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逾15年來最高 羅致光籲不必太悲觀

位於尖沙咀香港一家商店降價促銷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訊)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最新失業率為5.9%,較上一次上升0.7個百分點,超越2009年金融海嘯水平,創逾15年來的最高水平。就業不足率就由上一次的3.1%,上升至3.5%,為接近17年來的高位。

失業人數增加約2萬7900人,至約23萬人,同期就業不足人數亦由11萬8600人上升至13萬5100人,增加約1萬6500人。

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均見上升,其中建造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運輸業、資訊及通訊業、教育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零售業、運輸業,以及貨倉及運輸輔助活動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總就業人數及勞動人口的按年跌幅分別進一步擴大至6.5%及3.3%,兩者都是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他指出,雖然本地疫情有所減退,但本地經濟活動需要時間回復正常,疫情全球大流行繼續拖累環球經濟,外圍環境亦會仍然困難,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面對壓力,未來惡化的速度或會減慢,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3至5月的失業率雖然惡化,但升幅已放緩,相信與本月起發放「保就業」計劃資助有關,認為社會不用過分悲觀,應以謹慎態度面對,希望疫情改善,令經濟恢復活力。

羅致光又提到,5月整體綜援數字下降,但失業綜援仍輕微上升1.4%,另外同月的失業綜援新增申請宗數,比4月大幅下降45.3%。

被問到會否為「保就業」計劃加碼及設立失業援助金等,羅致光說,失業援助並非三言兩語可以解釋,又介紹市民看他的網誌兩篇文章,星期日亦會再發文解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勞工市場短期內,仍然面對壓力,但未來惡化的速度或會減慢,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他又說,最新失業率升幅有所放緩,證明「保就業」計劃已有效果,呼籲大家不必太悲觀。

一項調查顯示,約12%僱主表示,第3季有需要縮減人手,76%表示人手將會維持不變。

人力資源機構萬寶盛華大中華在4月底,訪問了137名僱主。機構認為,疫情下香港失業率上升,僱主招聘意欲疲弱,短期內就業市場仍會受壓,亦留意到有企業在市場不確定情況下,尋求靈活招聘方案,包括臨時工或合約工招聘程序外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