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計蒙特梭利專欄—教育為先 談幼小銜接(上)

幼兒教育專家、專欄作家周南君博士昨日表示,幼小銜接是家長們必須關注的一個問題,做好幼小銜接是為幼童建立快樂上小學的前哨基礎。也是從德、智、體、群、育、樂、美術、音樂、文學基礎等多元方面著手,為幼兒入學及其小學之後長遠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周南君博士說,幼小銜接是幼兒園和小學教育兩個階段的平穩過渡的融合教育銜接過程,也是兒童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重大轉折,這個階段也是處於人類整個邏輯思維形成和使用過程中所要經歷的三階段轉換的第二階段轉換期,幼小銜接的重要性與其教育內涵意義重大。同時賀喜正規蒙特梭利幼兒教育系統下長大的兒童,已奠定幼童一生的身心靈基礎。

周博士指出,幼兒園時期在正規蒙特梭利教育系統下長大的兒童,育就正向影響其一生的全方位能力及優質基因如下:

一、具有正向全方位的生活能力與健康的競爭力的基礎。

二、有國際觀、世界觀、環保觀及源源不絕豐富的創造力。

三、能理性融入社會尊重他人,與人互動和諧的良好性格。

四、能奠定幼兒高尚品格、人格、愛心,慈悲心及愛好和平的好品德。

五、擁有自信心及不依賴他人,且可以達到完全摒除遊手好間的惡習。

六、凡事專注、自信心與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奠定多種語言的表達力。

七、具有思考力及明辨是非的能力,兼具四維八德、德智體群的好品格。

八、育就完全摒除遊手好間的惡習,從小就能自動自發,具有思考能力。

九、培就孩子生活的條理次序,整齊、清潔及能自行建立有規劃的人生。

十、豐富的科學教具與教學的系統能啟發智充實知識、上通天文、下知地理。

周南君博士強調,由於正規蒙特梭利教育系統下長大的兒童已具備上列多元教育基礎,為人父母的要知其與傳統幼兒園的孩童差異性,特別是其專注力、自主力、領導力、辨視力、語文表達力及數學幾何已遠遠強於其他小朋友,最好是繼續選擇正規蒙特梭利教育的小學就讀,免得壓抑其在正規蒙特梭利幼兒園教育系統下的教育成果,或在小一、二新群體之中因其優異表現而增添其不當驕傲氣息,受到同學之排斥,這是為人父母及老師們要特別關注之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