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探訪“愛國護旗手”失業“劏房戶”徐天民 曲線敦促港府解決香港人住房問題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2日香港電)中聯辦(1日)發稿稱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分別到港島小西灣和貧困住戶較多的九龍深水埗探訪基層居民,前者探視的,是年初透過中聯辦捐款11萬元予中國內地抗疫的74歲婦人;後者探視的,是失業“劏房戶”。

綜合網上報導,後者探視的,是失業“劏房戶”,是多次被多間建制媒體訪問的「愛國護旗手」徐天民,他在訪問中直言自己多次舉着五星紅旗上街,出錢出力舉辦撐警、護旗、定期清理「連儂牆」等活動,為此已花費逾 10 萬元積蓄。

每天清理連儂牆  隨身攜帶一瓶噴漆和一面國旗

來港 7 年的徐天民是昨日駱惠寧探訪的劏房戶之一,根據《文匯報》訪問,徐天民過去一年自發聯絡「愛國愛港」人士,成為舉着五星紅旗上街的「護旗手」,更會定期清理「連儂牆」及清路障,報導附有稱為徐天民在大埔連儂隧道撕下文宣的照片。他又分享,疫情之前,他每天清早都會出門清理街頭標語和海報,隨身攜帶的包裏,裝着一瓶噴漆和一面國旗。

騰訊網亦有一篇題為「我保衛香港立法會的 48 小時」的文章,以徐天文的第一身角度敘述,他曾與同伴在 5 月分成兩組輪流在立法會外看守,只要見到有「黑衣人」在立法會周圍設置路障、攻擊愛國議員或侮辱國旗等行為就設法制止,更形容當得知《國歌法》完成二讀的消息時,「我激動得快要掉眼淚了」。

積蓄將用光  得到中聯辦關注心情激動

徐天民又指,為了不給人感覺他是打着愛國活動中飽私囊,他一直默默貼錢製作愛港愛國的橫幅、標語、紅旗等,花費逾十萬元。他稱,因為頻繁參加愛國護港活動,他任職的一家酒樓去年 10 月通知他離職,他其後一直找不到飲食業工作,只好在地盤做散工,「好多餐廳都怕被『裝修』,邊有人敢請我?」

他接受《文匯報》訪問時稱,目前積蓄快將用光,需要把內地的房子賣掉,妻女需要回到原籍湖南生活。對於駱惠寧親自來探訪,徐天民心情激動,「從來未諗過中聯辦主任會嚟探訪,證明我哋平時愛國愛港,做有益社會嘅事,係好有意義,有可能受到中聯辦關注。」

駱惠寧事後特別囑咐隨行人員,要幫助徐天民盡快就業。

同日有港媒指,駱惠寧探訪劏房戶,是“曲線敦促港府解決香港人住房問題”,又指這亦反映中央對香港局勢的關註,已經由“止暴制亂”這政治問題擴闊至民生議題,而住房是香港深層次矛盾的核心和政治動蕩民心噪動的根源所在。引述臨惠寧指,去年來在修例風波和新型肺炎疫情的雙重打擊下,香港經濟遭受重創,市民生計大受影響,希望社會各界為恢復經濟、增加就業、紓解民困而努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