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拒美国提出延伊朗武器禁运 北京:单边主义必败

联合国安理会因中俄两国反对,加上十一国弃权,未批准美国推动的无限期延长针对伊朗武器禁运的提案,在德黑兰眼中,这是伊朗的一次巨大胜利。

伊朗高官和伊朗媒体都说,这是美国的一次历史性失败。安理会15个成员国,只有多米尼加站在支持提案的一侧。2015年的伊朗核协议预计,针对德黑兰的武器禁运将于今年10月失效。

旨在无限期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提案没有得到安理会的支持。遭拒绝原本不让人感到意外,但美国很生气,表示要像在签署2015年维也纳伊朗核协议前那样,恢复单边制裁。

鉴于法国和英国弃权,拒绝美国提案,伊朗的盟友俄罗斯和中国没必要动用它们的否决权。

原则上,按照2015年时所签署的协议,针对伊朗的制裁应该在今年10月18日失效。但特朗普总统在2016年当选后,就急着要退出。就2020年8月14日周五的表决,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宣布,美国的提案仅获得两票支持。但美国并没有泄气,可能将继续努力,使用一种英文名称为“Snapback”(立即恢复)的机制。具体的说,就是美国退出其作为起草 2015年维也纳伊核协议文本的参与国地位,从而立即恢复之前状态,重启对伊朗的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事后说,他会祭出« snapback »机制来回应。并在周六表示,他很可能不出席莫斯科提议召开的伊朗问题峰会。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五呼吁,举行一次由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和伊朗的首脑峰会。

伊朗绕开欧美 转向亚洲

从10月份开始,伊朗将可能自由地从事军火买卖。尤其是可以向叙利亚和伊拉克出售导弹和无人机,还将可能从中国和俄罗斯购买战斗装备。

德黑兰正准备与北京签署一项2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预计在对伊军售的同时,大规模投资伊朗能源领域。伊朗和俄罗斯也在准备签订一份类似的协议,为期20年。德黑兰正在背离欧美,转向中俄,还有亚洲的印度和马来西亚,以应对美国的制裁。

北京:单边主义必败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表决结果证明单边主义不得人心,任何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的企图,必将以失败告终。

赵立坚说,美国近年奉行单边主义,放弃自身国际义务,任性「毁约」和「退群」,敦促美方早日摒弃单边主义,停止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回归遵守全面协议和安理会决议的正确轨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