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意大利新增逾千宗確診,5月以來單日最多新型肺炎個案。(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香港23日電)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各國防疫不敢鬆懈。捷克最新通報新增逾500人確診,創新高紀錄,自9月1日起,將再次強制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必須戴口罩;另外,香港官員警告,當地疫情恐將反彈。
伊拉克新增近4千宗病例,累計超過20萬宗病例。伊拉克政府取消每周四、五、六全天宵禁,改為每日部分時間宵禁。
另外,烏干達北部一所監獄的153名囚犯確診感染,烏干達目前有73名醫護工作者確診。首都坎帕拉成為社區傳染高發地區。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疫症大流行,可於兩年內結束。總幹事譚德塞強調,前提是抗疫過程中,能實現國家和國際層面的團結協作,充分利用疫苗在內的應對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針對新型肺炎疫情,更新指引,建議12歲或以上的兒童及青少年,需要佩戴口罩。

新指引指這個年齡層的人,在相同情況下應該與成年人一樣佩戴口罩,特別是當他們未能保證能夠與其他人,至少保持1米距離,以及身處地區出現廣泛傳播的疫情。

新指引又說較年輕的兒童,可以根據情況,決定是否戴口罩,但強調不應要求5歲及以下兒童戴口罩。世衛又說,各地民眾應時常諮詢所屬地區當局有關戴口罩的指引。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全球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的人數突破80萬大關。疫情從去年12月爆發後,迄今全球累計2300萬3079起確診病例,其中80萬4人病歿。

※亞洲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應約到南韓釜山,與韓國國家安保室室長徐薰會面。青瓦台發言人在會面後說,雙方決定等待疫情穩定後,在條件成熟時,隨即促成中共总书记習近平盡快訪問南韓,雙方外交部門將就訪問日子等具體事宜保持協商。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宣布,台灣21日新增1確診病例,為到墨西哥工作的20多歲本國籍女性。個案今年1月下旬至墨西哥工作,8月19日返國,入境時,主動通報曾有症狀,由機場安排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

指揮中心統計,台灣共487例確診,分別為395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及1例不明。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2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屬境外輸入個案,上海佔最多有13宗,河北、山東、陜西、福建亦有輸入病例。另外,上海新增1宗境外輸入的疑似病例。

內地累計84939人確診感染,4634人不治,79800多人治癒出院。

內地傳媒報道,中國上月已經啟動新冠病毒疫苗的緊急使用。

報道引述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在中央電視台一個節目中透露,中國在7月22日啟動緊急使用新冠病毒疫苗。

報道指出,根據中國《疫苗管理法》規定,當出現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國家衛健委在一定範圍、一定時限內緊急使用疫苗,目的在醫務人員、防疫人員、邊檢人員及保障城市基本運行人員等特殊人群中,先建立起免疫屏障。

較早前,內地傳媒報道,有內地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專利申請已被授予專利權,目前正進行第三期國際臨床試驗。

●香港

來自廣東多地公立醫院的50名核酸檢測人員今日中午由廣州前往香港,支援隊伍將在香港相關機構的配合下,幫助香港進行更多及更廣泛的核酸檢測。
報道引述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副隊長鄒偉明說,支援隊所有隊員對香港今次疫情的艱巨性和複雜性有充分準備,理解和了解兩地文化和兩地法規、以及檢測技術的差異,並在前期進行各方面的培訓。

香港22日再新增26例確診病例,數字持續處於低水平,但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上說,目前整體確診個案正在下降,但近幾天每天仍有20多例,而且有些找不到源頭,反映出疫情並未受控,一旦政府放寬某些防疫措施,疫情可能會反彈。

香港累計確診、疑似病例達4658例,累計病故人數77人。

●日本

東京的確診病例連續3天超過200宗。(路透社資料圖片)

日本疫情延燒,東京都22日單日新增256起確診病例,重症患者較21日略增4人;沖繩縣22日新增31例,部分道府縣病例數也持續增加。

日本政府擬放寬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的入境管制措施,初步決定8月內鬆綁外國留學生入境,將先對接受日本政府學費補助的「國費留學生」鬆綁入境。

●韓國

韓國新一波疫情急速擴散,已連續2天單日新增破300例,政府22日下令將社交距離規範第2階段範圍擴至全國。

韓聯社報導,截至22日凌晨零時,境內新增確診332例,其中315例為社區感染,韓國至今累計確診1萬7002例,309例死亡,扣除已痊癒解除隔離者,仍在隔離治療人數增至2524例。

