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2宗新型肺炎 張建宗稱疫情穩定粵方才開健康碼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25日香港電)香港今日新增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至今香港個案累計5058宗。

2名分別是40歲及50歲的男子,其中50歲患者沒有病徵,他們都是在檢疫中心發病,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

因應內地疫情最新發展,早前從陸路口岸抵港並曾於14日內到訪新疆或遼寧的入境人士派發樣本瓶的安排,由昨日起取消,該等人士如未獲豁免檢疫,抵港後必須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強制檢疫。

再多7名確診者出院,目前公立醫院已啟用641間負壓病房,合共1158張負壓病床,現時有160名確診病人分別在17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12人情況危殆,9人情況嚴重。

林鄭月娥稱香港健康碼系統技術開發已基本完成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香港健康碼系統技術開發工作已基本完成,因本地疫情反彈而未能落實,隨著本地疫情漸趨穩定,會爭取與廣東省及澳門當局重啟討論,相互以核酸檢測來達致豁免強制檢疫安排。

林鄭月娥在社交網站發表「抗疫八月不容鬆懈」文章,表示創新及科技局正研發一套感染風險通知系統,利用科技幫助市民記錄自己所到之處,並在有關處所出現確診個案時發出通知,讓市民評估感染風險。研發工作即將完成,當局會與的士及食肆等業界探討如何推出,並由市民自願決定是否使用。

另外,林鄭月娥說,由內地委聘的工程團隊近日已動工,在亞博館內增建的社區治療設施預計在幾個星期內完成,亞博館旁空地全新興建的臨時醫院項目則爭取於約4個月內完成。檢疫設施方面,預期當竹篙灣特建檢疫中心的最後一期在年底前完成後,將有超過4100個檢疫營舍可供使用。

財委會審議防疫基金 有議員促派錢 政府稱要審慎理財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約240億元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有議員要求政府派錢,亦有議員關注,新一輪抗疫基金對停業場所的資助額減少。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政府財政赤字嚴重,要審慎理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就指,政府目前無計劃推出新一輪「保就業」計劃。

張建宗稱香港疫情穩定 粵方有信心才可打通健康碼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香港在跨境安排上,技術層面已準備就緒,但香港疫情反覆,澳門疫情已「清零」,廣東省的情況亦良好,要待香港疫情穩定,粵方有信心才能打通健康碼。

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財委會,關注政府何時開通健康碼,經民聯議員林健鋒希望香港可以在短時間內通關,並與內地及澳門恢復一定程度通關,容許商務及探親活動,以及與其他地方建立旅遊氣泡,盡快開通健康碼。他又說,若政府等到香港疫情「清零」才決定,或要「等到清明」。

跨境運輸業促請政府向司機發放一萬元資助

跨境運輸業界指,疫情嚴重影響業界收入,促請政府向跨境司機發放一萬元現金資助。

民建聯與跨境運輸業界召開記者會,業界指,疫情下跨境貨運量大跌,而司機主要從運費中分成,影響收入。

業界亦不滿政府將資助跨境司機檢測費用視作補貼,促請政府向司機發放一次過一萬元,並資助在港註冊的跨境運輸企業和減免司機掛牌費。

民主派議員質疑醫管局抗疫期間追究罷工醫護

第三輪抗疫基金中包括支援醫管局的開支,有議員不滿醫管局在抗疫期間追究早前罷工的員工,行政總裁高拔陞指,未有法律意見涉及的費用。

立法會議員(新界東)楊岳橋:「發信給員工所涉及律師費用了多少錢?」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現時我們仍未有相關數字,不好意思。」

立法會議員(新界東)陳志全:「當初醫護罷工是想你封關,今日疫情未過你已算帳,你抽後算帳也等打完仗後,醫管局現時很有空嗎?」

高拔陞:「我們聽到同事的意見,希望就之前的情況向同事了解相關理由及情況。」

立法會議員(漁農界)何俊賢:「高醫生在立法會表現真的差勁;特別是局長,看見技術官員回答不了問題,政治問責官員應代他回答相對政治的問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