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35宗確診34宗本地個案有10宗源頭不明 料2月啟動接種疫苗

聶德權說,按疫苗到港的時間初步推算,估計可以在2月開始為市民接種。(shutterstock)

中華時報/華聞社1月2日香港綜合報導)香港新增35宗新型肺炎確診,包括1宗輸入個案及34宗本地個案。本地個案中,有10宗源頭不明,其餘24宗與其他個案有關。初步陽性個案有約40多宗。仁濟醫院一名88歲新型肺炎病人離世,疫情至今本港累計150人死亡。

離世的88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上月5日因肺炎入院並確診,上月13日轉到深切治療部,期間一直需要呼吸機協助呼吸,延至今晨不治。

另外,香港本港發現多2宗來自英國的變種病毒,英國變種病毒累計有10宗;南非變種病毒個案多1宗,至今累計共2宗南非變種病毒。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早前要強制接受病毒檢測的灣仔積福大廈,再出現確診個案,預計稍後會再新增個案,因為其中一名確診者為保安員,與不少住客接觸。

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大廈的一名保安員早前確診,發出強制檢測令後,陸續發現確診個案,有個案曾經與確診保安員打招呼及交談,所以預計稍後會出現更多確診個案。

另外,同樣需要強制檢測的天水圍俊宏軒第二座,再多一個單位發現確診個案。

再多3幢大廈居民需強制檢測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再多三幢大廈需要進行強制檢測,分別是深水埗福華街的華寶樓、元朗水邊圍村泉水樓,以及將軍澳日出康城領凱左翼九座。

華寶樓涉及3個單位4名患者、泉水樓2個單位有3名患者、領凱涉及2個單位5名患者。

教育局:有恢復面授課堂決定時會盡早公布

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所有中小學及幼稚園聖誕假期結束後,繼續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直至本月10日。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一項調查發現,6成受訪教師贊成在停課期間,安排小六、中六或須於本學年參與海外公開考試的學生回校上課,認為面授課堂比網上授課的效果更好。

教育局回覆查詢時表示,一直留意疫情發展、諮詢醫學專家的意見,並與學界保持聯繫,當局方就何時恢復面授課程有決定時,會盡早公布及通知學校有關安排。

聶德權:料2月啟動接種疫苗 地點包括院舍及私家診所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政府目標在本月底完成各部門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籌備工作,按疫苗到港的時間初步推算,估計可以在2月開始為市民接種,屆時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公營醫院、安老院舍、私家醫院及診所,都可成為接種地點。

聶德權在社交網站表示,有關疫苗接種的專責工作小組在剛過去的星期二舉行首次跨部門會議,會上多名局長、部門首長、醫療專家成員提出不少關注點,包括疫苗接種選址、長者的接種安排、優先群組的設定、醫學監察等。

他又說,明白有需要解答市民對疫苗接種的疑問,接下來政府會做好有關的解說及公眾教育工作,讓市民有科學認識,在知情下作出選擇接種疫苗。

田北辰料高鐵停運一年政府或需補貼3.7億元

因應新型肺炎疫情,政府由去年1月底開始,要求高鐵香港段暫停營運至今快近一年,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據了解,政府和港鐵的協議上列明,如果高鐵每年人次低過預期的百分之85,即少於約770萬人次,政府需要向港鐵補貼7成,他估計補貼金額大約為3.7億元。

他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補充,扣除港鐵需要向政府支付的2.7億元的經營費,估計港鐵最終可獲得1億元補貼,仍需支付電費等開支,不過他形容在協議下,港鐵永遠不會蝕錢。

另外,他又估計今年港鐵票價調整幅度,大概徘徊在須下調票價的百分之1.5,有可能是設訂「可加可減」機制以來的首次。

政府月內完成接種預約系統 不排除強制下載安心出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政府本月內會籌備好疫苗接種計劃預約系統,也會考慮透過「智方便」流動程式內的電子針卡系統,讓市民用作外遊用途。

另外,被問到會否強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薛永恒說,不排除任何可能。

施麗珊關注疫情下貧窮人口增 促當局設失業援助金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表示,過去一年新型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相信貧窮人數勢必再創新高,政府必須盡快訂立滅貧目標及策略。她相信,疫情難以在短時間內全面解決,本地經濟活動復蘇需時,為協助失業人士,當局應在綜援制度以外,設立非供款式的失業援助金,津貼額應為每月正常收入的80%,並以16000元為上限,最多可申領六個月津貼。

本身是扶貧委員會委員的施麗珊,在本台節目《香港家書》又說,根據委員會日前公布的貧窮報告,2019年本港貧窮人口超過149萬人,貧窮率高達21.4%,貧窮人口和貧窮率均創近十年新高,貧窮兒童人口亦上升至25萬3千人,每4名兒童便有一名活在貧窮困境,亟待政府援手。

施麗珊又說,長遠政府應考慮降低申領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要求,甚至豁免工時,並將兒童津貼與工時脫鈎。她說,現時中學或以下學歷的勞工接近190萬人,佔總就業人口53.2%,不利經濟發展。政府要積極發展多元經濟,避免產業單一化,同時要訂立完善財富再分配機制,不能再放任經濟自由發展,並應進一步討論推行負入息稅和提高稅階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