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母公司:不会交出算法和控制权 特朗普:字节跳动80%股份 将不批准收购

中华时报/华闻社9月21日讯)与甲骨文和沃尔玛合组新公司计划在美国获准后,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已宣布,新公司将公开上市。字节跳动明确表示,没有移交任何算法和技术的计划,并驳斥了特朗普称TikTok完全由美国公司掌控的说法。9月21日星期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对TikTok收购前提更新要求,他表示,如果收购之后字节跳动仍然掌控TikTok,这种协议,美国不会批准。

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周一表示,目前的方案中,”不涉及任何算法和技术的转让”。甲骨文仅对TikTok美国的源代码拥有安全检查的权限,按照字节跳动的说法,”展示源代码是跨国企业遭遇本土数据安全顾虑的通用解决方案”。

字节跳动在一份声明中称,新组建的TikTok Global计划启动一轮小比例的Pre-IPO融资,融资后字节跳动将持有TikTok Global80%的股份。此外TikTok Global还将启动上市计划(IPO),以进一步增强公司治理结构和透明度。

特朗普还曾表示,这笔交易涵盖一项价值50亿美元、提供给美国年轻人的教育基金。对此字节跳动已于周日(9月20日)回应予以否认,称”从新闻中第一次听说50亿美金的教育基金”。

在周一的声明中,该公司还就另一个”不实说法”做出解释说:”所谓向美国财政部交税50亿美元,是对TikTok未来几年业务发展所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其他经营税的一个预测。”声明强调,实际税额还需根据业务的发展实际情况和美国的税收结构而定,”对于税款的预测与此次合作方案无关”。

当天早些时候,字节跳动曾宣布出售TikTok,在新版TikTok Global当中仍将保留80%的控制权。按照上周六的声明,TikTok与沃尔玛和甲骨文达成了意见一致,两家公司将参与pre-IPO环节的投资,这得到了特朗普的许可。但字节跳动宣布保持80%股份后,特朗普直接拒绝。

在福克斯新闻一档节目当中,特朗普解释道:“沃尔玛和甲骨文在TikTok上有合作,这两家公司会买下它,将进行全面控制…他们必须占绝大多数地位”。被问及如果字节跳动保留80%控制权,美国将采取何种措施,特朗普回答称,“如果他们那样做,美国这笔交易就不做了”。

由于收购前瞻有所进展,原定于周日开始的TikTok禁令已被美国商务部延至9月27日。交易一经达成,将设总部于美国,本地雇佣两万五千人,另外根据沃尔玛和甲骨文各自的声明,双方收购比例可能会分别占7.5%和12.5%,之后进行一年准备,争取在纽约上市。法新社引述一名未具名知情人士的话称,字节跳动就算保有剩余80%的股份,那也会因为其中40%背后都是美国投资者,而终将划归美国麾下。

微信禁令被阻

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6日颁布的一项行政命令,9月20日起,禁止美国公司和个人与通讯软件微信及短视频平台TikTok交易,理由是这两家公司的应用程式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白宫18日宣布,在美国境内禁止下载和使用上述手机应用程序。就在TikTok封杀令生效前夕,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了甲骨文和沃尔玛与TikTok合组新公司的交易。

9月20日,美国加州旧金山一名法官比勒 (Laurel Beeler)发出预备性禁止令,暂时阻挡美国商务部对微信所发出的禁令。她在禁止令中表示,提出诉讼的微信用户以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为依据来质疑商务部禁令,而法官在权衡了诉讼中的利害后,认为情况有利于原告方。除了强调微信用户认为禁令会危害美国宪法保障的权利外,比勒也说,美国商务部的禁令会中断华人社群最主要的沟通渠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