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教師聯盟形容教師被除牌事件如「香港式文革」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指有計劃地散播港獨,教育局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取消該名教師的註冊。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說,涉事教師在課堂設計上,有心講很多港獨及民族黨的內容,不會是一時失誤。局方已給予教師申述機會,程序上無問題。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局方的決定粗疏,會協助教師數天內提出上訴。

進步教師同盟成員吳美蘭表示,教育局的決定對業界造成很大影響,形容是「香港式文革」。

梁振英認為,將教師除牌並非「批鬥」,教師犯事要受到批評和懲處,他又呼籲家長和學生舉報有問題的教師。

吳美蘭說,該名教師選取了香港民族黨作為教材帶出言論自由,反問是否全部選材要歌頌祖國才合適。她又質疑,為何局方跳過口頭警告、書面警告及停職調查等,而直接作出最嚴重懲處,完全推翻涉事學校所做的調查報告。

學生組織「教育野」成員鄭家朗表示,相信教育局的清算會陸續有來,希望局方聆聽學生意見,不要讓學校成為政治角力的地方。

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認為,教師投訴機制應徹底改革,今次事件是藉政治操作和打壓教師,認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應問責下台。

梁振英說,香港的一間小學,無得政治中立 

梁振英表示,如果該名教師的犯事時間發生在今年7月1日後,已經是觸犯了港區國安法,教師、校長都要「以國安法伺候」。

梁振英促請宣道小學公開被除牌教師的身份,如果家長教師會知情,亦應公開該教師身份,否則有可能要「吃官司」。

梁振英說,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一間小學,在「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事上,無得政治中立,學校各級教職員都要教授學生這一點,亦要防止及懲罰任何否定這一點的老師和學生。

梁振英又認為,將教師除牌並非「批鬥」,教師犯事要受到批評和懲處,他又呼籲家長和學生舉報有問題的教師。

張建宗:嚴肅處理每宗教師失德個案 不枉不縱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教育局是根據《教育條例》取消有關教師的註冊,今次是首次涉及專業失德和問題教材而被取消教師註冊的個案。他認為個案相當嚴重,涉事教師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對學生構成深遠影響和損害,嚴重違反專業操守。

他說教育局把關,依法作出有理有據的果斷決定,保障學生利益、維護教師專業及社會大眾對教學專業團隊的信任。張建宗強調,保障學生利益是社會應有之義,恪守專業是教師責任。社會應攜手讓教育回歸教育,重回正軌,絕不能讓「港獨」歪風和違法意識在校園蔓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