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紮爾率團高規格訪臺 蔡英文接見阿紮爾[影]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左)9日率團抵台,10日上午至總統府會見總統蔡英文(右),並發表談話。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10日台灣電)蔡英文總統今天接見來訪的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紮爾(Alex Azar),蔡總統致詞時表示,透過這次訪問團來訪,可更清楚台灣如何處理疫情,台美雙方也可交換意見,並共同研擬未來方向。

總統上午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陪同下接見艾薩率領的訪問團;與會人員全程戴著口罩且拱手代替握手,阿紮爾以「總統閣下」稱呼蔡總統。

蔡英文(右2)10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紮爾(Alex Azar)(右),並和現場貴賓們拱手致意。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左2)也出席。

蔡英文總統感謝美國總統特朗普、國務卿蓬佩奧肯定台灣貢獻,以及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她相信未來疫苗、藥品的合作都能有顯著進展,不僅在防疫,在各領域交流也能有所突破。

阿紮爾致詞指出,這次台灣防疫成就堪稱是全球最成功的表率之一;他並提到,此行要傳達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台灣的強力友誼和支持。

阿紮爾致詞提到,他很榮幸能夠來台,傳達特朗普總統對台灣的強力友誼和支持。

阿紮爾首先恭賀蔡總統今年稍早的時候開啟了第二任期,他說,誠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今年5月的時候恭賀蔡總統就任的賀詞中所示,蔡總統在領導台灣這個蓬勃的民主社會時所展現的勇氣以及視野,對於區域乃至於全球都是深刻的啟發。

另外他說,也要藉此機會向全台人民針對前總統李登輝的逝世致上哀悼之意,他說,李登輝是台灣的民主之父,同時也是20世紀全球民主浪潮中一位重要的領袖。

阿紮爾提到,在特朗普普總統的帶領之下,美國已透過各種有形的方式,肯定台灣民主成就;川普簽署法案,強化台美之間的夥伴關係,另外在2018年也啟用了一棟全新的AIT大樓,展現美方對於這段高度珍視的友誼,以及堅實的承諾。

他說,此行來台以及與蔡總統會面的討論重點是著重在台灣的醫衛成就上面以及防疫成就,還有如何能夠跟美國進一步的合作,來共同預防、偵測,一起回應各項公衛挑戰。

「此次台灣的防疫成就堪稱是全球最成功的表率之一」,艾薩認為,這樣的成就彰顯了台灣這個社會與文化中的透明公開,還有民主本質的價值所在。

他說,這次台灣在偵測到COVID-19肺炎的病毒,還有後續控制疫情以及跟各國分享資訊上,都做得非常好;台灣因為在醫衛還有產業上的成就,也讓台灣能向其他人伸出援手,遞送需要的醫療物資到世界各地,當然也包括了送到美國,還有太平洋島國。

他指出,非常期待善用這次訪台機會,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欣羨之意,另外也要善加機會學習台灣是如何在利用台美雙方都珍視的價值,締造醫衛成就。

阿紮爾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一行人將停留數日,除會晤蔡總統,並將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多名部長見面。

美國衛生部長阿紮爾(左二)抵達臺北松山機場(2020年8月9日)

蔡英文總統致詞表示,今天非常歡迎艾薩率團訪問台灣,這段時間以來,台灣和美國攜手面對疫情的挑戰,艾薩的來訪是台美防疫合作的重要一大步。

蔡總統說,從今年3月台美共同發表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之後,雙方在防疫物資交流以及疫苗藥品的研發生產方面,持續加強合作,當台灣民眾從新聞上看到美國白宮的官員戴著印有Made in Taiwan的口罩,都很高興看到台灣製造的口罩能夠在夥伴國家發生效益。

總統表示,就如艾薩所說的,期待台美能夠持續的有衛生合作,造福台灣、美國以及全球的民眾,艾薩從上任以來,跟衛福部長陳時中已經有多次互動,這次是第一次來台灣訪問。

總統相信透過這次訪問團的實地走訪,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台灣是如何處理疫情,台美雙方也能夠就關注的議題當面交換意見,共同研擬未來合作的方向。

蔡總統表示,前幾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對於艾薩這次訪台,提到美方一直希望台灣能夠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討論,但遭中國阻擋,這一點,「我們感到是很遺憾的事情」。

總統提到,在這波的疫情當中,台灣已經證明不僅可以守住國內的疫情防線,也能夠有能力協調其他的國家對抗疫情。她再次強調,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WHA排除了台灣的參與是違背醫衛普世人權的原則。

總統說,藉這個機會,她要感謝美國總統特朗普、國務卿蓬佩奧,以及艾薩等許多美國的友人,持續的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對抗疫情上的貢獻,並且大力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期待在接下來,台美在共同研發跟生產疫苗以及藥品上都能夠有顯著的進展。

蔡總統相信在台美雙方合作努力之下,不僅是在防疫,在各個領域上的交流都可以有更多的突破、更豐碩的成果,能夠一起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紮爾(Alex Azar)(左)率團訪台,10日前往總統府會見總統蔡英文,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3)、衛福部長陳時中(右2)等人交換意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