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經濟特區不只要辦下去 要辦得更好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上出席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14日深圳電)習近平在發言時提出10個「必須」,強調經濟特區不只要辦下去,要辦得更好、水平更高,強調要提高法治思維、發揮深圳科技的優勢,讓城市發展更聰明和有智慧。

習近平又說,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深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也是改革開放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深圳廣大幹部群眾披荊斬棘、埋頭苦幹,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

他表示,改革之路無平坦之路,再要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亞於40年前,要有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加強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又認為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他強調,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港澳相互融合發展等。

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要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強調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引掣,要抓著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流和貨物各要素便捷流動,提倡市場一體化水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回顧深圳過去40年發展,提到深圳的地區生產總值、財政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都大增。習近平說,深圳由落後邊陲小鎮,發展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用40年時間走過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用上百年走完的歷程。

習近平稱要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引掣,要抓著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亦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習近平出席在深圳舉行的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他表示,要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流及貨物各要素便捷,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習近平說,要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要以大灣區綜合性的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要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在經濟特區發展中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稱疫情令世界大變局加速演進 高質發展仍有弱項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他在講話中提到,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令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同時中國社會主要矛盾亦發生變化,人民生活要求不斷提高,要實現高品質發展還有很多短板弱項,經濟特區發展也面臨著一些困難和挑戰。

習近平勉勵經濟特區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他又強調,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而經濟特區建設40年的實踐離不開世界各國的共同參與,他歡迎世界各國更多地參與中國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發展。

習近平指新發展格局非封閉國內循環而是國內國際雙循環

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目前世界經濟面臨複雜挑戰,需要全面擴大開放,但新發展格局並非封閉國內循環,而是國內國際雙循環。

他說,要優化升級生產、分配、流通及消費體系,這幾方面亦要更多依託國內市場,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以高品質供給滿足日益升級的國內市場需求。

習近平表示,要加快推進規則標準等制度性開放,建設更高水平的經濟新體制,要在內外貿、投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靈活的政策體系,更科學的管理體制,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開展多層次合作。他指要增強自身競爭、開放監管及風險防控的能力。

另外,他提到,要培育新動能、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及產業創新高地,並要大力發展金融、研發、設計、會計、法律、會展等現代服務業,提升服務業競爭力。同時亦要實施更開放的人才政策,引進培養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及青年科技人才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