件的人是“罪犯” 或“愚蠢”, 9%的受访者认为那些人是“忧心的国民”,有5%的人称他们是“爱国者”。

支持示威者参与国会骚乱事件的受访者则占12%。

路透社和易普索的这次最新民调在全美以英语在网上进行。得到1,005名美国成年人回复,其中有339人说他们投票给特朗普。这次民意调查的误差幅度为4个百分点。

(本文依据路透社报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