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普夏令营推动乡村社区信息学教育的良性发展

(中华时报讯)“老师,再给我一个导电胶带,我想把这个电路重新整理下。”

“哇,我可以用自己制作的‘钢琴’弹奏‘小星星’啦~”

“我试过了,我用香蕉和苹果当琴键也可以弹哦,太神奇了!”

这是一个乡村社区正在进行的一场科学创客实践夏令营活动,需要同学们使用图形化编程+Makey Makey设计制作一款可以弹的“钢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同学们在理解原理的基础上基本都完成了制作,还进行了弹奏“小星星”的比赛呢!

(图1:孩子们使用MakeyMakey自制“钢琴”)

 

科普夏令营走进乡村社区

由禄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协同零壹空间科普活动中心共同举办了禄口街道第三届公益创投“编程向未来”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活动项目,该项目在黄桥村实施,主要面向辖区内7-15岁青少年通过图形化编程软件授课、科学讲座、体验式教学的形式在社区进行信息学、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知识的普及。此次“科普夏令营”,历时11天,涵盖编程、科学创客实践、信息学专业讲座等众多内容,为乡村社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不可多得的科学盛宴!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共鸣。“公平”“质量”两个词,彰显出党和政府缩小教育鸿沟的决心。在这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计算机、互联网、AI等领域越来越融入人们的生活,特别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很多孩子通过电子设备和在线学习来进行上课、娱乐、社交,在这个过程中正面的和负面的影响都凸显出来,很多家长也深刻感受到对孩子进行全面的信息素养教育有多重要。相比城市,乡村社区接受科普教育的机会本来就少,加上师资力量不足,往往对孩子是一种“放任”的状态,为此,通过引入更多的科教资源,开展更丰富且专业的学习活动,可以有效的提升乡村孩子的计算机技能、科学意识和综合信息素养,并促进科教均衡化。

 

信息学讲座&科普夏令营结营

2020年8月15日,是科普夏令营结营的日子,顶着炎炎的烈日,由社区领导、省计算机学会专家、孩子及家长、相关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共近40人来到了现场。

首先,举行的是一场关于信息学的科普讲座,这也是本次科普夏令营的最后一场活动。由南师附中树人学校信息技术高级教师、中国电子学会会员及江苏省计算机协会会员陈杰老师向同学们及家长讲述了国家信息学教育相关政策以及中小学信息学学科发展趋势。陈老师指出信息学教育将会是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甚至于是高考的一张入场券,这一点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陈老师还结合所带学生参加相关信息类的竞赛经验并根据学生学业的实际情况介绍了中小学科技类竞赛的选择以及江苏省青少年计算机等级考试情况。通过陈老师的讲解,让学生及家长对信息学在孩子整个学业中的位置有了一定的了解,如何扩充学生知识面、完善相关技能,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对于学生学业的发展很有帮助。

(图2:陈杰介绍中小学信息学发展趋势)

 

讲座结束后,由黄桥村妇女主任邓国琴就夏令营结营发表讲话,邓主任对省计算机学会和零壹空间科普活动中心表示了感谢,同时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对辖区孩子们所带来的改变,以及对孩子们的学习成果感到了满满的欣慰。在孩子们拿到了“志愿者证书”、“社会实践证书”时,孩子们开心的笑容,不仅代表了为参与活动的辛劳及付出,更证明了只要积极参与、努力学习,都能收获丰硕的成果。

(图3:孩子们获得了社会实践证书)

 

深耕欠发达地区青少年科普教育

像黄桥村这样的乡村社区科普夏令营只是众多科普教育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与零壹空间科普活动中心就青少年科学素养发展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推动工作,以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提高广大青少年科学素养为基本目标,以培养青年科普教育工作者、志愿者为师资储备,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为促进青少年科学素养整体提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弥补欠发达地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为满足青少年日常科普需求,“小蜗牛”青少年计算机俱乐部和STEAM实验室应运而生。

计算机已是信息时代的主要载体和工具,在我国各个领域推动创新,并协助人们解决最困难的问题,应用计算机已成为人们必须掌握的一种基本技能。计算机科学教育面向的青少年,已不仅是计算机的使用者,更是计算机世界的创造者,他们精通计算机科学的概念和实践。孩子们用计算机做的各种事情中,学习、创造、社交是比重最大的。所以,信息素养教育的目标,应该是培养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习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数字公民。

零壹空间联合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发挥资源优势,共同打造“小蜗牛”青少年计算机俱乐部和STEAM实验室,作为“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立足社区与校园,通过构建系统化的知识课程及各种科普活动,帮助青少年在信息社会健康成长,同时将优秀的教育资源带进欠发达地区的社区和校园,使其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服务,丰富校内外生活。同时基于社区的科技教育服务特别为流动儿童、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外来农民工子弟等提供了享受平等而高质量教育的机会。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对青少年开展科技教育,是培养二十一世纪创新型人才的需要,是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的需要,也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需要。在未来,“小蜗牛”将为5-16岁青少年提供各类科学活动、实验、高科技体验、阅读活动、技能培训、计算机等级考试等,成为青少年的第二科学课堂,青少年可以利用俱乐部和实验室的设备器材,借助于科学志愿者老师的帮助,实现自己的创意想法。这里是孩子们汲取科学养分的土壤,是以计算机科学为核心,普及计算机知识、信息社会基本伦理、提升网络技能、树立网络安全意识的阵地,不但能让孩子们获得更多科学教育的公平机会,更能提升自我,也让有兴趣有特长的学生获得更多的晋级机会。

青少年科普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小蜗牛”将联合更多科教资源,为欠发达地区科教均衡化不断努力。

(图4:活动结束后的合影)

(图5:孩子们在认真学习图形化编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