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人感到绝望 请法国托管黎巴嫩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7日黎巴嫩电)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在爆炸之前,黎巴嫩正在经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通货膨胀与饥饿都困扰着人民。早在新冠疫情前,针对黎巴嫩政府和经济不力的抗议活动已经此起彼伏。近期该国货币的贬值,让很多黎巴嫩人的个人财产蒸发殆尽。一场爆炸不仅炸毁人们的栖身之所,也动摇了政治环境。

爆炸造成至少135人死亡,5000人受伤。也有许多人的房屋被摧毁,变得无家可归。贝鲁特市长阿布德(Marwan Abboud)表示,约有30万人流离失所。除了自救之外,国际援助也不断涌入。德国、法国、美国、俄罗斯,甚至是黎巴嫩的“世仇”以色列都派出搜救队或是提供物资援助。世界银行也表示将提供援助,但是并未具体说明金额。今年六月,世界银行才刚宣布会拨款4000亿美金给黎巴嫩,协助对抗新冠疫情。

截至中欧时间周五(8月7日)午间,已经有超过5.88万人签署了这一呼吁法国在未来10年托管黎巴嫩的请愿书。贝鲁特街头的抗议者们希望法国总统马克龙帮他们推翻该国现任政权。

法国总统马克龙已抵达黎巴嫩

在这座城市,大爆炸后,震惊很快转变为愤怒,很多时事评论人和抗议者表示,政治阶层的腐败和无能应对这次严重爆炸负责。

倡议者的目标是至少获得7.5万人联署。这个Avaaz 网站的请愿书是本周三由黎巴嫩公民发起的。周二,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了严重爆炸,造成超过140人丧生、5000余人受伤。这封请愿书是写给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而马克龙也是大爆炸后第一位访问贝鲁特的外国元首。

这份请愿书写道:”黎巴嫩的官员们没有能力保护和管理这个国家。失败的体制、腐败、恐怖主义和民兵组织让这个国家奄奄一息。我们认为,黎巴嫩应该重新回到法国的托管之下,以便实现廉洁和持久的治理。”

据德国之声报道,该请愿书在黎巴嫩的社交媒体上流传很广。报道引述德国之声阿拉伯语部的塔尔希尼(Dima Tarhini):”这显示了一些黎巴嫩人是多么绝望”,塔尔希尼表示,人们本来拥有的就不多,如今又失去了很多东西,”他们失去了自己的家园,他们失去了自己的财产,他们无法救下自己的孩子,他们不知道该做什么。”

马克龙到访贝鲁特灾区时,被媒体和群众簇拥,在护卫的保护下勉强巡视

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贝鲁特后警告说,如果没有改革,黎巴嫩还会”继续沉沦”。他许诺称,法国会帮助贝鲁特筹集援助款项。这次大爆炸给这个城市造成了高达数十亿的损失。

在贝鲁特市中心,这位法国总统对愤怒的抗议人群说,他将寻求与黎巴嫩当局达成一项新协议。”我向你们保证,援助款不会落到腐败者的手中”,马克龙对抗议者说。”我会与各种政治力量对话,要求一项新的协议。我今天来到这里,就是来向他们提出新政治协议的”,他说。

法国的检察人员已经对大爆炸展开调查。至少21名法国公民在这场事故中受伤,还有一人丧生。

一名女子情绪激动地向马克龙表达对政府的不满,马克龙表示倾听

黎巴嫩曾经被法国殖民,一战后的1920年至1945年,黎巴嫩曾由法国托管。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并查看被摧毁的港口以及受到严重冲击的住宅区,黎巴嫩人们在他到来时包围着他,高喊“革命”,马克龙则回答他会在稍晚会见政府时提出“新的政治方案”。一名女子对他大叫:“你跟军阀坐在一起,他们在过去多年一直操控我们。”马克龙安慰她,“我来这里不是要帮助他们,我是要帮助你。”两人最后拥抱。

马克龙在周四晚上之前离开了黎巴嫩。众多愤怒的人民仍然在国会以及政府建筑物附近的道路游行。他们点燃轮胎、对军人丢石块,最终被警方以催泪瓦斯驱散。

黎巴嫩的几座医院在爆炸中被摧毁,影响到救灾能力,联合国宣布拨款900万美金协助黎巴嫩获得医疗器材与设备,治疗伤患。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