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耗战?近期台湾战机起飞拦截油耗逾亿 军方明年扩编10亿油料费

作者:rif台北特约记者 陈民峰

根据台湾国防部公布的资料统计,9月以来就有超过50架次的大陆战机跨越海峡中线或进入台湾防f空识别区的边缘。台湾媒体报导,为执行拦截任务升空的战机每一个小时的作业成本接近新台币100万元,最近这段期间为了因应大陆战机扰台,台湾国防部已经耗费新台币一亿元以上。

对于这项报导,台湾国防部并没有证实最近拦截大陆军机到底花费了多少钱,只表示,因应大陆战机扰台,军方有一定的规范,而且后勤能量充沛,绝对有能力执行捍卫主权的任务,请国人放心。

台湾媒体报导指出,中共意图打出消耗战,藉由常态化的战机扰台,来消磨台湾军方的后勤能量。中秋节当天,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视察清泉冈基地时曾指出,面对中共各项挑衅和侵扰台湾的军事行动,与去年同期相比,台湾空军约增加了20%的飞行架次与时数。

报导分析指出,目前台湾空军执行拦截任务的机种包括幻象战机、F-16战机及经国号战机等,三个机种当中,又以幻象战机油耗量最高,约比经国号战机多三成;不只油耗,战机零组件更是高单价,例如先前让蔡英文总统视导时感到惊讶的经国号战机「渐扩襟片」,一片就要价台币38万元,所费不赀。

台湾军方人士透露,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国际油价大跌,目前台湾国防部油料费用罕见充裕,暂时不必动用第二预备金。这位人士还说,因应立法院开议,国防部历年来,大多会在这个时候,向行政院报备,动用第二预备金,支应油料费用。但今年台湾军方的油料费,到目前为止都还够支应,不须动用第二预备金。不过台湾国防部仍未雨绸缪,已经在明年的公开预算,增加编列十亿元的油料费用,以因应台海情势演变中,反制兵力所需。

另外,继运8反潜机10月1日跨越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昨天(2日)中国军舰也出现在花莲外海,距离台湾东岸只有30海里,往北航行。台湾国防部表示,国军都能实时应处,目前状况正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