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共渡疫关》——济南抗疫国际藝術作品展开幕

展览厅展出的部分书画作品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记者廖泽平讯)书画进万家 ,公益美中华。7月19日上午,由中华时报传媒集团、济南天桥区文联、济南市天桥区文旅局、山东省通俗文艺研究会、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联合会主办,中华琴棋书画研究院、中国古文字学会、山东省通俗文艺书画院、济南天桥区文化馆承办,徽鲁苑棋文化馆、传统文化网、英模网、济南泉水人家协办的《守望相助 共渡疫关》为主题的济南抗疫国际藝術作品展线下展在济南天桥区文化馆三楼多功能书画展厅开展,展览主题由中华时报传媒集团主席、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联合会主席曾晓辉博士亲自题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国内外知名书画家纷纷拿起笔迅速投入到文艺战疫中,用艺术家的方式表达对抗疫工作的关切与支持,用笔墨描绘人间大爱,礼赞英雄,凝聚人心,创作了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凝聚起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昂扬斗志。

据悉,自4月份以来,中华时报传媒集团联合相关机构,举办了“守望相助,共渡疫关——綫上抗疫主題国际藝術作品展”,至今得到来自世界各地500多位艺术家支持和参与。在山东省济南市相关机构关心支持下,中华时报传媒集团决定在济南举办了此次主题展览。本次展览共展出60余幅书画作品,参展书画家32人。这些作品是从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等地约稿的300余幅书画作品中精心筛选出来的精品佳作,展出作品都是紧紧围绕抗疫主题,在抗疫英雄的动人事迹感召下创作的优秀作品,通过多样的表现手法、丰富的艺术语言致敬抗疫英雄。其中有20幅书画作品是中华琴棋书画研究院朱錫实院长在抗疫期间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全民抗疫的号召,精心创作的《中国历史上十大名医》画像以及他们的生平简介和医术高明之处,以此来领略中国传统医术的博大精深,中国古代十大名医的验方对于防疫、抗疫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展示中医在抗疫中的神奇疗效。卡尔马克思1876年关于瘟疫的論述一百多年后真实再现,朱教授还特意创作了卡尔马克思画像和抗疫论展出。

当天上午10点半举行了开幕式,由中华琴棋书画研究院秘书长姜敏主持,济南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韩圣喜致开幕词。济南市天桥区文联主席冉舸、原山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任培金、济南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张宏、著名东夷文化学者骨刻文书法艺术家中国古文字学会副会长丁再献、中华国际琴棋书画研究院院长朱锡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原济南空军副司令王全博、山东省通俗文艺研究会苏志君会长、原山东省司法厅工会主席阴法宜、济南海大书画院院长赵大海、山东省通俗文艺研究会齐鲁非遗研究院院长兼济南泉水人家和泉水文化高峰论坛创始人刘士奇、日照银行解放路支行王云飞、传统文化网总编黄星华、全国著名媒体人和知名作家王奎杰、中国孔子书画研究院宣传部副部长兼巜英模网》总编和巜辉煌山东》特刊副主编刘昌义、中华时报主任记者廖泽平及部分书画爱好者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

活动主办方济南天桥区文联主席冉舸致欢迎词表示:“书以载道,笔墨传情;以艺抗疫,共克时艰”。 广大艺术家以各种形式表示对疫情的关注,用艺术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意义重大,展出的作品以特有的艺术魅力,展现了书画艺术家及书画爱好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表达了作者对抗疫逆行者无私奉献与慷慨牺牲的崇高敬意,以及对举国上下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信念。祝大展圆满成功!

组委会特邀了济南军区空军原副司令员王全博将军抗疫作品,王老不顾80高龄欣然参加开幕式并讲话。

朱錫实教授表示,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用书画作品体现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是每一位书画家“战疫”的一种表达方式。作品中艺术家用独特的视觉去解读展现全民战疫,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在人类历史上,出现过多次瘟疫,战胜瘟疫中国中医有不可抹灭的贡献,这次疫情,用张仲景药方效果很好,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一定会取得防疫抗疫的最后胜利。

据本次活动组委会总联络员廖泽平透露:在展览结束后,组委会将整理出版《守望相助 共渡疫关》抗疫国际藝術作品集分享给公众。部分作品将捐赠给抗疫医疗卫生机构以及慈善机构。

本次展览将自19日起持续至7月25日结束,公众可在每天9时30分后在济南天桥区文化馆三楼多功能书画展厅免费参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