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友台”出任日防卫相 北京”急“放话

现年61岁的岸信夫是前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与安倍洋子的第三子,出生后不久就过继给舅舅岸信和当养子,因此随养父姓岸。有传言说,岸信夫念大学时才知道自己的身世,受到不小打击。而安倍晋三也是在大学升学考试,去政府机关取家里的户籍登记资料时,才知道这位表弟其实是自己的亲弟弟。

中华时报/华闻社9月16日电)岸信夫1981年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部,2002年在第20次参议院选举中首次当选参议员,从此踏入政界。2008年担任防卫大臣政务官。2012年底首次当选众议员。2013年及2016年两度担任安倍晋三内阁的外务副大臣。

岸信夫长年担任“日台青年议联”会长,被视为在台湾拥有深厚人脉,曾是安倍“对台外交”的关键人物。

2015年10月蔡英文以民进党主席身份造访安倍晋三的故乡山口县,全程由岸信夫陪同。今年1月11日台湾总统大选结果揭晓后,岸信夫12日即前往总统蔡英文官邸表示祝贺。今年5月,岸信夫又率团到台北祝贺蔡英文就职。7月30日台湾前总统李登辉逝世后,岸信夫第一时间在脸书上传他与李登辉的合照,并写道:“台湾民主之父、亚洲伟大的哲人李登辉前总统辞世,谨致哀悼之诚。”今年8月,他还随同前首相森喜朗赴台悼唁李登辉。

去年底,岸信夫在日本产经新闻发行的杂志“正论”上表示,期待美日台进行安全保障对话。他说,对于美国政府比以往更支持台湾,他给予高度肯定,但他知道这可能让中国不悦,可能会因此转而向台湾施压,在此情况下,日本该怎么做变得很重要。他认为,日台应直接进行安保对话,并促成美日台安保对话。他还建议仿效美国,派遣主力级自卫队员进驻在台北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与台湾军方建立关系,以防意外事件发生。在台湾的国际参与上,岸信夫认为应确保台湾国际活动空间,例如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民航组织(ICAO)等。

蔡英文当选连任后,岸信夫表示,对去年的香港反送中问题,以及中国在区域的举动等,日方都高度关注。日本与台湾、美国一样,都著眼自由、民主的印太战略,相信这是维护此区域自由民主非常重要的基础,他期盼台湾在维护区域和平稳定的过程中,能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对于岸信夫出任防卫相,台湾抱以相当的期待。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16日发文表示,通常我们是不会具体讲出哪几位对台湾较友善,以免造成当事人不必要的困扰。不过,刚刚NHK(日本广播协会,编者注)报导新任防卫大臣岸信夫时,使用了他陪同蔡英文总统在山口县参观的画面,因此“算是媒体认证的台湾好友。”也有台湾媒体用“超级友台”来形容岸信夫。

而北京方面也对岸信夫出任防卫相第一时间做出反应。9月16日,在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的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岸信夫就任防卫大臣提问。汪文斌表示,我们对岸信夫先生就任防卫大臣表示祝贺。希望两国防务部门加强对话交流,持续增进安全互信,推动构建建设性的双边安全关系,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也希望日方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避免和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