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審議「港區國安法」 引日本和國際特赦等關注

(中華時報香港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今早在北京召開,有份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今早議程包括審議「港區國安法」草案,獲出席和負責審議的人大常委一致支持。他說人大法工委主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在會上作出報告,指這段時間已從不同渠道了解社會各界對草案的意見,又提到會就草案內容作部分修改。

但葉國謙說,不便透露修改的內容,只說並非一個大幅度的改動,又說相信有關草案已列入今次的表決議程,但預料不會在表決前公布草案條文。

有份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今早在社交網頁上載相片,顯示早上上人大常委會議程,會審議「刑法修正案」、「數據安全法」草案和「行政處罰法」修訂草案。相片亦顯示,會議的第一項議程,有「港特」等的字眼,亦補充上載一張香港《基本法》文本作為審議參考資料。

人大常委會亦安排香港基本法委員會5名委員到北京,其中一名委員陳弘毅說,早上的會議只安排港區人大代表列席,未有安排基本法委員會的委員列席。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若通過港區國安法 日本將對中國表達「遺憾」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的實施法案,將會向中國表達「遺憾」,是日本政府僅次於「譴責」的第2嚴厲外交表現,據報日本政府已就此進入協調階段。

報道說,日本在香港大約有1400間企業,日本政府高層官員認為,若法案通過,會動搖香港的高度自治,日本亦屬於當事一方。

報道說,日本政府以往對中國公務船駛入日本聲稱的釣魚島「領海」等涉及國家利益情況時,大多會使用「遺憾」。不過,對於好似港區國安法的外國政策,日本政府若使用「遺憾」一詞將十分罕見。

國際特赦關注港區國安法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除非有採取保障人權的措施作為基礎,否則中國政府制定港區國安法,將會令所有香港人面臨被任意拘留及不公平審訊的風險。

組織中國組負責人說,香港正處於不確定與動蕩未來的懸崖邊緣,認為港區國安法威脅港人目前享有的自由,要求中國政府放棄立法計劃,直至能夠保證立法在各方面都符合人權。

組織同時關注涉及國家安全而被扣留的人,會否受到與其他刑事案疑犯不一樣的對待,包括被關押在特別拘留設施,或被無限期拘留,甚至送返內地,又認為行政長官有權挑選哪些法官可以審理案件,可能阻礙司法獨立。組織認為,雖然中方承諾尊重對人權的承諾,但如果無法律保障及執行法律的規定,這些都顯得毫無價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