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孔子学院中方代表在FBI搜查寓所后死亡

世界多国对中国在国际学术校园内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表示担忧(孔子学院资料照片)。

美国韦伯斯特大学(Webster University)孔子学院一名中方代表在美国警方及联邦调查局(FBI)对其寓所进行搜查后死亡,未知死因。

韦伯斯特大学及北京语言大学分别在过去一个周末发表声明,证实此前收到美国警方消息,北京语言大学教师刘强在10月7日去世。

刘强自2019年1月起一直在该校的孔子学院担任北京语言大学的代表。

美国当地媒体报道,警方于10月7日曾就一宗儿童色情物品案件展开调查,对刘强的寓所进行搜查。

韦伯斯特大学表示,未有证据显示该调查与该校以及孔子学院有关,但校方“会进行调查,以确定是否有证据显示大学社区有任何人受到与此事件有关的伤害”。

北京语言大学则表示,将安排人员前往美国“跟进处理善后事宜”,同时敦促美国警方“尽快告知调查结果”。

此宗被指有联邦调查局介入的案件,正值中美关系趋于紧张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较早前曾声称希望在年内大规模关闭美国国内的孔子学院。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社旗下小报《环球时报》报道此消息时称,美国警方目前公布的消息“模糊”,中国公众“要求知道刘强的死因”。

北京语言大学在声明中呼吁不要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不过在新浪微博少数报道此消息的帖文下,有中国网民质疑美方“政治迫害”。

8月美国国务院将孔子学院列为中国政府的宣布项目,要求孔子学院注册为外交使团。

孔子学院是什么?

作为对公众开放的学院,孔子学院教授中国语言课程,同时开办中国文化、书法、烹饪以及太极等课程。学院还赞助交换生项目,开办公众活动及讲座。

第一家孔子学院于2004年在韩国设立。根据官方数据,至2018年底全球有548所孔子学院,以及在中小学的1193个孔子教室。据《南华早报》报道,目前在美国正在运转的孔子学院有75所。

孔子学院是当地大学或学校与中国的大学以及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前“汉办”)之间的共同合作项目。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监督孔子学院的动作并部分提供资金、人员及其他支援,在海外具有一定争议性。

孔子学院有相当部分资金来自中国政府机构。

一些西方学者认为,这一项目对于西方的思想自由以及教育是一个重大威胁。

另一些人则认为,孔子学院为一些资金不足以开办同类课程的大学提供了中国语言教育的渠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