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領導人舉行會議 習近平稱各方應堅持多邊主義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21日綜合報導)週六(11月21日)G20視訊峰會在沙烏地阿拉伯主持下召開。在峰會開幕式上,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說,”我們將盡力解決新冠疫情這場國際危機”。他表示,G20成員必須攜手合作,確保2019新冠疫苗價格合理,以公平方式分配。

應對新冠疫情是這次G20峰會的中心議題。參加這次為期兩天視訊峰會的有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以及或許是最後一次出席會議的美國總統川普。

已經被選下台的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將繼續任職至2021年1月20日。在此次為期2天的峰會上,他扮演著關鍵的角色。不僅在遏制新冠疫情方面,而且在防止全球氣候變暖方面川普都是阻撓者。

此次峰會本應是一個有上千人參加,在沙烏地首都利雅德開幕的重大會議。但是新冠疫情打破了沙烏地阿拉伯的這一規劃。現在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們只能舉行大約總共只有六個小時的視訊會議。會議期間的重要私下單獨會晤全部被取消。

儘管如此,人們對G20峰會還是抱有一些期待,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方面。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言時說,各方應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多邊主義、開放包容、互利合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穩定和恢復經濟。

習近平表示,不少成員在疫苗研發和生產取得積極進展,中方將履行承諾,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又說各方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復全球產業鏈與供應鏈,降低關稅、減少壁壘,繼續幫助發展中國家克服困難,中方支持延長緩債倡議期限的決定。
近平強調,中國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願與所有國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和平共處、共同發展,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

在峰會召開之際,傳來了一系列關於新冠疫苗獲得批准的令人鼓舞的好消息。德國總理梅克爾希望12月或明年初便能啟用。疫苗的分配也將是峰會討論的議題之一。

週五(11月21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António Guterres)再次呼籲進一步落實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這一國際倡議旨在讓全球民眾都能接種可以負擔得起的新冠疫苗。他說:”我緊急呼籲所有G20成語國都加入新冠疫苗實施計劃。”

德國聯邦財政部長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也做了類似表示。他說:”所有G20國家有必要參加該計劃。”

迄今,已經有包括中國在內的150多個國家簽署了新冠疫苗實施計劃,但美國尚沒有參加。德國已經為Covax倡議捐助了1億歐元。但是德國代表團表示,在此次G20峰會上不會再做出新的出資承諾。截至2021年底,為落實新冠疫苗實施計劃需要耗資110億美元。

為窮國減免債務

歐盟希望在峰會上爭取進一步減免世界上最貧窮國家的債務。歐盟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在峰會前表示:”我們認為有必要減免更多的債務”,以減輕新冠疫情的的後果。

發展援助組織One和樂施會在峰會前指出,由於新冠危機,全球超過2億人面臨陷入極端貧困的危險。在2020年10月的虛擬會議上,二十國集團的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決定將債務延期清償延長至2021年6月。此外,最遲在明年春季將可能的再次延期做出決定。

氣候保護

近年來,氣候保護對20國集團來說是一個尤其棘手的問題。原因是美國總統川普退出了旨在減少溫室氣體的聯合國巴黎氣候保護協議。該話題從G20變為了G19+1。

在可能是川普參加的最後一次峰會上,預計這位美國總統不會改變其立場。因此,不能寄希望於此次會議能夠取得較大進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