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名警员封锁搜索壹传媒总部 股价狂飙三倍

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被捕丶壹传媒总部遭逾百警力封锁搜索,事件震惊香港。壹传媒股价大起大落,一度升了超过三倍,当中涉及“非理性投资”,市场“用钱投票”。

警方周一(10日)早上以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为由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多名管理层,近200名警员进入《苹果日报》总部搜查。但壹传媒股价却不跌反涨,最高涨幅竟曾达344.44%。

壹传媒早上一度急跌16%,低见0.075港元,创上市新低,市值也缩水到约2亿港元。但午后急剧反弹,高见0.4港元,收市报0.255港元,全日升183%,是整天升幅最高的港股,成交额达3.94亿元,相等于集团之前公司市值。

购百万股“共存亡”

大量买盘涉及“非理性投资”。财经专栏“无神论者的巴别塔”在脸书发文指,自己曾与《苹果》结怨,但“看到肥佬黎(黎智英)被捕,始终都是有种兔死狐悲的感觉”,便以0.077元买入30万股,涉资2.31万元,以示支持,更称“输光就由得他”。

在壹传媒旗下两份媒体写专栏6年的财经作家“浑水”,也响应行动,他中午收市期间在脸书发文并贴出截图,表示以0.078元股价买入122万股,总代价9.5万港元。他其后在高位沽出部分股票,获利7.5万港元,并指会将收益拨入“自由人基金”给予母校中文大学的学生。

他坦言买入时感到害怕,担心壹传媒被长期停牌,但“我能够想到可以再支持壹传媒的方法就是买它的股票,这个行为是不理性,纯粹是共存亡”,又指出壹传媒员工有股份,若股价升也是对员工的支持。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也在脸书分享截图,表示自己买入价分别为0.176港元及0.187港元,共购入10万股,涉资1.81万元。他账面赚近1.4万元,但表示不打算沽出,“当作预先付了10年订阅费”,强调“新闻自由是无价的”。

到了下午,有《苹果日报》记者在网上呼吁,国安法下当局可强制公司停运和充公财产,与其大手买入壹传媒股份,不如

分散投资,支持香港其他有心有力的媒体,“一鸡死一鸡鸣”,这将对整体新闻界更有利。

事实上上,多家本地媒体股同日都罕有地跟随炒起,《明报》母公司世界华文媒体最高升逾4成,高见0.4元,成交额近70万,成交股数逾200万;有线新闻所属的有线宽频最多升近5成,高见0.098元;网媒100毛所属的毛记葵涌最多升近1.5倍,高见1.5元。

“一叠白纸”也会买

除了股价支持外,港人也瞬间把当天《苹果日报》纸本买断市,网上图片可见便利店和报摊被抢购一空。壹传媒前员工丶“Terry的媒体懒人堂”版主发起“一人一苹果Challenge”,每人买一份《苹果》纸本,拍照上载到社交平台并标注“#WeNeedAppleDaily”,获不少人响应。

有网民表示,就算该报因警方搜查而“开天窗”丶无法正常印刷,但“明天印白纸都买”,并指“政权越打压,我们越支持”,甚至呼吁《苹果》加印至一百万份,让港人可以“爆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