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在英成功开课

 中华时报英国讯(赵雪湄)近日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参与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名师讲堂】华文教师远程培训项目正式开启。这个项目得到了国务院侨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和北京四中网校的极大支持,英国的华文教师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国内外顶级专家的专业师资培训。英国72所华文学校和百多位华文教师参加了开课仪式,全球近千人线上观看。

  开幕式由北京四中网校海外部主任翟影老师主持。中国驻英大使馆卢海田参赞,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伍善雄会长,北京四中网校刘开朝副校长,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黄珍理常务副会长,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肖丽常务副会长,北爱尔兰中文学校管理委员会主席李莉莉,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雷丁中文学校刘彦校长,苏格兰邓迪中文学校康艳阳校长出席了开课仪式。

  卢海田参赞代表驻英使馆全体人员,对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多年来致力于中文教育事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并提出在新的形式下,应当更加充分地利用网络开展教学,使华文教育事业能够突破空间,时间上的局限,从而更加持续稳定地发展。最后,卢参的总结引用了管仲的一句话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说明华文教育事业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并且希望华文学校为培养出懂得中华文化和当地文化的优秀人才而不断探索。  

  伍善雄会长代表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和华文学校,对提供国内一流师资培训课程的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表达深深的谢意。他表示,为大力发展中文教育和弘扬中华文化,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对华文教师的师资培训工作非常重视。这次促进会订制的【名师讲堂】课程涵盖了语言技能,教学理论,教学方法及技能,特色教育四个专题共15门课。老师们不仅可以免费登陆学习,华文教育基金会还将向完成专题学习并上交学习心得的教师颁发【名师讲堂】培训结业证书。这是最大程度地为在英华文教师提供了足不出户的贴心服务。他表示,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将带领在英广大华文教师继续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开创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四中网校的刘开朝副校长热烈欢迎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和各华校的老师们参与【名师讲堂】课程。他表示,会一如既往地为我们英国华文教师提供一流的师资,优质的课程和更加全面的教育支持,让老师们在知识储备,专业技能等多方面得到帮助。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雷丁中文学校刘彦校长,北爱尔兰中文学校李莉莉主席,邓迪中文学校康艳阳校长先后代表英格兰,北爱尔兰和苏格兰的华校发言。校长们就各自所在地区华校不同规模及其各自办学特色作了简要的介绍,并对这次【名师讲堂】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主要有以下几点:1,正如伍会长发言中提到的,往年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都会邀请国内一流教育专家亲临英国,在英国不同地区组织华校教师面对面的师资培训,多年来华校教师踊跃参加培训,为各地不同办学风格的华校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技巧,教学理论等多方位的高水平师资培训和辅导。目前国际大环境有所变化,疫情的爆发阻止了我们传统面对面的培训交流,【名师讲堂】顺应疫情期间英国华校网络授课的需要,利用网络的普及,电子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更新更便捷的云端授课服务,使老师们身在不同地区,时区都能通过屏幕交流学习。2,对培训课程的几点建议:希冀建立一个关键词语检索目录,以方便老师快速找到自己想找的课程;建立一个教师论坛,使与一线教学相关的一系列实质性问题分专题讨论;各级多样化,统一化和单元测试标准化的阅读材料亟待补充等。

  【名师讲堂】的第一课由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王敏媛老师讲授 ,题目是《网课的问题与解决办法》。王老师从学生在网课中的情感需求决定网课效果的因素等角度出发,通过实际举例的方式,讲解如何让网课达到高效的目的,怎样带动学生,让孩子们愿意参与和互动。

     互动课后,老师们回馈的意见是意犹未尽,例子生动,非常受益!大家一致感谢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组织订制的这次非常有意义的【名师讲堂】系列专题课程。

        英国开展【名师讲堂】项目以来,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通过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鼓励全英华校老师踊跃参加,目前报名注册工作继续进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