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左)確診新冠肺炎,29日與特朗普同台辯論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後)2日接受篩檢,醫師表示未偵測到病毒。日前與特朗普同台辯論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他說特朗普確診,不涉及政治,但事件提醒所有人要認真看待疫情。(圖取自facebook.com/joebiden)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3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美國總統特朗普夫妻1日確診染疫,引發全球密切關注。東歐數國新增病例創新高,印度日增8萬多例確診,阿根廷統計死亡病例數也大增。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夫人梅拉尼婭確診新型肺炎,多國或地區政要致以慰問。

曾經確診並一度入住深切治療部的英國首相約翰遜、俄羅斯總統普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印度總理莫迪、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等,先後祝願特朗普和梅拉尼婭早日康復。朝鲜領袖金正恩發慰問電,向特朗普和他的家人致以誠摯慰問,希望他早日康復。早前確診後康復的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在社交網站發貼文,祝福特朗普夫婦早日康復。法國政府發言人說,事件表明無人可免受病毒感染,包括對病毒表示懷疑的人。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亦透過外交渠道,向美國政府了解並致意。另外,《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說,特朗普夫婦確診的消息令人遺憾,但就指特朗普一直試圖淡化疫情的影響,現在特朗普和第一家庭付出代價。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亦在社交網站發文,向特朗普和梅拉尼婭送上最好的祝願,希望兩人早日徹底康復。

以下為全球各地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今日新增約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香港昨日新增7宗新冠肺炎確診,確診個案總數累計有5104宗。

政府昨日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除了重開室外體育場所,宗教聚集亦獲豁免於限聚令,中秋當日亦有不少市民外出,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明白公眾會抗疫疲勞,但人多擠迫的傳播風險高,提醒市民在食肆最好於進食後,戴好口罩才談天,呼籲市民要做好個人防疫措施,注意手部清潔。

旅發局主席彭耀佳表示,當局正與11個國家磋商建立「旅遊氣泡」,旅發局會與業界商討衞生服務準則,協助衞生署研究相關措施,讓旅客安心來港。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2日宣布,新增2起新冠肺炎境外移入案例,分別自美國及日本入境,兩人皆為本國籍男性,均出現發燒、嗅覺喪失症狀,全台累計確診達517例。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於境外輸入病例,上海有4宗、廣東3宗、四川2宗、陝西1宗。

內地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2宗,全部屬於境外輸入病例,1宗在當日轉為確診。

現時內地累計85434人確診,4634人死亡,80611人出院。

● 日本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2日決定,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費用由國家全額負擔,且若因接種疫苗造成健康危害,也將適用救濟制度。

日本政府原則上將在明年上半年結束前,確保能獲得足夠日本全民施打的疫苗數量,目前仍跟負責疫苗開發的歐美藥廠持續交涉。日本總人口約1.2億。

● 韓國

韓聯社報導,截至2日凌晨零時,韓國單日新增63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包括53例社區感染及10例境外感染,整體病例及社區感染病例都較前一天減少。

儘管韓國近日確診數連續小幅下降,但當局為預防中秋連假大量人口移動導致疫情擴散,仍禁止舉行聚集大量人潮的集會活動。

● 菲律賓

菲律賓當局2日通報,境內單日新增2611起確診病例,累計已達31萬6678例,仍居東南亞國家之冠。另增加56人染疫不治,累計已有5616名武漢肺炎患者病故。

● 印尼

印尼衛生部2日通報,新增4317例確診,累計確診29萬5499例;病歿人數增加116例至1萬972例。印尼仍是東南亞染疫死亡最多人的國家。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2日通報,新增287例新冠肺炎確診,為追蹤疫情動態以來單日新高紀錄。至今累計1萬1771例確診,136例病歿。

● 印度

印度衛生部2日公布,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8萬1484例確診病例,累計衝上639萬例;此外新增1095名患者染疫不治,累計死亡病例來到9萬9773例。

※ 歐洲

歐盟特別峰會結束兩天議程,第二日會議的焦點,由國際議題轉為歐盟單一市場運作及數碼轉型問題,與會領導人亦達成共識,在抗擊新型肺炎疫情方面加強合作。

在會後的記者會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目前歐洲疫情發展令人憂慮,各成員國必須保持專注,以免重蹈今年春季的覆轍,歐盟委員會將進一步協調成員國之間的疫情評估準則及抗疫措施,加強在歐盟層面研發、採購及分配疫苗。

另外,峰會的文件強調,為加快經濟復蘇,歐盟單一市場需盡快恢復正常運作,從疫情中汲取教訓,去除現有市場壁壘和缺點。歐洲理事會特別強調,要確保在歐盟境內快速部署5G網路,各成員國須在今年年底之前,向歐盟委員會提交5G網路普及方案。

● 俄羅斯

俄羅斯當局2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9412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5月23日以來單日新高,累計確診總數來至119萬4643例。

俄羅斯單日並新增186名染疫患者病歿,累計死亡人數來到2萬1077人。

● 烏克蘭

烏克蘭政府2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4633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創下疫情以來最高單日紀錄,累計已有21萬7661例確診,其中4261人病歿。

● 波蘭

波蘭政府2日通報,境內單日新增2292起確診病例,刷新歷來最高紀錄,累計確診來到9萬5773例。此外新增27人染疫不治,累計死亡病例增至2570例。

波蘭先前一度控制住疫情,並在5月解除對民眾的行動限制措施,但隨著出遊及參加婚宴的人數增加,進入夏季後病例數又開始攀升。

● 捷克

捷克衛生部2日公布,1日新增3493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創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高紀錄,累計全國確診來到7萬4255例,其中678名患者不治。

※ 美洲

● 美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他上星期六曾經在白宮玫瑰園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名巴雷特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同場至少三人先後確診,包括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兩名共和黨成員,外界關注會否有更多參議員確診,以及巴雷特的確認提名聽證會是否可以如常舉行。

其中一名確診的參議員邁克出席記者會時沒戴口罩,另一名確診的提利斯就有戴口罩,兩人都說會自我隔離10天,即是確認提名聽證會今個月12日展開前完成隔離。共和黨爭取在11月3日大選前通過巴雷特的大法官提名,在兩名參議員確診後,民主黨要求推遲聽證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說,繼續舉行聽證會是不負責任和危險。

另外,同樣有出席記者會的特朗普前顧問康韋亦確診,她有輕微咳嗽症狀,感覺良好,並開始隔離。3名白宮記者亦確診,他們在上星期曾經到過白宮採訪,白宮的醫療團隊正追蹤感染源頭。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醫生康利說,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朗普,仍然感到疲倦,但士氣良好,正接受治療。特朗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定於本月15日舉行的第二場總統大選辯論,暫時未知會否另作安排。

副總統彭斯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他與拜登競選拍檔賀錦麗之間,定於本月7日在猶他大學舉行的辯論,據報如期舉行。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說,在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中呈陰性。拜登在社交專頁說很高興通知各界,自己與妻子吉爾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感謝每一位送上關心的人,又說事件是一個警惕,呼籲民眾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指拜登的競選拍檔賀錦麗及丈夫,檢測結果亦呈陰性。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日晚間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增加3萬343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使得全國累計達到488萬523例。單日並增加708名患者染疫病歿,累計死亡病例達到14萬5388例,在全球國家中僅次於美國。

● 阿根廷

阿根廷衛生部1日通報,單日新增1萬400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76萬5002例,名列全球前十大。

阿根廷單日還激增3352名患者染疫病故,原因是計入先前未算到的統計數字,使得全國累計不治患者大增至2萬288人,逼近俄羅斯死亡病例人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