隨著確診數激增,近2週感染路徑不明患者占比達20.2%,代表5人就有1人可能被無症狀患者感染。

●菲律賓

菲律賓22日通報新增4933例確診,一連第5天單日病例超過4000人,同時新增26人染疫死亡。

根據菲律賓衛生部公報,菲國迄今共有18萬7249人確診,累計染疫死亡人數達2966人。菲律賓的確診數高居東南亞各國之冠,病亡人數在東南亞則僅次於印尼。

●印尼

印尼22日通報新增2090例確診,累計確診數為15萬1498例;同時通報新增94人染疫死亡,累計6594人病故。

●越南

越南總理阮春福21日稱,境內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越南22日僅通報新增5人確診,且都住在峴港,正在和旺野戰醫院隔離治療。迄今越南全國染疫人數為1014例,其中本土病例672例,共26人染疫死亡。

※歐洲

●德國

德國政府21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人數超過2000人,創下4月底以來新高。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負責疾病控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表示,新增2034人感染與7人病歿,累計23萬2082人確診與9267人病故。

近來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遽增,當局指出,大量返國遊客恐怕已將病毒攜回,因為部分遊客去過傳染風險高的地區。

●俄羅斯

納瓦爾尼送往德國柏林就醫,治療情況仍未向外透露。(路透社)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送往德國治療後,情況仍未有向外透露。

安排納瓦爾尼往德國的團體形容,他的健康令人憂慮。

納瓦爾尼送上飛往德國的專機時仍然昏迷。當局早前一度認為,不適宜移動納瓦爾尼,曾經拒絕送往德國的要求。不過,鄂木斯克的醫生表示,納瓦爾尼的大腦處於穩定狀態,現時沒有生命威脅,批准到國外就醫。

納瓦爾尼早前由托木斯克,乘坐航班返回莫斯科途中,在飛機上感到不適,客機緊急降落鄂木斯克,懷疑納瓦爾尼在機場咖啡室喝過的茶被落毒,但鄂木斯克的醫生表示,他無被落毒的跡象。

俄羅斯22日通報新增4921例確診,確診總數達95萬1897例。俄國衛生主管機關表示,過去24小時又有121人染疫死亡,總計已有1萬6310人病故。

●捷克

捷克主管機關21日通報,新增506例確診病例,創疫情在捷克爆發以來新高,當地至今共通報2萬1551例確診,累計411人染疫死亡。

捷克自9月1日起,將再次強制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衛生照護機構以及公家機關時必須戴口罩;但在商店、餐廳和學校公共區域則不須戴口罩。

●烏克蘭

烏克蘭22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2328例確診,刷新20日所通報的2134例紀錄。迄今烏克蘭確診總數為10萬2971例,染疫死亡總數為2244人。烏克蘭近日通報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急遽上升。

●英國

英國自7月3日公布入境免隔離國家名單,但隨著歐洲疫情再度升溫,英國政府開始將許多國家踢出免隔離名單,包括西班牙、盧森堡、比利時、法國、荷蘭等都陸續被移出英國旅行安全名單。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英國22日通報1288件新增確診,18人病故,相較於前一天通報的1033起確診、2死。路透社統計數據顯示,英國境內累計確診病例來到35萬3885例,病故總數達4萬1405人。

●法國

法國政府22日表示,規模1000億歐元的振興方案將於9月推出,較原定日期延後一週公布,此案規劃用於改善受疫情衝擊的經濟。

法國衛生部22日通報指出,過去24小時新增3602人染疫,較前一天小幅攀升,累計確診病例增至23萬8002例。此外,過去24小時新增9人染疫不治,累計病故增至3萬512人。

意大利

意大利疫情有反彈跡象,過去24小時新增1071宗新型肺炎確診,是5月封城措施解除以來,最多單日新增個案。

當地多3宗死亡病例,累計3萬5千多人死亡,意大利累計有25萬8千多宗確診。

然而感染病例於上個月開始穩定增加,專家將此歸咎於度假和夜生活導致人群聚集。

※美洲

●美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部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成員,故意刁難、拖慢測試新型肺炎疫苗,令製藥公司難以找志願人員臨床測試疫苗,希望拖延到11月3日總統大選之後才使用。但特朗普未有提出相關證據,貼文特別標示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哈恩。

外界相信,特朗普的貼文是回應哈恩早前發表的言論,哈恩表示,如果未能證明疫苗安全有效之前,就得到特朗普政府批准推出市場,他會辭職。

有報道表示,隨著新型肺炎成為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主要議題,有美國科學家、公共衛生官員和國會議員擔心,特朗普政府會向管理局施壓,就算臨床數據不支持廣泛使用,都要趕在總統大選前批准疫苗。

CNN報導,位於馬里蘭州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顯示,美國境內至少累計560萬人染疫,17萬6070人病逝。

截至美東時間22日下午5時,美國新增了3萬4020件確診病例,707人病故。

●巴西

巴西衛生部22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5萬32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累計確診攀升至358萬2362例。

衛生部又說,過去24小時新增892人染疫不治,累計病故11萬4250人。

不論就感染病例或死亡病例而言,巴西都是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第2嚴重國家,僅次於疫情最嚴重的美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