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及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31日北京电)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开通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领导人出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形容,这是中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

习近平:「我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和欧洲伽利略之后,第四个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军事和民用方面,都实现导航定位「不求人」。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开通仪式上发表贺词时形容,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张又侠:「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是我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是我国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1994年启动建设,由59个导航卫星组成,发展至今共有三代。

随着最后一个卫星在上月23日发射成功,意味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较原定计划提早半年完成部署,卫星通过在轨测试入网评估后,近日正式入网,提供服务;目前有137个国家跟中国签订了合作协议。

北斗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为用户提供高精确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外,还有北斗独有的短报文通讯。一旦用户身处普通流动通讯信号不能覆盖的地区,或在通讯基站受破坏的情况下,可以类似手机短讯的形式,跟卫星「双向」通讯,用户不但知道自己的位置,亦能透过系统,通知其他人发生甚麽事。

不过,中国的民航飞机由于大多来自于欧美国家,要使用北斗定位和追踪设备,有很多技术不兼容,需要科研人员破解,预计在2023年底,全部民航机将具备基于北斗系统的定位和追踪能力,2035年实现中国民航机使用北斗自主导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